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高二(13)班的。刚才听慷慨悲壮又沉重坚定的诗朗诵,我想大家都会有所触动,我们应该感恩那一位位坚守岗位的白衣天使,感恩那一队队临危受命的最美逆行者,感恩他们为我们撑起的晴空万里,同时我们应该明白,时代的重任,终将有一天会落在我们的肩头。那时,我们又该以什么来担起这重担呢?我想唯有现下的努力学习才可做到!就此我想谈一谈我对疫情期间居家学习网课生活的看法。
因为疫情,我们遇上了一个史无前例的超长寒假。伴随着网课时间的延续,相信许多同学和我一样,对网课的懵懂好奇,逐渐归于平静,上课的时候注意力不那么集中了,作业提交的不那么及时了,学习的热情也逐渐暗淡。不可否认,网上上课,居家学习,在一定程度上缺乏在学校学习时的环境和氛围,那种威慑的约束力,所以今天我想分享的是,我对如何在家高效学习的一点小看法。
一日之计在于晨,先从晨读说起吧,在家学习省去了我们每天去学校在路上消耗的时间,早晨七点的晨读,也变得轻松起来。然而,时间的稍微宽裕却往往造成了我们的慵懒懈怠,起床反而变得困难起来。不要说梦想了,就是闹钟,有时候也无法让我们摆脱对温暖被窝的眷恋。同时将近一个小时的早读时间,也容易让我们放松懈怠。对此,我的做法是每天早晨起床先反问自己一句,我为什么要学习?往往我自己的答案是,我想考高分,我想上名校,我想要我的骄傲和自豪,我要走上人生巅峰。这种想法大家明白吗?就是要提高自己内心的原动力,让自己真正的想去学习。同时我们还可以借助父母老师的提醒,帮助自己克服惰性。在晨读上,我想,我们应该去思考怎么样才能用比别人更少的时间把相同的知识点背下来,不可否认,学科内容不同,记忆的方法也有所差异,但是当我们绞尽脑汁去想着如何最快的方式将知识点背下来的时候,我们无疑就提高了效率,集中的注意力。而且,在完成老师布置的。晨读任务的同时,我们应该有针对性的,具有个人风格色彩的统筹规划,利用晨读时间,把自己的薄弱的知识点巩固提升,并且多读些时文素材拓宽我们的视野。
第二点是如何上好网课,网课学习是我们必须要完成的任务。然而,如何在我们对网课已经心生厌倦的情况下,提高我们的注意力呢?我的做法是保持时刻动笔记笔记的习惯,不一定是为了形成多么正规的笔记,就是为了让自己注意力时刻跟着老师讲的话。就当自己是老师特聘的小秘书,老师说什么,我帮他记什么。这个方法非常有用。当然,连续听几小时,谁都有可能坐不住了。听上一节课,休息十几分钟,再回来上课,也是有效果的。
谈到记笔记的问题,无论是线上学习还是线下学习,我们都要把笔记记好。我想说,虽然网课平台为我们提供了回放的强大功能,各科老师也会将上课的资料发到我们的学科群中,但是能在上课做完的笔记就上课做完,能在上课听懂的问题就不要再看回放。因为纵使你可以通过回放来弥补,上课的不足,但是别人可能会用你看回放的时间,去扩展更多的题目,去完成更多的作业。一旦你心中有回放可看这样的懈怠心理,课堂的效率可能就难以保证。
第三点,关于作业。在我们目前的学习阶段,每天老师都会布置各种巩固性的作业,我想我们应该及时完成,更要提前完成,因为当你比别人做的快的时候,你就会有一种强烈的骄傲和满足感,学习的兴趣自然就提升了。同时对于老师发的作业答案要立刻订正,一定要,先把没有弄懂的题目抄一遍,再去请教老师和同学,因为我有这个经验,一旦弄明白之后就不想再费力的把它抄到积累本上,马上抄,及时问,才能把我们对某道题最初的灵感和感觉归纳整理提升。
在假期里,虽然我们每天网上学习,但是每周都会迎来周末小长假,而且没有了,中休,小休之说,周周都是大休,而且老师布置的作业量也不是很多,留给了我们大量的时间自由支配。但这不是我们懈怠散漫的理由,可以今天完成的作业就不要等到明天,要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不断挑战集中精力做题的最长时间,把周末的每分每秒利用到极致。
最后一点吧,我想强调,我们还要学会思考,疫情不应该仅仅带给我们长假,还应该教会我们什么。这个世界充满了各种观点,各种看法,各种杂音,但是我们要保持一个冷静理性的头脑思考世界的真相,不被谣言蒙蔽。
愿灾难带给我们的不只是曾经的悲伤和苦涩,也能带来重塑和光明。在回忆峥嵘的抗疫岁月的同时,希望我们大家都能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通过网课学习成为更好的自己,相信自律的我们终将闪耀,更希望明天的我们,胸中有丘壑,立马振山河!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