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学生们:
大家好!
我曾经看过一部纪录片,讲的是一个和我同龄的少年,在父亲的鼓励下,玩着危险刺激的花样摩托车运动。在这部纪录片中,少年在实践中摔得说不出话来,但他没有放弃。他参加了花样自行车比赛,并取得了好成绩。我没有勇气去参加可能让我终身残疾的运动,但看完之后,我心里想。经常想起纪录片里那个年轻班主任的一句话:“这种事情只有他这样的人才能做。他天生爱冒险。如果一个诚实的学生在做这样一件危险的事情,他永远不会取得这样的结果。”我想:我们的青春也应该有冒险精神吗?
青春是让人向往的时光。“逝者如斯夫,熬夜。”时间一去不复返。在青年时期,我们应该学会冒险。有时候老师抛出疑难杂症,班里很少有人举手。同学一个回答,大家都赞同,不在乎正确与否。我不想看到这种现象。为什么没有人质疑?为什么没人做研究?为什么没有人愿意冒险?我们热血沸腾,我们朝气蓬勃,我们积极向上!我们的大脑拥有最生动的思想,最有创意的想法,最灵活的思维!我们不应该只埋头于盲目僵化的学习,淹没自己的思想。有时一次冒险可能会带来一个想法的巨大变化。
在我们学习了一门新的知识之后,我们应该用发散的方式去思考它,然后仔细验证我们的猜测。就算我们错了,也就这样吧。至少我们尝试过,挑战过。在我们壮年的时候,我们需要冒险。如果没有冒险,爱迪生从哪里成为造福人类的大科学家?如果没有奇遇,哥白尼如何抵抗教会的压迫,证明自己的日心说?如果没有奇遇,许灿霞客如何坚守理想,写出一篇描述祖国壮丽山河的巨著《徐霞客游记》?这是我们的青春,命运掌握在我们手中,改变取决于我们的想法,成功需要我们去冒险!
我们的青春需要冒险,不需要长篇大论,只需要每一步都去尝试,每一步都去推理,每一步都去冒险。冒险,就像青春的记录,记忆犹新;就像一个成长的标点符号,那么精彩,那么刻骨铭心;就像一枚生命的勋章,那么骄傲,那么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