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节祭祀祖先、扫墓成为中华民族固定的风俗。关于祭祀有“早清明,晚十一”之说,前几天我也回家上坟扫墓了,站在墓前,我想起了我的奶奶。奶奶是个特别节俭的人,炒菜的时候用勺子沾一下油,空干,在锅里刷一下,吃的时候能闻到香味;装馍的篮子挂在房梁上,我站在凳子上也够不着,因为我们家人口多,有限的粮食必须计划着吃;也经常看到奶奶到邻居家借粮食,秋天队里发一些甘蔗,我们孩子是不能多吃的,奶奶把甘蔗放在地窖里,过年的时候拿出来卖掉换些粮食,所以,再难家里也从来没有断过粮。我是家里最小的,奶奶对我也最好。一次奶奶和我父亲吵了嘴,搬到叔叔家里去住了,一天放学她在学校门口等我,领我到叔叔家,给我擀了一碗捞面条,我才记得我该过生日了。“子欲养而亲不在”是人生最大的遗憾,我还没挣到钱的时候,奶奶就去世了。一年级一个学生写了一篇文章,叫《最熟悉的地方也有风景》,办公室刘老师把它抄在了大厅的黑板上,趁着我们父母还健在的时候,用心体会父母给我们的爱,多做一点家务,少顶一句嘴,怀着感恩之心,许多困难就成了过眼烟云。
清明节也是我国农历24节气中的清明节气。冬天已去,春意盎然,气清景明,大自然处处显示出勃勃生机,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种瓜点豆”,只有在春天里精耕细作,秋天里才能硕果累累。高一的自习课明显好转,窗户旁和我对眼的人越来越少;高二再过一个多月,按照学校要求,将迈入高三的第一轮复习;高三的五天一轮考试即将开启,60多天后你们将百炼成钢,鱼跃龙门。
同学们,清明节有时和日本的樱花节一样,会让我们感受到生命的匆匆,世事的难料,但只要我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就能在艰难中体会到幸福;只要我们每天都在精耕细作,就会有秋天的收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