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年年清明,今又清明。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在学校行政的领导下,在学校少先队大队部的统一部署下,学校围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感悟清明——诗词吟诵会,低碳清明——网上祭英烈,心手相牵——扁舟赞英烈”活动,使每一阶段的孩子对这个传统节日有了一个较为清晰的概念与认识,力争使每个孩子的心灵空间、道德空间更加充实!
“低碳”风起拂清明。当鲜花祭扫、居家祭扫等“低碳祭扫”蔚然成风之时,我校纪念清明节的方式“绿”意盎然,既清且明。我们选择了“低碳环保”的文明祭祀方式。高年级的同学利用网络,在湖南文明网搭建的“网上祭英烈”互动平台上,同学们在网上祭拜、献花、发表感言,体验低碳清明,用“绿”的方式祭奠革命英烈。
中年级的同学利用班队活动课时间开展“清明诗词吟诵会”,一首首描写清明时节的诗词在同学们口中犹如画卷般展开。不论是大家熟悉的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还是略为生疏的韩翃的《寒食》。同学们兴趣盎然,在吟诵中感悟先辈笔下的清明时节,在吟诵中寄托对先贤、先人的淡淡哀思。
清明时节,我校1——3年级的同学纷纷用彩色卡纸折成各种各样的小船,将自己对先贤、先人的感恩与敬仰化成文字写在小船上,然后在学校老师的组织下,同学们将小船放在小河里,任凭河水把它们送往天涯海角,让它们带走自己对先贤、先人的感恩与敬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