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主席,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时届清明,松柏葱郁,大地肃穆。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在这里隆重集会,为烈士陵园改扩建揭碑,庄严祭扫革命烈士墓,缅怀先烈,寄托哀思。在此,我谨代表中共xx区委、xx区人民政府,向出席今天仪式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表示诚挚的欢迎,向为烈士陵园建设付出辛勤劳动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是革命老区,是支队、xx大队、支队等革命先烈浴血奋战过的地方。在这片古老而神圣的土地上,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优秀杰出的中华儿女,诞生了一批又一批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今天,我们伫立在烈士墓前,仿佛看到了他们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壮举,看到了他们赴汤蹈火、舍身取义的英雄形象。他们是祖国的骄傲、是人民的楷模,是我们心中永不磨灭的丰碑。历史不会忘记他们,祖国不会忘记他们,我们更不能忘记他们!
近年来,在市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区民政部门和相关镇街紧紧围绕“褒扬烈士、教育群众”的主旨,不断加强散葬烈士墓的修缮和集中管护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继去年投入150余万元完成烈士陵园重建之后,今年又投入260余万元实施了烈士陵园改扩建工程,同时,已着手规划烈士陵园的建设,真正将分散在全区各地的烈士墓集中迁移、集中管护,更好地纪念革命先烈,缅怀革命遗址,弘扬革命精神。
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革命事业,薪火相传。当前,已经进入了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已经进入了加快崛起的快车道,今后几年,可能是载入发展历史史册的几年。先烈们留下的革命精神,是我们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无价之宝,是我们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今天,我们祭扫烈士墓,既是为了珍视历史,慰祭先烈,更是为了继承传统,鼓舞斗志。让我们以这次祭扫活动为契机,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们坚忍不拔、英勇不屈的革命精神,前仆后继、不怕牺牲的进取精神,不求索取、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继承先烈遗志,铭记历史使命,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努力把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建设得更加美好,这既是我们不懈的追求,更是我们对革命烈士的郑重承诺!
青山埋忠骨,史册载功勋。最后,我谨代表全区人民,向长眠于地下的革命烈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革命先烈,浩气长存,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