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就是清明节,按照习俗今天我们这些晚辈要去拜祭祖先,我一直都不喜欢清明节,因为我很怕鬼。我一直都对坟墓这些东西很有成见,今天我几乎是被爸爸又拖又拉的求着去的,我的心中有着说不出的怀恋和感动。
在路上,我问爸爸我们今天去拜祭谁?爸爸说他几乎全都想去,但他的姥姥他不想去。我十分的疑惑,问爸爸为什么不去拜祭爸爸的姥姥呢?爸爸说在它小时候,爸爸的姥姥经常打他,还赶他出去,不过爸爸成才他姥姥也有一份功劳吧!此时,我的心思绪万千:世间的是也许就是如此吧,古代的不打不成才应在了爸爸身上。这时风猛猛的吹,好像它们也被着带着淡淡忧伤的节日感染了。我们首先来到我爸爸的爷爷的祖坟,风吹着树叶的飒飒声,像是一场怀恋亲人的音乐会,小鸟的伴奏声也成了独特的声线。大人们在慢慢的除草,眼中布满了对死去的亲人的怀恋之情。草慢慢的除着,但我知道他们是用一种简单的方式来表达对亲人的思恋,开始上香了。空气中迷漫着一种混浊的气息,气息中还有一种难闻的酸酸的味道。我又在思索:这味道是香的味道还是思恋的味道?开始烧纸钱、倒白酒了。表面上看上去是一种仪式,但我认为这是一种特别的尊敬,这是一种对灵魂的特殊纪念仪式。看来,思恋的情绪是会传染人的,连我那不是怎么会动手的爸爸也动脑动手做了几个花圈和几个花束。
潇潇洒洒清明风,纷纷扬扬亲人情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我们拜祭是还时不时有一家人来到旁边,跪下。纸钱在烧着,只见得有一个人在磕头,嘴里念叨着:“爸,给您送些钱,在那边多买些好吃的。在这边吃了一辈子苦,现在可以享享福了……”风儿在吹着,那些人带着忧伤,在风中离去
风还在猛猛的吹着,风中依然带着一丝丝忧伤,不知我是否是被着忧伤的气息感染了,感觉鼻子酸酸的,又一种想哭的冲动。我想对那些已经死去的祖先说:祖先们,你们走好,我们一家人很好,你们呢?一定在天堂过着幸福简单的生活吧!我一定会努力,尽量是“赖”着个姓式名扬全天下。你们也在九泉之下安心了。
这次的清明拜祭结束了,但我的心却久久不能平静下来,心中还不时涌起“千层浪”,我保证,这“千层浪”一定在我的“记忆海”中留下美丽的浪花。我们静静的轻轻的离开了,似乎怕扰乱祖先的清梦。明年我还要来,我下次要用自己的成绩来给祖先“拜祭”。清明的怀恋,把大家都感染了,清明的怀恋,是一副无声,无色的美丽相片。清明进行时,你又在怀恋谁?谁又在怀恋你呢?忧伤的气息再次弥漫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