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水青春,往日玄幻。有谁知道,天地之间,有多少人等待在千百万人之中,只为一次在三生石上插肩而过;有多少人邂逅万千风雨,只为旅途之时的一阵心安;有多少人误入人生苦海,只因年少无知而一时的兴起。多少往事,让人难舍,多少牵挂,让人苦恼。再好的时光,再美的流年,弱水三千,都只能随梦而别。
我们曾经仰望星空,希望自己如星星一般自由和浪漫。曾静思奇想,期待一次山川奇遇,。从而讨论天下传闻,争论人生梦想,逍遥而来,逍遥而去。偶然间,希望在天地间寻一片属于领地,一素琴,一洞萧,我们意气风发,说文歌赋,学做古人,故作矜持而论苍生。然而时光流逝,生活的线捆住自己,有时候自由仅是一个梦想。而有些人,携阳光,渡春水,奔跑在祖国大地。揽一地风光,知几家方言。路尽而归,三更半夜,拾书而读,不觉生活无味。时过变迁,花谢花开,那些经历竟是自己一生中最大的财富,一生一世,受用不尽,感激不尽。
活在当下,最难抉择。生活的压抑,精神长期被禁锢,梦在脚下,却不能远行。空闲时,望着窗外,思华年,念过往,叹云鸟惜别。夕阳落在昨日的记忆,再回首,走过的路,吃过的苦,相遇的过客,竟都是自己的风景。睡梦中,魂灵出窍,毫无牵挂,披一件蓑衣,抱一卷诗书,在一个人的世界漫游。那些足迹,那些微笑,酿成了一世缘分,三世守候,不离不弃。
佛曰:“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一个人活在尘世中非常不容易,造梦唯美,若要坚持下去,却需要莫大的勇气和坚强。凡尘如梦,多少人在遗憾之海苦渡,没有轻舟,没有港口,时常为迷茫之梦担忧,为迷茫之人生而苦恼。生活的知足,竟不属于你我,亦无处寻觅流失的过往。其实,活在当下,把握当下,最让人满足。若岁月静好,莫过于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心静了,花就开了;梦醒了,天就亮了;情缘散,就开始放下;泪尽后,就懂得了坚强。
天地烟雨,似锦流年。说繁华,却是让人神往;说凋零,却让人愁殇几度。与春的一次邂逅,与亲人的一次离别,与时光的一次较量,与梦的一次擦肩,居然让人如此回味,如此感叹。但是,云海之中,我们依旧相信有一些情感让人迷恋神伤;有些荒芜让人回味无穷;有些记忆可以随心而念;有些华梦触动心肠而不忘。
活在自己的世界,最怕孤独,最怕嘲笑,最怕被世人遗弃。所以,有些人,努力装饰自己,时不时闯入别人的世界,只希望成为别人希望的自己;而有的人笑对万物,厌恶虚伪的灵魂为自己而活,努力,奋斗。活出精彩,活出自我,得到众人的认可和追捧。其实,再多的恐惧,再多的荣誉,最终没有人会记起,简简单单最好,平平淡淡最美。交叉的十字路口,各有各的方向,别人没有太多时间浪费在你身上,为你忧心,为你烦恼,这就是社会。天地常情,人间真理,谁也无法改变,谁也不愿意去改变,这就是人心。
天地之大,雾幻梦境,待到回忆,打开逝去的行囊。世间一切都如浮萍,如云彩,若尘埃,似流水,缥缈而来,逍遥而去。谁也不为谁离别,谁也不为谁落泪,谁也不为谁忧伤,谁也不为谁失意。谈笑间,昨天过去,留我一人在荒废身心,消磨我的美好时光。天空看在眼里,长辈忧在心中,而我却一无所知,随遇而安,漫漫而无期。我总想把梦想成真当成明天的向往,把挫折当成眼前走过的石头,把今天当做作昨天的记忆,把悲伤作为微笑的榜样。我愤怒,我孤独,大声呼救,却没人懂得我的言语,每人为我牵挂,因为我活在我的世界,我只是我自己,惊不动尘世风雨。
万事万物都有变数,一缕春光,一夏惆怅,一秋忧怨,一冬冰寒。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城,有山有水,有花有草。如此完美,这座城被万山包围,云雾缭绕,清水荡漾。处处充满诱惑,处处安藏暗香。有的人,走进来,不习惯风花雪月,看淡冷暖,最终毅然离去。而有的人迷恋风光,至从走进以后,再也逃不出来,被紧紧禁锢。这座城就像温热的花瓶一样,不知不觉间,慢慢消逝曾经的激情和憧憬,再也找不回曾经,寻不回自己。
有些事谁也说不清楚,谁也无法理解。有时意欲而为之,竟流失荒漠;有时愁容难眠,苍老了岁月情殇。星星远行高空,鸟也不解风情,一只流浪的狗竟不解风情,见着行人,没有了往日疯狂,眨眼间,逃得无影无踪。动物世界如此,人又会好多少呢?人与人的关系,其实,很简单,见或不见,亦是一种缘分,理与不理,亦让人情伤。
过去的岁月,静美如月。穿越时空的河,望穿苍穹,星星月亮之间,让梦想在一边静躺。羞怯地仰望远方,璀璨美幻,几人陶醉,几人兴奋。寻觅一种自由,傲漫,虚无的缥缈,无需计划,无需担忧,无需为情而愁,携飞仙以遨游,抱明月而长终。于一山一水之间寻找趣味,在一叶一草里闻到四季芬芳。这样的人生,快乐有故事,心结得解脱,言语不再虚伪,青春不再入梦。
古人亦有许多风流之事,让人羡慕,许多不解情怀,惹人疼爱。诗仙李白,携一把长剑,当一回侠客,仰天长啸,我辈岂是蓬蒿人。刹那间,随即游洞庭,下四川,看祖国壮美山川;迎月光,喝美酒,三分酿成月光,七分酿成剑气,秀口一吐就一醉解千愁。东坡居士,为一地安宁,新修水利,劝学种桑。隐居山林,盖一茅屋,几卷诗书,没有素琴,没有君子相伴,书斋称之为东坡斋,万年不朽。吃一片回锅肉,世传东坡肉,穿一双布鞋,人称东坡履。赤壁一站,谈尽古今风流人物,最后醉了自己,美了历史,照亮了后人。翻阅百家,这样的人物又有多少。凡尘似水,人心难料,世事无常,人心多变。当闲情殆尽,激情消磨,待到山河踏遍,又是一年美梦初醒,人去楼空。
流年牵不住记忆,牵不住点滴温暖。多少人在无人之夜难眠,知音难觅;多少人苦对黄连,迷恋过往;多少人丢失梦想,从此流浪;多少人陷入泥潭,从此没有了自由。过去的,再坚持也回不去,再遗憾也独泪别。抓住现在最好,浅谈时光,展翅飞翔。未来的,再憧憬,亦迷茫,再执着,苦了自己,累了别人,伤害了现在。
流年逝水,时光飞转。一切都是浮云,一切都是幻化的虚无,只有珍惜现在,握住今天,让过去随梦而别,没有流年,没有过往,没有牵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