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不同的地方有他们不同的过节方式、不同的过节习俗。今天,我来给您讲讲我家的春节。离正月初一还有几天,大人们可忙了,他们必须准备过年吃的、喝的、穿的、用的,好在过新年时显出新气象。大人忙,我们小孩子也忙,有作业的得赶紧在除夕前做掉,做完了,还得帮忙贴春联、贴“福”字,除夕前,还得和家人们一起来一次大扫除。除夕到啦,家家户户赶做年菜、包饺子,到了晚上,一家人高兴地吃团圆饭看春节联欢晚会。这一夜,还得守岁,几乎没人睡觉。我告诉您啊,年长的人守岁,为的是珍惜光阴,而年轻的人守岁,为的是给父母延寿,让他们活得更长久。
转眼间,到了农历正月初一。大清早,刚准备问外婆几点了,就被她塞了一块当地特产的云片糕,我愣住了,紧接着外婆又说了一大堆祝福语,直到后来才知道:这个寓意是希望我们在新的一年里事业步步高升。还有个习俗,就是:当新年来临的时候,得在地上印“墩子”,就这,学问还大着呢,听外公说要从门外场地往家里印,寓意着来年五谷丰登,粮食大丰收。除了这些,我们还得去曾祖父家拜年,吃上一碗香喷喷的芋头汤,意味着我们能够在新的一年里遇到好人,就是平平安安的意思。
在那天晚上,当地的古街会有表演,小贩们在街边摆摊,吹糖人儿、卖冰糖葫芦、放孔明灯……花样儿可多了。假期总是结束得那么快,就让我们在新年的美好愿望下,开始我们新一轮的生活吧。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