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星”有没有错?没错。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有权追星。
崇拜名人有没有错?没错。因为名人值得我们崇拜。
明星、名人值不值得我们学习?值得。因为他们成功的经验有可能引导我们走上成功的道路。
明星、名人值不值得我们为之疯狂,为之背负生活重担呢?不值得。明星、名人只是导向标,能让我们的生活略添加一丝光彩,能令我们的精神略得到满足稍感欣慰。我认为明星名人实在不值得我们以生活的代价来崇拜他们,那样会令我们在正常的追星过程中迷失自我。
当下的中国,“追星之风”盛行。在青少年中尤为普遍,甚至还有成年人追星。
中国的青少年追星,外国的青少年同样追星,只不过由于中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那些受中国青少年追捧的明星便在自己的歌迷、影迷的数量上占了优势。
追星,本是件不错的事,因为追星使一些人在自己的生活中有了目标,有了动力。能激发那些人的斗,那些人一自己崇拜的明星为奋斗目标,并获得了成功。
但一部分人追星的态度则刚好相反。他们追星并不是看中了某歌星、某影星或是某球星的成功之道,而是羡慕那些歌星、影星的——豪华奢侈,挥金霍土——的生活方式。现在的明星,身上的随便的一套衣服便抵得上一个中等家庭一年的收入,出门便是奔驰宝马保时捷或是劳斯莱斯伺候。外表上,头发染得花花绿绿,发型标新立异,力求另类,或如刺猬,或如犬毛,或如细蛇,千奇百怪,令人咂舌,令人惊叹: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原来,人的发型也可以模仿动物。
一些追星的人将歆羡的目光投向了他们的生活方式。我们或许应该感叹明星们的魅力——他们彻底地间接地改变了一部分追星族的生活方式。
那些追星族模仿着明星们:他们开始广交朋友,广交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并学会了挥金霍土。他们追求名牌,无论家境如何,也要求得“身穿阿迪,头顶李宁,脚踏耐克”的一身名牌服装,为此他们即使倾家荡产也在所不惜。
那些追星族模仿着明星们:他们装扮了一下自己。他们把自己的头发染得花花绿绿,每当某明星到某地举行演唱会时,看全场,一片红男绿女。他们的发型实在令人咂舌,男性的头发说是长发披肩亦不为过。有的居然把头发烫得有如卷曲的犬毛,有的如同刺猬背上的刺,直挺挺地竖在头上。这发型颇有些让人担忧:这刺一般的头发会不会刺破他们的头皮,扎坏他们的脑子?
这些追星族尤其让我不能忍受的还是他们的头发。男性的长发披肩,女性的“板寸头”、“平头”让我出了好几次丑,而且有些窘迫不堪。有一次我去某个地方,迷了路,不得已之下拉住前面的一位留着“板寸头”的“小黄毛”,先是拍他一下,礼貌地称呼了一声“这位大哥”,接着正要问路,那位“大哥”转过身来,瞪了我一眼,说:“大哥?谁是你大哥?没看出来我是个女的吗?”我当即无语凝噎,愣在当地。
同是追星,为什么不同的追星族族会有不同的结果呢?一部分追星族看到的是明星们的背后的成功之道,并且,以之为奋斗目标,去获得人生的成功。而一部分人却仅仅看到明星们身上的荣耀的光环,却没有看到明星们为身上的荣耀的光环付出了多少心血。这些追新族羡慕明星们的豪华生活,一心模仿,却很少有人去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并没有想过自己如果稍微努点力,便能拥有自己所崇拜的明星拥有的一切,而且那时将不再是自己崇拜别人,而是别人崇拜自己。
试问那些狂热的追星族们,他们的内心世界是否空虚?答案是肯定的:是空虚的。他们极力装饰自己的物质世界,却忘了充实自己的精神世界。对于他们,我慷慨地奉献了我的同情和怜悯。
最后,我想奉劝追星的朋友。诸君,将自己的注意力转到关心你们的亲人身上来,多关注他们。而不是为那些并不知道你们存在的明星们去付出自己的宝贵的时间,付出自己生活的全部。
追星与否,如何追星,唯诸君图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