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人工作节奏繁忙,而工作之余各类纷繁芜杂的交际应酬也日渐增多,想想看,除去几个难得能把自己关在家里休养的日子,你每天要与多少人会面呢?而每一次 的会面都不是盲目的,无论是出于公务、结交朋友,还是其他的愿望,人们总是怀着既定的目标与人交往。会面是人与人交往的一个重要机会,在为人们提供沟通、 交谈的平台同时,也让彼此可以互相审视,在心里默默地做出喜欢或不喜欢的判断。与其日后花费时间精力弥补最初因为礼仪不当造成的裂隙,不如从相见的第一个 微笑起,用恰当的言谈、得体的举止给对方留下美好和乐于交际的印象。
1. 介绍礼仪:走向熟悉的第一步
在社交场合,我们往往有为不相识者互相引见的义务,这便是为他人作介绍。为他人作介绍,有几点礼仪要求:
什么时候该作介绍?
与家人外出,路遇家人不相识的同事或朋友;
你的接待对象遇见了不相识的人士,而对方又跟自己打了招呼;
在家中或办公地点,接待彼此不相识的客人或来访者;
打算推介某人加入某一方面的交际圈;
受到为他人作介绍的邀请;
陪同上司、长者、来宾时,遇见了其不相识者,而对方又跟自己打了招呼;
陪同亲友前去拜访亲友不相识的人。
谁该做介绍人?
在公务交往中,介绍人应由公关礼仪人员、秘书担任;在社交场合,东道主、长者、女主人、身份较高者或与被介绍的双方均有一定交情者都可以担任介绍人。
按照什么顺序介绍?
受尊敬的一方有优先了解另一方是谁的权利。所以通常我们必须掌握的介绍顺序是:
先将男士介绍给女士;
先将晚辈介绍给长辈;
先将下级介绍给上级;
先将客人介绍给主人;
先将迟到者介绍给先到者;
先将熟悉的人介绍给不熟悉的人;
先将未婚者介绍给已婚者;
先将家人介绍给同事、朋友。
集体介绍的礼仪顺序
如果需要介绍的不是单个人,而是许多人,则需要集体介绍。集体介绍时需要注意以下礼仪细节:
细节一:先介绍人数较少的一方或者个人,后介绍人数多的一方;
细节二:如果被介绍的一方年长或者地位、身份尊贵,则最后介绍;
细节三:在会议、比赛、会见、演讲、报告时,可以只将主角介绍给大家,而不需要一一相互介绍。
2. 名片交换礼仪:不仅仅是形式的问题
发送名片别贪早
选择适当的时候交换名片是名片交换礼节的第一步:
除非对方要求,否则不要在年长的主管面前主动出示名片;
对于陌生人或巧遇的人,不要在谈话中过早发送名片。因为这种热情一方面会打扰别人,另一方面有推销自己之嫌;
不要在一群陌生人中到处传发自己的名片,会让人误以为你想推销什么物品,反而不受重视。在商业社交活动中尤其要有选择地提供名片,才不致使人以为你在替公司搞宣传、拉业务;
处在一群彼此不认识的人当中,最好等别人先发送名片。名片的发送可在刚见面或告别时,但如果自己即将发表意见,则在说话之前发名片给周围的人,可帮助他们认识你;
出席重大的社交活动,一定要记住带名片,交换名片时如果名片用完,可用干净的纸代替,在上面写下个人资料。
递交名片忌随意
递名片给他人时,要郑重其事,应该起身站立,走上前去,使用双手或者右手,将名片正面面对对方,交与对方。不要以手指夹着名片给人。
切勿以左手递交名片,不要将名片背面递给对方或是颠倒着递给对方,不要将名片举得高于胸部,也不能低于腰部以下。
如果对方是少数民族或外宾,最好将名片上印有对方认得的文字那一面面对对方。将名片递给他人时,应该说 “请多指教”,“多多关照”,“今后保持联系”,“我们认识一下吧”,或是先作一下自我介绍
如果是与多人交换名片,应讲究先后次序,或由近而远,或由尊而卑,一定要依次进行。切勿挑三拣四,采用“跳跃式”,否则容易被人误认为厚此薄彼。地位较低的人或是来访的人要先递出名片。
接受名片要恭敬
当他人要递名片给自己或交换名片时,应立即停止手上所做的一切事情,如果手上有东西应该立刻放下,起身站立,面含微笑,目视对方。接受名片时应该双手捧接,或以右手接过,切勿单用左手接过。
接过名片后,当即要用半分钟左右的时间,从头至尾将其认真默读一遍,意在表示重视对方。接受他人名片时,应口头道谢,或重复对方所使用的谦词敬语,如 “请您多关照”,“请您多指教”,不可一言不发。若需要当场将自己的名片递过去,最好在收好对方名片后再给,不要左右开弓,一来一往同时进行。
看过名片后,应细心地放入上衣口袋或者名片夹中。若接过他人的名片后在手头把玩,或随便放在桌上,或装入臀部后面的口袋,或交予他人,都是失礼的。
不要弄脏名片的面子
细节一:名片不可在用餐时发送。
细节二:切忌折皱、玩弄对方的名片。
细节三:在别人的名片上做标记也不礼貌的。
3.握手礼仪:从掌心处开始的交流
用手掌感知对方的态度
握手时,双方距离一米为宜,双腿立正,上身略略前倾。
手掌和地面垂直,手尖稍稍向下,从身体的侧下方伸出右手。伸手时,手肘不要太弯曲,显出一副很害羞的样子,应该自然大方地尽量把右手向前伸,但伸出的手不宜抬得过高或太低,太高显得轻佻,太低又使对方不容易注意到。
伸手时,四指并拢,拇指适当张开,再以手掌与对方的手掌相握(拇指根部相抵),上下摇动1~3次。握手时注意力度,过轻或过重都是失礼的。一般来说,职业外交官的最佳握手力度在两公斤左右,我们可以不必这么专业,只需稍微使点劲,表示热情友善就行了。
握手的时间一般以1~3秒为宜,如果是表示鼓励、慰问和热情,而且又是熟人的情况,时间可以稍微延长,但最长也不应长过30秒。
握手时双目应注视对方,微笑致意或问好。
双手迎握 有时为表示特别尊敬或老友重逢,可用双手迎握,即用双手握住对方的一只手。这种握手方式有一个非常形象的名字——“外交家的握手”,通常出现在领导人照相 场合,它能让被握的人感觉受到特别的重视。但这也可能成为一种“社交自杀行为”,因为如果你和一个刚刚认识的人这样握手,往往会被对方认为你有些虚伪,或 者引人怀疑——你都不了解我,怎么会知道自己喜欢我呢?而如果你与一个深入交谈过并互生好感的人在即将分开时这样握手,则会给对方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但 对于异性,最好不要这样握手)。
轻微式或死鱼式握手 有的人在与别人握手时只轻轻握住对方的手指部位,而不是把对方的整个手掌握住。这样的人性格往往比较软弱,缺乏活力,有时甚至表示一种敷衍,尤其是眼睛不注视对方,随便轻轻碰一下对方的指尖就松开,是一种不尊重对方的握手方式。
折筋断骨式握手 在握手时,用力紧握住对方的指关节。这种握手方式带有一种挑衅的意味,表示你已经做好了战斗的准备,而且一定要在气势上压倒对方。这种握手方式表露出专 横、傲慢和盛气凌人的信息。当一个人采取这种方式与他人握手时,他的双臂往往也是僵直的——这同样说明了他希望与对方保持一定距离。
用一只手扶住对方的肘部 这个动作同样会让人感到有点虚情假意——因为这会让人觉得你是一个过分热情、神经紧张、热切希望自己的宾客们玩得愉快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