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人生旅途上,必少不了挫折,我们无力去改变命运,却可以调整自己的心态,面对生活中的不如意,换一种乐观的心态去面对,往往有出乎意料的收获。
我曾听到过这样一个故事:病人的家属给病人送饭,他担心病人会饿,就加快了速度。这是一个冬天的中午,刚下完雨,路面湿滑得很,许多人都打了滑,摔了跤,这位家属果然也中招,连人带车一起摔了出去。等他站起来,扶好车,却发现饭盒不见,他开始找饭盒,看到不远外站着一个中年人,用手拍打着身上的饭粒、油渍。只见中年人的皮茄克上油油的一大片,估计这衣服是难逃一番大“洗”特“洗”。家属赶紧跑过去,帮着忙拍打中年人的皮茄克,一边不断地说着抱歉。没想到那中年人居然笑了,拍着家属肩,说道:“这么好的饭喂了我这衣服,可惜了,应该是我对不起你啊!”
中年人那乐观的心态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既然衣服已经脏了,再吵再骂有何用?不如乐观看待,反倒是换来彼此的好心情。
同样的一朵玫瑰花,有人会说“花上有刺,真讨厌!”有人会说:“刺上有花,真好!”前者悲观,只会从鸡蛋里挑骨头,这是注定要不幸福的。而后者乐观,生活细致,总有新的发现。可见,乐观不仅能为我们生活带来改变,还能在改变的同时,为我们带来一些新发现、新体现。而人生,正是在这些新体验与新发现中完善。
每天总有那么多迷途者想结束生命,他们认为自己的生命很痛苦,他们已经历过一切。经历过一切吗?我们不同意,起码他们就没试过“乐观”。
人生在世,命运天注定,不能改变。但你可做让你的生活更美好的事——乐观。生活像佛曰的那样“——苦”,但你何不在苦中,用乐观为笔,点一朵鲜花,撇一条小溪,蘸满苦中作乐的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