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这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磨难也是一种财富”。
也许你曾抱怨过上帝是捉弄人的,他对你吝啬幸福,却让痛苦折磨着你,日日夜夜,疲惫不堪,换来的只是滚烫的泪珠。但苦尽甘来后,当你揭开那沉重的幕纱,你会看清,上帝其实是公平的,磨难也是一种财富。
以前有人做了这样一个试验。他点清了一座山林中的红羊后,把山中的狼全部捕捉起来,让红羊没有敌人。照理说,红羊就应是悠闲自得、快乐地生活了,但事与愿违,红羊为了争夺一小片土地、甚至一棵青草而搏斗,由原先一支整齐的队伍变为一盘散沙。
经过搏斗的红羊一只只疲惫不堪,过去那种矫健、奔跑如飞的红羊在这座山林中再未曾出现过,而且,红羊的数量也在逐渐减少。是什么原因呢?
因为人们捕获了狼,红羊没有了给它们造成生命威胁的动物,而自相残杀直至消亡,失去了危机。同时也失去了生机。可见,在生态环境中,没有磨难就不会有生态平衡的系统。
人生如一块璞玉,这是上帝赐予你的财富,这块璞玉中有着酸甜苦辣,也许痛苦过后便是幸福,这是上帝给予你的机遇。只有自己努力来雕琢这块璞玉,才能使它成为完美无瑕的艺术品。
同学们,当你遇到挫折、困难时,不妨想想,上帝是公平的,有时磨难也是一种财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