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朋友们:
大家好!我来自卫生局,是一名从事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的护士。我演讲的题目是“让爱岗敬业精神在社区卫生服务中闪光”。
朋友们,你知道什么是精神吗?从哲学的角度来讲精神是一种境界,是一种力量。从小我们就学习过白求恩的国际主义精神,无数革命先辈的爱国主义精神,张思德的为人民服务精神,还有雷锋精神,铁人精神,孟泰精神,女排精神、焦裕禄、郑培民、牛玉儒的共产主义精神,还有象征改革开放的深圳精神,积极参与市场竞争的市精神,每一种精神都刻着时代的烙印,是一个时代的丰碑,那么区,这个老工业城区,曾承载着先辈们的奋斗历程,承载着当代建设者的豪情壮志,他的精神是什么?渗透在血液中催人奋进的的东西是什么?是实现“四区”目标,构建和谐社会的高远志向,是65万人吃苦耐劳、与时俱进的澎湃激情,是各行各业借助xx大的东风,振翅高飞的态势。是的,是“志存高远、澎湃驰翔”!
今天,我们在这里讲爱岗敬业精神,其实,“志存高远、澎湃驰翔”的爱岗敬业精神早已植根于每个人的心里,在日常工作中,他是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在关键时刻,他是舍小家,为大家的高尚情操;在群众中,他是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的工作写照,在党员队伍中,他又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光辉体现。爱岗敬业精神是恢宏的,它团结着全区65万人为“四区”目标的实现而共同努力,然而,他又是细致的,细致到每一个行业,每一个人的每一天。
有这样一个集体,他们被称作“天使”。当一个新的生命降生时,她们会细心呵护;当老人临近暮年,他们悉心照顾、做好临终关怀;在您健康的时候,他们为您提供保健知识,为的是让您更健康;当您病了,他们会陪伴在您身边,直到您恢复健康。这个集体把为您的健康服务作为职业,恪守着职业道德,他们的工作岗位分布在每一个街道,身影出现在每一个社区,他们能熟知管区内所有居民的健康状况。他们就是社区卫生服务工作者,是您健康的守护天使。
在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接触的大多是慢性病患者和放学后的孩子,所以,除了医疗技术要过硬之外,工作人员还要求付出更多的爱心、耐心和细心。
年9月3日上午11时15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来了一位叫周润芳的老人,他68岁,表面上看老人红光满面,步态轻盈,但据老人自述,咽痛,咳嗽,全身不舒服,门诊周主任接诊后认真地为老人进行了检查。经检查老人一般状态佳,精神饱满,心肺也无异常,于是周主任建议老人检查心电图,周润芳老人拒绝了。但就在老人做胸透时,却突然倒地,手捂胸口,口吐白沫,不省人事。门诊的医务人员立即为老人查体,老人呼吸停止,大动脉无搏动,心电图显示急性下壁心梗。医务人员立即开始抢救,建立静脉通道、上呼吸兴奋剂、肌注心脏三联针、体外心脏按压、口对口的人工呼吸,1分钟、2分钟、3分钟……,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心电图仍然显示直线,然而抢救工作没有停止,护士长王颖仍然坚持做口对口的人工呼吸,她脸涨得通红,豆大的汗珠从脸上滑落,就这样坚持了十分钟,直到120急救小组赶到。最终老人终因急性心肌梗塞抢救无效死亡了,但当老人的子女知道了整个抢救过程,知道医务人员在老人心脏停止跳动还坚持对老人进行口对口的人工呼吸时,非常感动,对抢救小组的医务人员深深地鞠了一躬。
社区卫生服务站就像一个大家庭,每天都发生着动人的故事,社区的医务人员除了为居民提供医疗、预防、保健、康复、计生指导等六位一体的医疗卫生服务,这种服务是贴心式、无缝式、链条式的服务,是一种精神,他体现在爱岗敬业,体现在职业道德,他像巨大的根系,牢牢地团结着每一个人,他像坚韧的绳索,汇集成一股强大的力量,那就是植根于人民心中的爱岗敬业精神。
“志存高远、澎湃驰翔”的爱岗敬业精神已经渗透到每一个卫生人的心中,我们没有豪言壮语,我们是脚踏实地的做好每一件事,医疗、预防、保健、康复、计生指导、健康教育。如果您问我们的志向是什么,我会告诉您:做健康卫士,保障您的健康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如果您问我们是怎样做的,我会告诉您,通过政府的支持,通过卫生局的正确领导,通过我们一千多卫生工作者几年的共同努力,社区卫生服务已经成为区的一个品牌,并通过了卫生部的验收,成为了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也许您觉得我们的工作琐碎,但却承载着千家万户的健康安全,也许您觉得我们的工作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却关系到社会的健康和谐发展,也许您觉得我们的工作,但却是党和政府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民心工程。为群众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一直是党和政府关心的头等大事,
是啊,不以善小而不为,涓涓细流汇聚成爱的海洋,汇聚成人居环境最佳区的宏伟蓝图,汇聚成健康和谐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