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学生们:
大家好!
首先,我想和大家分享一句话。“我宁愿选择骄傲,也不愿选择自卑。因为骄傲需要资本,资本需要积累,积累需要汗水,自卑什么都不需要。”我是在复旦大学看乔松楼将军演讲的视频时无意中听到这句话的。
每个人的一生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不是一个没有波浪的湖。这是一段充满艰辛、挫折、曲折、挑战和挫折的旅程。属于我们的每一天都是挑战。当我们每天遇到初升的太阳时,我们需要足够的信心来克服我们遇到的困难。
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发表后,曾经有人炮制了一本书《百人驳相对论》,网罗了一批所谓的名人对这一理论进行了巨大的抨击。但爱因斯坦自信自己的理论一定会赢,并斥之为大法。他说:“如果我的理论错了,一个人反驳就够了,一百个零加起来等于零。”他坚信胜利,坚持研究,最终使“相对论”成为20世纪的伟大理论,引起全世界的关注。
同学们,也许我们不能成为像爱因斯坦那样为社会做出巨大贡献的人。但面对一切,面对困难,面对挫折,我们还是要像他一样自信。
我坚信自信是一种力量,引导我们坚持。不管是顺境还是逆境,都要微笑着,安心的面对生活。有了自信,生活才会有希望。“既然上天给了人才,那就让它被利用吧!”,即使命运之神一再捉弄我们,只要你有自信和一颗自强积极的心,成功迟早会属于你。
同学们,高中三年一定是多事之秋。希望从今天开始,从现在开始,我们都能把汗水的积累变成骄傲自信的资本。用放弃别人的野心去面对每一次应该面对的考验。让我们的高中生活成为人生的光辉回忆。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