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生活的自由,源于人内心的自由,在于内心不受利所缚。真正的自由是由内而外的。试想,一个利欲熏心、为形所役的人如何能够让生活自由。飘逸出众、如仙般洒脱的李白寄情于盛唐秀丽的山水,在一声“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中放飞心中的遐思,吟出一句句令人迷醉的千古绝唱。而腰缠万贯的熊希龄却浑身散发着刺鼻的铜臭味,虚情假意地胡办些慈善活动,却留下了沈从文一声声悲壮的叹息。内心自由的人才可以生活自由,无拘无束。庄子的“宁曳尾于涂”为他带来了无牵无挂,带来了天地间畅意的逍遥游,即使他一贫如洗,身无分文。当人的内心不为利所缚,人才能学会如何自由地生活。
自由地生活,需要在书籍中汲取养料。让书籍创造精神的自由,生活才会更无拘无束。当人们从诸子百家中领悟到人生之道,从秦书汉赋中寻求生活的顿悟,从唐诗宋词中探讨生命的飘逸时,智慧便开始开启人们紧闭的精神世界,放飞人们的遐思,在精神的天空翱翔。当人们从陶渊明的桃花源中思索隐逸的情怀,从梭罗的瓦尔登湖畔拾获自然的脉动,从刘墉的象牙塔掘得人性的光辉,精神便开始化作通灵的鸟儿,无拘无束地煽动着翅膀,俯看生活的大地。在书籍中收获智慧,在书籍中放飞精神,人才能懂得如何自由地生活,不为形所役。
自由地生活,需要用自然的宁静来抚平利欲熏心。现代人的生活充斥着为了生计和未来的利益追逐,充斥着为利而生的汽笛与喧嚣,充斥着惟利是图的冷漠与奸诈。人需要在小鸟的鸣叫中放缓追逐的脚步,在青翠的森林中呼出利益的浑浊,正如肖邦在自然中寻求跳跃的音符,正如三毛在自然中捕捉激荡的文字。自然的宁静安逸,让人摆脱了尘世的纷扰,摆脱了触目心惊的利益追逐,让人在自然中找到自己,找到生活的自由。
当我们的内心在大草原上驰骋,当我们的精神鸟儿飞遍整片大地,当我们的耳边一片宁静时,我们就可以如奔腾的黄河之水,无缚东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