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务缠身一直拖到今天才开始写这篇读后感,煽情的书有很多,而这样的主题却是很多人着实不敢轻易碰触的地方,比如我。想起自己每每看到关于亲情关于父母的帖子常常故意忽略,那是一种近乡情却的感情,我害怕那些和父母相处时日的倒数害怕那些年少无知伤过父母心的提醒。因为我深知,这世上严肃的事情不多,这样贴近生命的东西是不可轻易谈论的。
生离死别最是煎熬的事,敢于直面这样的悲伤,记录下这所有点滴不是谁能轻易做到的。
想起一年多前的这个时候在给老师调剂的邮件中在简述的诸多想调剂来这里的原因中,放在第一位的是因为这里离家近,便于照应家里至亲,殷殷之情无需赘言。那时候诸多选择中最后还是觉得来这里,放下本校喜欢擅长的规划设计方向来这里日日奔波于田间地头,很多人追问过怀疑过原因,我不愿多言,只道是没得选择热爱着专业。其实心里一直是觉得,离家的这四年,我觉得自己错过的太多对父母的陪伴,在未来的匆匆时光中,不容我再错过更多。
我想每个人可能都会遇到这样的矛盾,看着父母一旦出现老态就越是不低时光流年四利剑,雕刻出苍老银丝,想到这些任谁也会心里着急失落,可是又觉得不能蜗居家乡任由老去天天年年如一日,我也不喜琐碎小日子,觉得年轻就该出去遨游,我的翅膀现在充满了张开的力量,只要有机会,我还要流浪四方。我和老妈交流这个问题的时候,她连连摆手道你们千万不要因为我们被羁绊住。但是我明白这样的羁绊是我们每个人都心甘情愿的,因为我们牵绊住了你们的前半生,后半生我们甘愿奉陪。
我似乎听到过很多大家说自己父母就是为了孩子而活,老爸和朋友聊天时也常常说到日子还不都是为孩子过的,但是我常常开导他们,生活是他们自己的,我们很重要,但是也是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不是全部,我希望我的父母也可以享受自己的人生,在生活的风浪中奋斗的大半生也找到了自己的价值,这才是我最希望我父母享受到的状态。所以每每老爸老妈说道退休后绝对不搭理你和你弟弟,要自己去旅游去开店怎样怎样的时候,我都发自内心的问他们自豪,我的父母那么爱我们,但是他们没有在这亲情中失去自我,他们的人生充实而圆满。
班会的时候看到大家谈及往事种种都有热泪盈眶,我也常常想起年少无知犯下的错,想起冲动时候说出的伤人心的话,常常为此悔恨万分,所幸,他们还那么健康忙碌,还会时不时嫌弃我,还一直彼此牵挂,所幸,一切还都来得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