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上午好!
刚刚送走了举国欢庆的十月一日国庆节,我们又将迎来中国一个古老的传统佳节——重阳节。重阳节的日期是在每年农历的九月初九。重阳节,又有"老人节"之称。下周一,10月19日,就是一年一度的重阳节。
重阳节的历史十分悠久,关于它的起源,有许多动人的民间故事。最早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到了汉代,过重阳节的习俗渐渐流行。到魏晋南北朝时,重阳已为民间普遍重视。到了唐代,重阳被正式定为民间的节日,并一直沿袭至今。
我想,同学们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他们的年纪一定都大了,他们为社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为自己的子女奉献了全部的心血。很多老人已经退休了,本可以享受舒适的晚年生活,但是他们没有闲着,有的依然在单位作贡献,有的在社区做志愿者,更多的为了让自己的儿女安心工作,为他们带孩子,做家务。一定还有许多同学,每天回家吃到的,是奶奶做出的可口饭菜;一定有许多小朋友,每天是爷爷奶奶把你早早送到学校,傍晚又按时接回家。真是“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不管是在社会上,还是家庭中,老人们依旧在发挥着他们的余热。想到这些,我们更应该尊重和爱戴他们,要关爱老年人的身体健康,让他们延年益寿,颐养天年。我想,这也是把“重阳节”定为“老人节”的意义所在。
同学们,重阳节马上就要到了。让我们用实际行动敬老爱老,充分利用这两周的社区小队活动,到居委会、到养老院去。为老人们:泡上一杯茶,轻轻捶捶背,陪着聊聊天,帮着做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或者真诚地说一声:“爷爷奶奶辛苦了!”借这个机会,也让我们祝福天下所有的老人:节日愉快身体健康,笑口常开幸福永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