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棵树,有人看到的是满树的郁郁葱葱,有人看到的却是树梢上的毛毛虫。为什么同样一件事物,会产生截然不同的结果呢?原因就在于有的人懂得常识、赞美,而有的人只会用挑剔、指责的眼光看待事物。
曾经读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个人为和邻居相处得不好想要搬家。搬家的车在一个十字路口停了下来。旁边有位司机问;“你开得这么急,想去哪里啊?”这个人说:“我想搬家到一个地方。”司机说:“住得好好的,怎么想搬家呀?”这个人抱怨说:“这里的人,做人很差,所以想搬到其他地方。”司机问:“你常搬家吗?”这个人说:“对呀。”司机说:“你这样搬家是不能解决问题的。”这个人说:“难道你有什么好的方法?”司机说:“有七个地方的人都不喜欢你,难道你没有想过问题的所在吗?如果你不解决自己的问题,就算每天搬家,每个地方的人还是不会喜欢你!”这个故事给我的感触就是,人总是习惯于抱怨周边的人或事物,而很少回过头来想过,问题是不是出在自己身上。
任何事情都有它的两面性,对他们的美与丑的定义都在于我们本身,看我们怎么想,站在哪个角度去思考。一棵仙人掌可以在沙漠中无忧无虑地生长,有的人会认为仙人掌很难看,因为它没有玫瑰的艳丽,更没有郁金香的香气四溢,而有人则相反,他喜欢仙人掌是因为它的顽强,它的精神。两种态度两种结果,批评出了无数缺点,欣赏到的是很多优点。作文
我们应该学会欣赏,学会赞美,努力挖掘周围人的闪光点。赞美、赏识是希望,更是动力。有人曾对赞美、赏识作过这样的评价:赞美、赏识就像是风对于帆,就像是雨对于种子。赞美、赏识是我们成长过程中不可缺少的营养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