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全国各族人民庆祝中国共产党九十华诞之际,我怀着崇敬的心情,荣幸地走上演讲舞台,来纪念这个伟大而光荣的节日,感到兴奋和自豪!今天我要讲的故事题目就是“战斗在朝鲜394.8高地的日子”,这个故事的主人翁就是钟灵镇现还健在的抗美援朝老战士——中华写作艺术名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简希成老人,现年八十岁,简老于1950年参军,1952年入朝参战,担任医务工作,荣立三等功。
话说在1953年春夏之交,简老所在的志愿军某部九连,胜利地完成了西海岸反空降任务之后,马上又接受了新的任务,战士们情绪十分高涨,决心书像雪花一样飞向连部,同时连夜做好了轻装准备,第二天早上乘坐军用卡车向三八线出发了,战旗呼啦啦地在空中飘扬,歌声在朝鲜大地上荡漾,日夜兼程,当部队行至新高地时,夜幕已经降临,于是就夜宿在公路下的河滩上,快捷的搭上帐蓬,和衣而睡,瞬间就进入梦乡了,大约在十一点左右,突然一声巨响把战士们从睡梦中惊醒,刹那间,火光照亮了山沟,沙石泥土暴雨般的落在帐蓬上,几十发重磅炸弹投到了宿营地,就在这时,四处传来呼喊卫生员的声音,卫生班长马上提起十字包“小简,快走”,就随着呼救声音冲了过去,发现通讯排的同志受了伤,恐遭敌机二次空袭,施救时不能使用手电筒,只好用手向伤员头部摸去,一股血腥味扑鼻而来,很快意识到颈部受伤,马上包扎,可是炸弹爆破时,弹片飞快的像一把钢锯割断了气管,卫生员回天无术,亲密的战友就静静的长眠在异国他乡。
由于接近前沿没有车路,部队便开始连续三夜的步行,每夜步行
130公里,为了避免敌机的空袭,白天便在密林里休息,当部队翻过新高山后,前沿不时传来隆隆的跑声,火光染红了天空,由于连续的夜行军,加上敌机的骚扰,战士们高强度的疲劳,很难得到恢复,特别是在天将亮时,边走边打瞌睡,说老实话太疲劳了,连部文化教员钟文华同志,听到原地休息的口令后,没有看清后面是什么便往后面靠而掉下了悬崖,庆幸的是被一垄荆棘把他拖住,没有发生生命危险,可是满脸都被刺破,鲜血直流,大家随着呼救声费劲地把他拉了上来,经过清洗包扎,交给了收容队,这时小简才感到心酸和疲惫,但是我们的钢铁战士,仍然是雄纠纠、气昂昂地大步前进,因为大家都有一个坚定的信念——早日奔赴前线,消灭敌人,为牺牲的战友报仇,就这样经过艰辛的跋涉,胜利地进入目的地394.8高地。
394.8高地,位于上甘岭左侧,地形险要,三面环水,像一把直插敌人心脏的尖刀,是双方必争之地。394.8高地对面,是联合国军把守,由于联合国军的指挥部在此,所以戒备森严,地雷、铁丝网、暗堡群遍布敌人的前沿阵地,并设有远射程探照灯,将敌我前沿阵地照亮的如同白天,394.8高地,原是397.8高地,在敌人每天向这里投射几十发炮弹,将山头削去了三公尺,寸草不生,石头也炸得粉碎,满目焦土,我军进入394.8主峰后,简老受命担任前沿排的救护任务,并向连首长宣誓:“我以共青团员的身份保证,请首长放心,坚决完成任务”。
当夜幕降临,卫生班长罗全金同志,送简老至前沿排的坑道口,并嘱咐“小简,要小心,敌人的排炮随时都在封锁坑道口,必须掌握
打炮的规律”,当几次冲出去都被炮弹逼了回来,最后一次冲出去,虽未遭到炮火的袭击,但又被电话线绊倒,啃了满嘴的黄泥,不过终于到达了前沿排阵地,向排长报了到,老排长一看是小简卫生员,笑嬉嬉的说:“小鬼,我们又在一起了”,并一再嘱咐,平时少去坑道口玩,以防敌人炮弹,这时我感到这个久经沙场的老排长就是自己的长辈,随时都在关心着每一个战士,使我真正体会到革命大家庭的温暖,第二天老排长给简才布置了任务,负责前沿排和前沿班的救护任务,前沿排离敌人约三百公尺左右,而前沿班就是在敌人眼皮下活动,天黑后,就去前沿班,天亮前又回前沿排休息,每天上下两头跑,直至停战,说句心里话,简老对我们说,虽然参军两三年,上战场还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心里不免有些恐慌紧张,随着战场上的阅历增多,很快适应了战地生活,无所畏惧,有时睡觉也在想,为了保卫红色政权,就是牺牲也是重于泰山,死得其所,于是就逐渐坚强起来。
在前沿阵地,环境恶劣,当进驻前沿阵地约两个星期左右,炊事班的同志,为了改善战士们的生活,便在山后的水沟里发豆芽时,忽然听到敌人的炮响,他便马上向坑道躲避,那知跑在离坑道二十米处,其炮弹正好落在他的头上,炸得血肉横飞,当卫生员跑去急救时,什么也没有找到,只见一些碎骨肉块,只好用一块大纱布,将碎骨肉块拾一大包,带回前沿排,就地掩埋,这时卫生员小简掉下了眼泪,告别战友,战友你走好,这笔血债一定要记在美国鬼子的头上,血债要用血来偿还,如今事隔50多年,这件悲壮之事仍然留存在简老的脑海之中。
由于中朝军队并肩作战,节节胜利,朝鲜战场我军以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阶段,按照上级布置在1953年7月,准备实施全线大反攻计划,简老所在的部队担任主攻,战士们纷纷地写了请战书,宣誓,情绪高涨,只等大反攻时间到来,为了确保主攻任务的完成,由李营长率领梁副连长,杨排长组成侦察小组,新赴敌人阵地,察看地形及敌人的火力布置,李营长向前沿排作了交待,一定要密切观察,一旦敌人阵地响起了枪声,你们马上火力掩护,说了后他们的身影消失在夜幕之中,前沿排在黑夜中监视着敌方,并默默地祝福他们平安归来,侦察组都是久经考验的老同志,战斗经验丰富,他顺利通过了封锁线,地雷区,铁丝网,并作了标记,突然从暗堡里闪出两个黑影,唏哩哇啦地说着鬼话,侦察组马上意识到,这是联合国军,马上隐蔽,想抓一个活口,可是敌人进暗堡后,就再也没有出来了,杨排长年轻气盛,请示营长:“把他们消灭了”,不能冲动,容易暴露,要以大局为重,营长压低嗓子指示,于是便往回返,那知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梁副连长不幸在返回踩着了地雷,一声巨响,副连长受了重伤,刹那间枪声四起,在我军强大的火力掩护下,侦察组将副连长从枪林弹雨中转移到前沿排阵地上,进行了包扎,由于伤势过重,连夜小简护送付连长转战斗医院,当把付连长处理完后,东方已经刷白了,排生排的老乡唐海宴同志,让小简在他床上休息,并将衣服洗了,还把自己的衣服给小简穿上说:“希成,你们在前沿太辛苦了,衣服都长满了虱子”,在战火纷纷的年代,老乡之情,战友之爱,让小简感动得流下了几滴眼泪,天黑后,小简又马不停蹄地赶回前沿排,老
排高兴的说:“小鬼,这次任务完成得很出色”,这时小简紧绷的脸上才露出一丝憨憨的微笑。
话说1953年7月27日晚朝鲜全线停战了,小简从坑道里跑出,尽情地享受大自然的阳光,目睹朝鲜破碎的山河,遍地废墟,一片荒凉,在胜利的喜悦中,却也有几分伤感,这个胜利来之不易,我们的同胞,战友不知有多少沉睡在这块土地上,通过这场生与死的较量,使人们意识到战争是多么残酷,人类是多么渴望和平,作为军人应该时刻提高警惕,握紧钢枪,保卫祖国,保卫和平,给父老乡亲兄弟姐妹以及全人类创造一个和平安定的和谐环境而努力奋斗,在此以小诗一首为结,诗曰:
抗美援朝离故乡,峥嵘岁月最难忘。
枪林弹雨硝烟滚,洒血抛头保国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