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小学生;低年级;快乐识字
一、让学生走进美妙的童话故事,兴趣识字
还记得上学期,拼音教学结束后,终于迎来了汉字教学。一大早,学生们听说今天要学写汉字了,既兴奋又期待。第一节课让学生们学写几个基本笔画:点、横、竖、撇、捺。大部分学生第一次接触汉字书写,写得很糟糕。为了让学生们养成把字写端正、写漂亮的习惯,不允许他们将写得歪歪扭扭的笔画交上来,笔者反复巡视,个别指导,他们将写得不好看的笔画擦了又擦。在笔者的严格要求下,学生们写字的兴趣似乎没有那么高涨。怎样才能让学生把字写端正,又能激发他们写字的兴趣呢?笔者开始反复琢磨这一问题。
下午教学的是《一去二三里》,要教学的生字是“一、二、三”。其中最难写的是“三”,它的笔画都是横,而横的长短又不一样。怎样才能让学生掌握好呢?如果大讲特讲书写的位置、方向、力度等技巧,学生们也能写端正,但写字过程就变得非常枯燥、乏味,写字的积极性将再次被磨灭。低年级的学生喜欢童话,喜欢故事里拟人化的语言。何不发挥想象,让笔画有生命,让汉字活起来,像教童话故事那样教写字呢?于是,教“三”的时候,笔者对学生们说:“今天,我们要写的字由‘横’组成,这可是个大家庭,家里的兄弟姐妹可多啦!爸爸妈妈在他们的房间摆起了高低床。看!二姐住在最上层。”笔者一边说一边在田字格里把“三”的第一横写上。“小妹妹呀就住在中间一层。”说着又把第二横写了上去。“老师,下面最长的就是大姐,她住在最底下一层。”一向爱插嘴的小毅接着说了下去。“没错!不过下次最好举手说哦!”随后笔者把最后一横也端端正正地写好。
这时,学生眼里都露出了欣喜之色。“下面请同学们在书上描红。”学生们开始描红,有几个还学着笔者的样子边写边说:“二姐住上层,小妹妹住中间,大姐住底层。”后来学生写“三””的时候,几个横的位置再也没有写错。“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像教童话故事那样教学写字,学生们的兴趣更浓厚了。
二、为学生创设轻松的氛围,快乐识字
在以往的识字教学中,多采用传统的识字方法,即“读准字音,分清字义,记住字形”。比如,识记字形时,教师通常会问:“怎样才能记住这个字呢?”学生通常回答:“这个字是什么结构,左边(上面、外面等)是什么,右边(下面、里面等)是什么。”“写这个字的时候要注意什么呢?”学生们也能说出一些重要笔画需要注意的地方。经过一个学期的训练,大部分学生已经能很好地分析一个字了。结构分析固然重要,但日日重复,课课一样,学生们便会失去对汉字的敏感度。教师可以与孩子们做汉字游戏——“我说你猜”,这个游戏适合汉字的学习,特别适合富有想象力的小学生。
“我说你猜”,简言之就是猜谜语。在学期之初,先在教学生字时进行潜移默化的渗透。例如,教学《识字1》时,教师自编一些谜语让学生们猜:“三人晒太阳。”“小草长牙了。”“‘木’字下面有个‘口’。”学生们很快就猜出来了,分别是春、芽、杏。低年级的学生特别喜欢这样的教学方法,每次到“我说你猜”环节,课堂就会变得特别活跃。碰巧《识字4》中也有类似的设计。“有马能行千里,有土能种庄稼,有人不是你我,有水能养鱼虾。”(也)经过这堂识字课的学习,和教师时不时的鼓励,班里的学生爱上了“猜谜识字。”他们不仅喜欢猜字谜,还能自己编字谜。笔者班级的学生编出了各种各样的字谜,如“单人靠在树木上。”(休),“‘心’字托住‘自’字头。”(息),“‘寒’字去两点加个‘贝’。”(赛),等等。
学习“日”字时,可以给学生们编个谜语:“四周不透风,一横在当中。”聪明的学生们一下子就猜了出来。学习“目”字时,还没等笔者开口,他们就自己编了个谜语:“四周不透风,两横在当中。”学生们的聪明才智经常会让老师自叹不如呢。他们不仅记住了这两个字,还感受到了学习汉字的乐趣。笔者在感叹学生想象力和聪明才智的同时,也特别欣慰。通过这样的形式,学生们充分“动”起来了,在编谜语的同时不断动脑思考、动口表达,听到优秀的谜面时还要动手表扬(鼓掌、竖起大拇指表扬学生编得巧妙)。借着学生们如此高涨的“编字谜之风”,笔者举行了一次“最佳谜语”的评选活动,学生们玩得开心,学得轻松。这时的学生才是真正在主动学习、创造性识字。
三、给学生一片自由的天空,轻松识字
巧创童话故事和猜谜语都是很不错的识字方法,但在教学过程中使用这两种方法是远远不够的。笔者发现,表演法也是一种不错的识字方法。例如,教认“坐”字时,让两位学生到讲台前,面向全班同学,坐在地上,然后问他们:“现在这两位同学怎么样了?”学生们纷纷说:“他们两个坐在地上。”“是的,两个人在土地上面就构成了‘坐’字。”这样,学生们轻而易举地记住了“坐”字。通过表演,加深了学生的印象,牢牢地记住了这个字。
此外,意义识字也是一种必不可少的方法。学生识字时,笔者把造字意图解释给学生们听,学生们理解后很快记住了这个字。例如,教认“拿”字时,教师先问学生们:“‘拿’是由哪两个字组成的?”学生们知道是由“合”和“手”两个字组成的。教师随即问学生:“那么,怎样才能把东西拿起来呢?”学生们迅速做出了正确的动作。“对呀!”笔者心中一喜,“把‘手’‘合’起来不就是‘拿’吗?”学生们频频点头。又如,教认“看”字时,教师又问学生们:“怎样才能记住这个字呢?看看它是由哪两个字组成的?”在教师的引导下,聪明的小彦一下子就想到了:“老师,把手遮在眼睛上面就是‘看’啦!”她边说边做着动作,活像个“小孙悟空”。学生哈哈大笑,纷纷模仿她。课堂上充满了欢声笑语,学生们也收获满满。
有趣的识字教学不仅能激发小学低年级学生在美妙的天地里学习汉字的兴趣,也能帮助他们在轻松愉悦的教学氛围中掌握更多汉字——识字教学,乐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