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尊敬的领导,评委们:
大家好!
在这世上,有一种最能体现无私意蕴的情感叫做爱心,它能清除悲伤的瓦砾,推倒绝望的断壁,点燃希望的灯。做一名人民教师首先就要有一颗爱心,因为教育本身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颗灵魂唤醒另一颗灵魂的过程。 教师的爱超越了母爱的本能,是一种理智与心灵的交融。它能引导学生产生巨大的内动力,去自觉地、主动地沿着老师指引的方向前进。只有当教师给学生以真挚的爱,给学生以亲近感、信任感、期望感,学生才会对老师产生依恋仰慕的心理,才能向教师敞开内心世界,从而达到教育的目的。
从教的十几个年头里,我对师爱的认识经历了反复的过程,刚参加工作的我曾经用真诚的心温暖过很多远离家庭而在此孤独求学的学生,学生回报给我的是工作中对我的大力支持和保持至今绵绵甘甜的师生情。曾几何时,急于求成的我认为师爱不是解决一切的良药,真正有效的还是学生无条件的服从和对权威的畏惧,方法简单易行,效果立竿见影,且免去了思考的烦恼。因此我断然抛弃了对学生的爱而迷恋用惩罚使学生畏惧自己,在长达一个学期的时间里,春风化雨般的谈话不见了,无数次的声色俱厉,怒火中烧,无数次的言辞激烈,针锋相对换来的只是学生的漠然甚至于恶意的违纪。最终,两次班级问卷调查,我这个班主任居然是最不受学生欢迎的老师!我委屈痛苦,把自己的青春热情,时间精力都付出了,为什么会输的一无所有。我曾经发誓,如果可以从头再来,绝不做教师,太累了。
人总是会冷静的,我开始反省自己对于师爱的认识。我问自己为什么那么多名家的成功都建立在师爱的基础上?教育部门和我们学校反复强调师德师爱对于学生的引领作用?看来貌似看透师爱的我还要来一次真正的返璞归真。说来很神奇,当一个人的思想认识转变了,他看待一种事物的心情也会马上发生变化。再登上讲台,发现下面的学生个个都是有血有肉有情有意的人,不再是故意跟老师做对的“刁民”了。他们在上课时睡觉说话,举止幼稚,意志力薄弱还是因为他们年龄小,以前来自家庭和环境养成的坏习惯让他们积重难返。而这正需要无限的爱心和耐心来纠正啊。想通了这些,我在课堂上渐渐的控制住了自己的情绪,学会课余问明原因再对症下药。闲暇我还找学生谈心聊天,神侃一通;吃过晚饭我也会到乒乓球台边打球边和学生话生活学习。学生思想上有了问题,我就在日志上解开心结。
有一次,20xx年月底,高三的学生提着生活用品到学校报到,王伟萍同学却泪眼婆娑的向我告别,没说原因,就说准备退学了,一个平时对学习那么有热情的学生突然辍学了多可惜啊,我和侯老师立即冒着酷暑骑着车到她家,一个上午苦口婆心的劝说,打动了她的家人,答应让她继续上下去,早晨出发,回来的时候已经下午两三点了,还没有吃饭,但心里却很高兴,因为用老师的爱心挽救了一个在求学的道路上迷途的学生。后来王伟萍同学成为当年专业班考上本科的三名学生之一。
一段时间下来,我觉得自己的心情好了那么多,师生之间的默契和友爱,互相尊重和信任在悄然滋养着,开始觉得工作着是那么美好。真的,节假日时常有学生结队来学校探望,小小的斗室里外都是学生,祝福短信、博客上的问候声连续不断,激动之余在思考做老师的价值时常常有一个字激荡在心间:值。师爱绵绵,师爱无限,师爱永远是我衡量自己得失的坐标,汪国真的一首诗,也许最能代表我的心声:
——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 /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我只有挖掘自己灵魂深处的真诚/ 把握瞬间的辉煌/拥抱一片火热的激情/ 装点生活的风景。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