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着窗外与我做伴的遥远的星星,我想起了小时候,从小,我就喜欢上幼儿园,喜欢幼儿园的老师,喜欢幼儿园的小朋友,喜欢和大家一起唱歌、画画、做游戏……打那时起,我就梦想着,长大了,我还要来到幼儿园,做一位幼儿园老师,一位深受小朋友喜爱的老师。如今,我如愿以偿留在了幼儿园这块芳草地上。
记得,刚刚踏上工作岗位时,一切都是那么陌生而又熟悉。“老--师--好!”一声声稚嫩又悦耳的童音在耳边响起,“哦,你们好!”我微笑着走到孩子中间,从好些友好和信任的目光中,我读到了孩子们的心音:“老师,我们欢迎你!”我心中有些异样,从今天起我就是老师了。
美好而充实的日子匆匆流逝着。每天清晨,我迎着美丽的朝霞走进幼儿园。在充满欢歌笑语的幼儿园里,孩子们有的拉着我的手,有的扯着我的衣服,有的女孩伸手抚弄我头上和她们一样的甚至更漂亮的花绳结,那是一种怎样的亲近啊!即使再累,心情再不好,烦恼再多,也会烟消云散。
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教育的奥秘在于热爱孩子”是啊,有人曾经把教师的爱比作阳光、雨露;比作空气、养料。教师的爱能打开孩子们心灵的窗户,照亮其人生的道路,爱孩子是教师的天职。教师的爱是博大的,是不求任何回报和补偿的无私的爱。十多年来,我每天用微笑迎接孩子,用欢乐迎送孩子,用自己无私的爱奉献给每个孩子。当孩子们不会穿脱衣服时,我就是他们的妈妈,手把手地教他们;当他们要听故事,我就是他们的大姐姐,给他们讲很多故事,同时不忘记在故事中培养他们如何做人;当他们要做游戏了,我就是他们的好朋友,和他们尽情地玩。“老鹰捉小鸡”,我就是鸡妈妈,保护着我的鸡宝宝;“大老虎”我就是大老虎,尽量逃脱小猎人的枪子。我们常常在一起看图书、读小青蛙报、说说报中的童话故事,讨论报中的竞猜题;我们常常在一起唱歌、跳舞,我们常常在一起讨论为什么要保护地球?为什么植物会有根……
那时的我,就是童年的我,我的周围成天是孩子们的吵闹声,可我觉得那是令人舒心的甜美的旋律,我用会说话的眼睛给孩子以鼓励和暗示,教她们如何做一个好孩子,我用童话和诗歌,去开启她们幼小心灵的窗户。与孩子在一起,一切都是那么美好。于是我的心中装满了孩子,一切的工作是为了孩子。
在十几年的教学生涯中,我逐渐摸索出教育孩子的"三心"规则,即"爱心、信心、耐心"。爱心就是热爱自己的学生,关心爱护她们,做学生的知心朋友;信心就是教师要有信心教育好每一个孩子,特别是一些特殊的的孩子;耐心就是对学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不厌其烦地耐心教育。"教人者,成人之长,去人之短也。"我从不以个人的好恶,特别是孩子能力的高低来选择对孩子的态度,相反的对于“差生”我更加关心照顾,无论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使他们觉得老师不仅不偏心,并且特别关爱他们。
记得有一年我教中班,班上有个叫祎祎的孩子,妈妈是医生、爸爸是警察,由于工作需要,没到预产期就要求剖腹产下了她。孩子先天发育不足,一个眼睛有些斜视、一条腿骨头没有长好、有点瘸,各方面发展明显落后于同龄孩子。因此,家长将对孩子的愧疚转化成对孩子过多的爱,事事包办、代替,并且由奶奶专门照看,平时很少出去,怕外面环境对孩子造成不利,因此孩子依赖性强、胆怯怕生,不愿与班里的小朋友交往,做事缺乏独立性,缺少孩子应有的活力。刚开学时,总是嚷嚷着要妈妈,要回家,我象妈妈一样按抚她,抱抱她,给她讲故事,带她去认识新朋友,和别的孩子一起玩,发动班中的孩子要象哥哥姐姐般照顾好她,渐渐的,她开始喜欢幼儿园了,不再哭着要回家了,情绪稳定下来了。由于孩子的先天原因造成了孩子学习上的困难,因此,她害怕学习、对自己缺乏自信,于是,我将每天的学习内容以书面的形式告知家长,让家长在家给予孩子个别的指导,孩子早操不会做,我把早操动作教给孩子的奶奶,让奶奶回去帮助她复习巩固。了解到孩子对画画有兴趣,我经常利用双休日、假期定时定点的给予指导,以小班的要求指导她,渐渐的,她的绘画水平提高了,并且在班中受到老师的多次表扬,她觉得学习并不是那么可怕了,对自己有了自信。在我悉心的教育与关怀下,祎祎小朋友在自理能力、学习能力上都有了明显提高。一年后虽然不在我班上了,她还时常和奶奶来到我的班上来看看我,路上碰见,我还没看清人影,老远就听见她在叫我了。
只有爱的播撒才会有爱的收获,在我生病期间,好多小朋友、家长都打电话来问候我,希望我早些康复,就连已经毕业的小朋友知道我生病的消息后,也登门来看望,那时病床上的我是无比的激动,孩子们对我的真情比医生开给我的药还管用,我开始急着要好起来,急着要回到孩子们的身边。
回想起这些年来的生活和工作经历,我从一个天真烂漫的小姑娘变成了一个母亲,我用我的勤奋和执着提升自我,用我的热情和好学感染同事,用我的母性情怀慰籍童心。在幼教改革的洪流中,我更是知难而上、勤于研究、勇于实践、乐于奉献。我从20xx年春季开始参加华师大网络学院“学前教育”大专班的培训,在学习中,我正确处理好工作、学习、生活的关系,20xx---20xx年我参加了申花块探索组活动,我设计的活动:“种子的秘密”、“有趣的根”等受到了曹荣珍老师及姐妹园老师们的好评。作为青年教师的我又积极投身到教育科研活动中去,20xx年我的课题“利用农村自然物,培养幼儿动手操作能力”以及20xx年的课题“探究农村自然资源奥秘,激发幼儿探索兴趣”都被命名为区级课题,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这所有的一切更坚定了我对幼儿教育事业的无限执着,对身边每一个孩子的无限热爱,我愿将我的青春岁月装点的绚丽夺目、灿烂无比!
日出日落、春去秋来,岁月总在你漫不经意的呼吸间悄然溜走。与孩子们朝夕相处久了,便有了心灵的默契,我也似乎忘了自己已到了而立之年,窃窃自喜依旧有着孩子样的心境。我愿自己永远保持这份心境,用心灵的清泉细心的浇灌青春的小苗,我愿守着清贫遥
望明天;我愿牵着孩子们的手迈向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