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下午好!我要讲的题目是《播撒爱的种子》。
从教已近20xx年,我没有惊人的壮举,更没有值得称颂的作为,生活的平凡赋予我平淡的经历,而平淡中的种种感动,却时时刻刻,而又实实在在的激励着我前行。而正是这种种感动培养了我、塑造了我,使我不断的成长、进步。
教育是心灵的艺术。如果我们承认教育的对象是活生生的人,那么教育的过程决不仅仅是一种技巧的施展,而应该是充满教师爱学生,学生尊重教师的心灵交融。教育的每一个环节都应体现对人的理解和尊重。我曾经有这样一位学生:这是一位女孩,从进入初中的第一天起,她就引起了我的注意,她很特别,走路老是低着头,上课听讲也是一样,长长的刘海挡住了眼睛,说到这,你可别说这肯定是一个很内向,很听话的孩子,恰恰相反,她桀骜不驯,目中无人,随后的学习生活中,不断的惹事生非,我尝试过各种各样的教育:惩罚、说服、甚至叫家长……效果甚微!对他的教育,我一度陷入了僵局,走进了死胡同。怎么办?怎么办?就在我不知何去和从时,女孩的妈妈打来了电话,要知道,这是孩子上初中两年以来她妈妈打的唯一的电话!反思以往的家校联系,孩子的妈妈始终没有出现,这是一个问题家庭,我告诉自己。在和这个狠心妈妈的交谈中,我得知:女孩现在的父亲不是亲生的,女孩的妈妈因夫妻感情不和常年在外地,偶尔寄些钱回家……这次谈话,我和女孩的妈妈谈了很久,希望这位母亲能将孩子带在身边,可是让我不能理解的是,这个妈妈从此再也没有联系过我。我真的不理解这位母亲的作为,而孩子是无辜的,是这个家庭的牺牲品,作为老师我不能放弃,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尝试着以朋友的身份和她谈心,甚至亲自送她回家,邀请她来我家做客,带他周末去公园……在我的耐心和爱心感动下,这个孩子心态开始变得平和,逐渐和同学们融为一体,还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艺术节活动呢!不过,遗憾的是,在我的教育刚刚见效时,女孩却退学了,跟着自己的亲戚去了南方,去年我有病做手术,竟然还拿了礼品和班中其他同学来看望,这让我甚是感动。是啊,作为教师,我们一没钱,二没权,但是我们有爱,但这已足够了,我相信,有爱就有一切,有爱我们就能教育好孩子。
陶行知说过“爱,是教育教学工作的出发点,是办学中贯彻始终的红线。”在我们的施教活动中,最重要的是我们教师的满腔热忱和负责态度,真心诚意地为学生的发展着想。只有教师的真诚关心、持久热爱,才能溶化学生心中的“坚冰”,激发他积极进取的自信之火。千万不能因为行为上的反复、学习基础的差异,就放弃教育,或采取抱怨、讽刺、挖苦的态度,那样只能会使差生变得更差,更难于管理,最终会使他们厌学,会使他们选择放弃和离开。在我现在的班里,有两名学生,可以说,他们是你一看上去就能感觉出来“与众不同”的学生(属于智商有问题的那种),我和他们的家长沟通过,两家家长都说不要我指望孩子的学习,但是我并不想让他们就这样度过初中生活,我要帮助他们,而且要带领班里的其他孩子帮助他们,不管是每次的单词默写还是作业的书写,或是其他事情的布置和完成,我们班都有专门的学生来提醒或帮助他们,而且几乎每周我都会找他们谈心,帮他们发现自己的闪光点,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和勇气,现在这两个孩子不仅很快融入了班集体,而且也变得开朗自信起来,可喜的是我们班从未发生过欺负他们的事情,即使很调皮的孩子也不这样。或许我们的关心、关爱效果不会很大,但我和孩子们会一直坚持下去……
十年的风风雨雨,我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耕耘,“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我在微笑中给学生谈心,在微笑中赞美孩子的每一个进步,每一次成功,让他们从心灵深处体会爱的感动。
可以说当班主任几年来,我从未想过放弃任何一个学生,说真的,作为教师,作为一个母亲,我于心不忍,记得曾经的一位老校长说过,“放弃孩子,这是教育者无能的表现,”虽然我没有多大能力,但至少我可以给他们一个机会,一个获得进步,争取成功的机会,当我看到我的“潜能生”们从普通高中、职业学校回来看望母校和老师时,我觉得这就是我的成功。
有人说,世界上有很多东西,给予他人时,往往是越分越少,而有一样东西却是越分越多,那边是“爱”。老师们,播撒你手中爱的种子吧,让这种爱,在我们的班级,我们的校园,我们的家,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