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开学之初,我参加了我校组织的全体教职工的《中小学教师职业规范》(20__)的学习。我在学习中受到很大的教育,也得到了一些体会。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要做好教书,还要做好育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师德不仅是对教师个人行为的规范要求,而且也是做好教育工作的重要手段,起着“率先垂范”的作用。教师要做好学生的灵魂工程师,首先自己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以德治教,以德育人,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
要想做一名合格的教师,我们应当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以之来促使自己养成一些良好的思想行为习惯,新《教师职业道德》是我们工作以及行为的准则,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找准了坐标,从而让我们通向成功的彼岸。
一、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做一名合格的教师首先要具有爱国之情,认真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并把它当作自己的行为准则。成功取决于积极主动的心态,积极情绪、主动心态能促使我们积极向上,不断进取。同时教师的良好心态还能给学生带来很大的影响,促进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如果教师做事懒散,处世消极,那就不仅仅是工作消极怠慢了,而势必会影响学生美好的未来。
二、宽容公正,教书育人。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更何况我们所面对的是涉世不深、缺乏辨别是非能力的孩子呢?宽容也是爱,宽容是信任,是激励,更是仁慈。它能温暖、滋润学生的心田,开启学生的心灵,给学生以安慰和力量,往往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教育效果。教师还应该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接受所有的学生,用平等的眼光看待每一个学生,注意时时处处在细节中体现出公正。
三、为人师表,关爱学生关心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奉献是世世代代进步人类所尊崇的高尚的道德品质、道德行为、道德境界。一名教师应该对学生无私奉献。热爱学生,尊重、理解学生以人为本,关心爱护学生,是教师正确处理与自己直接服务对象学生之间关系的准则,热爱学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让学生体会到老师对他们的爱更困难。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热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这种爱是教师教育学生的感情基础,学生一旦体会到这种感情,就会“亲其师”,从而“信其道”。教育爱,作为一种出自崇高目的、充满科学精神、普遍、持久而又深厚的爱,其内涵极为丰富,既包括要求教师精心教育学生,又包括要求教师精心热爱学生。
四、乐于学习,不断进取。“活到老,学到老”,这是教师走向终身发展的基本原则。终身教育,这是现代人必备的思想观念,教师应活到老学到老,才能胜任这一富有挑战性的职业。教师要不断地给自己充电,把读书当成一种习惯,把学习看作一种乐趣,从各种渠道汲取新的营养,使自己变得更加智慧。在吸取新的知识、观念的过程中,教师还应勤笔记、善反思,重积累,多研究,促使自己真正有所提高,走向终身发展、不断进取的开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