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
大家下午好!
我演讲的题目叫做——让爱在事业中闪光!!!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大计,师德为本。” 到底什么是师德师风?所谓师德,就是教师具备的最基本的道德素养;师风,是教师这个行业的风尚风气。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诲人不倦,„„,这都是师德。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踏上三尺讲台,也就意味着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旅。怎样才能做一名好教师呢?我认为,热爱学生,尊重学生是教师最基本的道德素养。
我们学校的李教师,班里的学生急性阑尾炎,老师急忙联系家长,但是家长似乎对孩子的病情并不关心,只说了一句,有老师在就可以了。于是就挂了电话。面对这样的家长,李老师认为孩子的病是最要紧的,“家长不在,可是我在。”果断的背起学生就赶往医院。在手术之前需要病人家属签承诺书,但由于家长并不来看望孩子,这个时候,她充当了家长的角色。挂号、交费、并为学生签了手术风险协议,她就这样一直守护在学生的身边,寸不不离。但是有谁会想到,此刻她未满两个月的儿子还在家中哇哇大哭,等待母亲的归来。虽然她当晚回到家的时间已经接近凌晨,虽然第二天她的脸上依然挂着疲惫,但她没有一点怨言。 学校曾组织过中专部的教师观看过高金英老师的讲座,有这样一件事,让我感触颇深。正值高考在际,学生的母亲得了重病,为了不影响学生学习,高金英老师不仅给他母亲拿了医药费,还陪同一起看病。高老师关心他的学生,甚至关心着一切与他的学生相关的事物,为了不耽误学生的前途,她做了许多别人认为是毫不相干的事,她是这样一位充满爱心的人。 爱,是相互的。能如此对待学生的老师必然受到学生的爱戴,受到同行的尊重。
其实教师这个职业,只是众多职业中的一种,只是由于工作性质,才被美誉为“阳光下最神圣”的职业。我们这个行业有着许多可爱,可敬的人,他们都是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一件件不平凡的事。
就拿我们学校来说吧,管理来到我们学校就读的学生,可能对每位老师都是一个挑战,如果我们也不接纳他们,让他们以现在这种状态去步入社会,他们可能会更加不堪,给社会带来很多负面影响,我们是老师,责任告诉我们,教书育人,不能只去选好的教育对象。我们要认识到我们现在所做的工作,有着多么重要的意义。和其他类学校的老师比起来,我们的任务更加坚巨,我们的责任更加重大。
对于我们所从事的工作,只有真正理解他的意义,才能有动力,我们的爱才有源头,才可连绵不绝。我们的爱,应是一种更高层次的爱,是对社会的回报。
我尊重这个职业,虽然我们的岗位是平凡的,但我们所做的事情是伟大的。
相信我们的爱会得到回报,相信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用我们博大的胸襟去关爱、理解、欣赏我们的学生,让我们的事业与爱同行!让我们的爱在事业中闪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