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
师德,它不是多少证书与奖金的别名,不是多少鲜花与荣誉的堆砌,更不是掌声背后虚荣心的膨胀!师德,是一种责任,一种良知,更是一种让孩子眼睛铺满阳光的爱!时间过得真快,转眼之间,参加工作已经有10余个年头了,站在讲台上,刚毕业时那种难以掩饰的青涩和腼腆仿佛就在昨天。20xx年的时间,足以改变许多事情,但对教师这一工作的责任感,却由年轻时的火热衍变成了今日的绵长不息。
常常听到有人说:“你是老师啊!不错呀!一天就那么几节课,动动嘴就行了,风吹不着,雨淋不到的,一年还有寒暑假...”。每次听到这些,我只是一笑了之,我明白,只有从事了教师工作的人才能真正体会到这份工作的辛苦。记得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一位老教师对我说:“老师吃得是良心饭!”这句朴实的话语道出了教师精神的实质。教育工作者是辛苦的,小学教师更是如此,每天都进行着大量的平凡而琐碎的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当我刚从俚岛完小来到幸福街小学时,面对全新的环境和学生,感到很不适应,巨大心理落差使我的信心动摇了,然而,当我看到幸福街小学的教师们,尤其是年纪比较大的教师无怨无悔,像春蚕、像蜡烛,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捍卫这个职业时,我不由的反思:是什么使他们勤于奉献,默默耕耘?现在,我终于明白:使他们义无反顾地投身于教育事业,在平凡而伟大的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作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虚的。”我们幸福街小学教师们所从事的正式这平凡而又谦虚的叶的事业!于是,我不在苦恼,不再彷徨,我要把满腔的热情奉献给这叶的事业!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我们需要英雄,但我们更需要千千万万,实实在在,脚踏实地于平凡岗位的有责任心的人。教师,固然有着别人无法理解的艰辛,但她也同样有着别人无法体会到的幸福!世上有很多东西,给予他人时,往往是越分越少,唯有一样东西却是越分越多。那就是爱!教师的爱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付出时,我们没有想到工资,没有想到回报,这就是一种责任的驱使。
在五年级第一学期开学时,因我们同年级的王军霞老师因病不得不休假,在这样的情况下,我毅然接受了五年级两个班的语文教学工作,尽快熟悉学生。但因为开学初没有老师管教,学生们思想上有些放松,我及时发现问题,和孩子们谈心,细心督促学生们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带领大家共同参与管理班级。
小弘是在我的班里的一个孩子,在学校里,喜欢惹是生非;课堂上,爱搞小动作,玩东西,一副漫不经心的样子,可是当哪位同学回答错了问题的时候,他就会呵呵呵地笑个没完。预备铃声响,同学们都坐得端端正正的,再看他,不着急,慢慢吞吞地往抽屉里找书本或是学习用品,最后,在我目光的注视下,泰然自若地坐好。下课后,我耐心地开导他,指出他的缺点,他的脸上没有任何表情,眼神很冷漠,嘴角微微向下撇着,一言不发。面对这样的学生,我很困惑,也曾想过放弃。但是 “没有教育不好的学生,只有不成功的教育”这句话常在我的耳边回响,矛盾与困惑在我心中交融,“相信总有一天他会改变的”于是,我苦口婆心地循循善诱,努力挖掘他身上的闪光点......令人兴奋的是,他看见老师能点头微笑了,作业上的字迹清楚工整了,作值日认真了。只有火才能点燃火,只有心才能塑造心。把批评转化为亲和的魅力之帆,才能使学生在人生的航程里不断地调正方向,让学生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成长。
平凡的日子里,琐碎的事情上,我把无私的师爱奉献给学生;汶川地震后,我从那些“用生命为学生开道”的老师身上感悟到了更深的责任感。当5月12日,震撼撕裂了汶川大地时,我们记住了生命完成的一种姿势:像雄鹰一样张开双臂,死死护住自己的学生!他们只是一群平凡的老师,然而,他们的行为却让世人感动,亿万人心潮难平。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为学生撑起了生的希望!
我们将永远不会忘记那一个个闪光的名字,那一幕幕震撼人心的情景:“孩子,爱你的人是我,有前途的人是你;危难时有我,把希望留给你!”当善良美丽的向倩老师青春定格在21岁时,谱就了一首不朽的生命之诗。当向老师的遗体被找到时,出现了惊人的一幕:她的身体已断为三截。而她依然双手环抱,将三名学生紧紧拥在胸前,像母亲护卫着自己的孩子,人们怎么也无法掰开她那紧紧搂住学生的双手!这是世上最崇高的师爱,最伟大的母爱!我们谁都不期盼灾难,但随时准备着应对灾难。每一次学校逃生演练,“辅导员带领学生先走,班主任断后!”这就是爱与责任!师德之魂。
冰心有一段话曾激励过无数的人为这个世界默默无闻、无怨无悔地奉献着自己:“爱在左,责任在右,走在生命之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莘莘学子,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流,却觉得幸福。”也许,我不能成为冰心笔下那个随时播种便能开花的人,但我可以做一颗流星,在孩子们孤单寂寞或是踌躇满志时,偶尔还会想起:在他们的夜空中,曾有这样一抹光亮陪他们走过一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