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爱心开满鲜花》。
爱心是一片照射在冬日的阳光,使贫病交迫的人感到人间的温暖,爱心是一道飞架在天边的彩虹,使满目阴霾的人见到世界的美丽;爱心是一瓢纷洒在春天的小雨,使落寞孤寂的人享受心灵的滋润。
下面,我来介绍一下志愿服务的心路历程。
在我读书期间,我做过多次志愿服务,包括去敬老院看望老人,打扫卫生,去孤儿院看望孤儿等等。寒暑假,我父母也常督促我出去锻炼。
在我大学毕业,来到湖金中学工作,我父母更积极鼓励我志愿服务。于是,我上查询湖金社会福利中心的地图,用笔和纸画好地图,然后按地图找到湖金社会福利中心,并向福利中心主任说明来意,主任非常欢迎我去。于是,我就利用工作之余去看望老人。在敬老院,我看到很多让人无法想象的东西。五保户老人孤单的身影,落寞的眼神,他们没有儿女,享受不到天伦之乐,他们看到我去,非常的开心,有些老人说不出话来,脸上却堆满了笑容。五保户老人按规定是政府养他们,政府每个月给他们一点零用钱,他们舍不得拿出来用,都私藏起来。他们从不买洗发水,洗头就用福利中心的肥皂。有些人平常不洗头,等到每月一次的理性时再洗头,我曾经单纯地让理发师带洗发水给他们洗头。但是我后来再也碰不到那个理发师。我后来自己买点洗发水带给他们,尽量买实惠的。寄养的老人更有些夸张,寄养老人的有些家属从不来看,但还是有很多做儿女的挺孝顺的。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瘫痪在床的老人,我不太清楚她得了什么病,我只知道她天天卧病在床,身体腐烂,她住的房间,护工一开始不让我进去看,直到有一天,护工要清洗她的身体,我帮护工翻动她的身体,看到了满身的烂疤。护工说,看不出来我这么厉害,不需要防毒面具就进去了。后来,我听护工讲,这位老人的儿子不曾来看过她,她的儿媳妇来看的时候对护工讲,她什么死啊,最近比较纠结的是有个寄养老人得了妇科病,也不知道过年了她儿子有没有带她去看病。
其实,我在敬老院志愿服务的事,很早就有学生知道,学校去年有一个社区服务让学生假期去做,就有学生去敬老院,但是我们学校的很多学生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把敬老院打扫一下,然后要求福利中心主任签字盖章,因此与敬老院发生一些冲突。后来,我去找过福利中心主任说明情况。他说能理解学生,只有希望学生去之前通知一下他,按照正常手续办。后来,我也找过个别学生,让她去明白其中的道理。
不管怎样,去做志愿服务这件事都是有意义的。这样做,让别人快乐,也让我自己快乐,也充实了自己的生活。
我们都是平凡的人,无法做出感天动地的事情。但如果我们都付出一点点爱心,挤出一点点时间去关心身边的老人,让爱心在我们周围生根、发芽、直到开满鲜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