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优秀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师德就是从事教育职业的人所应具备的职业道德,是教师从事教育工作必须遵循的各种道德规范的总和。
只有对教育无怨无悔的追求才能生动地诠释教师职业道德的内涵:爱的无私,爱的持久;尊重人格,保护自尊;宽容别人等于宽容自己;把简单的事做得不简单。
现代教育家陶行知认为:“道德是做人的根本。”我认为,师德是教师的灵魂。在学生面前,教师不仅仅是抽象的知识的化身,而且是一个有血肉、有思想、有感情、富有鲜明个性的具体载体,是学生面前最直观、最有魅力的活生生的榜样。
陶先生还指出:“一个学校的教师都能为人师表,有好的品德,就会影响学生,带动学生,使整个学校形成一个好的校风,这样就有利于学生的德、智、体全面发展,对学生的成长大有益处。”
我想,教师良好的师德修养,其本身就是一面旗帜,它能成为无声的命令,使学生高山仰止,心向往之;教师思想进步,品德高尚,学识渊博,具有献身精神,学生往往会在耳濡目染的熏陶中促成自己品格的高尚化。
作为学校教师,既要做授业的“经师”,更要做育人的“人师”。既然从事于太阳底下尚的职业,就要志存高远、爱校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严谨笃学、与时俱进,敢于弃“旧我”创“新我”,不断提升自身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丰富自己的师德底蕴,做一名名副其实的“人师”,用自己高尚的思想品格、高超的教学艺术、丰富的文化积淀,造就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新型人才;用自己伟大的人格力量塑造下一代完善的形象;用自己满腔的热忱支撑起一方理想的天空。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