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岁半入园又哭又闹的娇娃娃到讲秩序、有礼貌、有爱心,能唱会跳、能写会画人见人夸的好孩子。我见证着每一个孩子的成长,点点滴滴,我无数次被感动。5.12纹川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我们就举行了“关注灾区,为灾区小朋友祈福”活动,大一班小朋友张鑫浩捐款100元、王语琪、杨明川、苏文璇、田恩泽等小朋友把自己多年积攒的存钱罐50多元全部捐出,全园幼儿捐款1千多元,王语琪、王春旭、杨明川等十位小朋友被评为“邹平双十佳”好娃娃。70多名幼儿的绘画作品参加了滨州市“迎奥运画画大赛”,30人获市级奖励、30余人获县级奖励,古诗词朗诵使我们的孩子个个出口成诗谈吐不凡,几年下来会背诵300多首古诗词,“故事大王、小画家、小博士、阳光苗苗”等各类活动,让我们的孩子得到了锻炼和培养,全面了发展幼儿的智能和潜力。孩子的本质是“我看过了,我忘记了,我做过了,我记住了”因此,老师为幼儿提供大量的操作材料,充分调动了幼儿的活动热情参与积极性。我们实行了陶醉式教学真正做到教师是幼儿的合作者、参与者是伙伴是朋友。
我自豪为老师的默默无闻无私奉献
老师,一个多么响亮的称谓,我为你感到骄傲,感到自豪!在很多人眼里,幼儿教育就是“洗手、吃饭、看睡觉,唱歌、跳舞、做游戏”,幼儿教师的工作不就是带着孩子蹦蹦跳跳、玩玩耍耍吗?既无显赫的成绩,也不需要高深的知识,甚至不识字的阿姨也能看好孩子!在人类高度文明的今天,衡量社会进步的标志是宇航工程、原子核物理,而不是哼儿歌、做游戏!
当奋斗者踏上成功的阶梯,摘取科学王冠的时候;当赛场内奏响庄严的国歌,体育健儿手捧金杯的时候,也往往记不起那曾经教他认识第一个阿拉伯数字,那曾经带领他在人生跑道上迈出第一步的是幼儿教师!的确,幼教工作十分平凡,然而,不少老师几十年如一日,把自己的青春与精力全部献给了孩子,这,就很不平凡!因为,我们的老师,都懂得了平凡与平淡的真谛——“功名利禄,物欲横流,依然淡薄如故;花开花落,云卷云舒,自能宠辱不惊。”这里我举一个真实的例子;张桂香老师在退休离岗时曾经说过:如果生命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会依然选择幼儿教师,因为,我爱孩子,再让我干一年吧,我爱这份工作。她是留着泪走的,政府至今还没有解决老教师的退休问题和养老保险问题。我相信她流泪不是为这些,是为她即将离开自己为之热爱为之奉献一生的幼儿教育工作啊!这就是我们的老师,怎不让我感动,怎不让我自豪,我骄傲,我是一名幼儿教师!
高尔基曾说过:“单单爱孩子,母鸡也会做,但是要善于教育他们,却是一件伟大的公共事业”。幼儿教师不但要去爱孩子、照料孩子,还要教孩子怎样去认识世界、怎样去生活、怎样去做人。是幼儿园生活让孩子们懂得了要把用过的东西摆放整齐、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拿、有了好吃的东西要分给小朋友一些、做错了事情要敢于承认并表示歉意、和小朋友在一起要团结、互助谦、让等等……今天这个尿了,明天那个又拉了,脑子里还时时紧绷着“安全”这根弦,生怕这个磕着那个碰着。但我们的教师依然天天面带微笑,耐心、细心的照顾着每一个孩子,“难道她们不累、不烦吗?”孩子哭了,她们把孩子拥入怀里逗他开心;孩子吃饭的时候呕吐出来,顾不得脏伸出手来就接住。那个拉了尿了,老师们就会毫不犹豫的为孩子擦洗处理,尽管她们也有没结婚的少女,从不估计。呓呓梦语的孩子一次次蹬着被子,生怕他们冻着,又一次次的为他们盖好被褥。幼儿教育就是要付出更多的耐心和细心。为孩子梳小辫、剪指甲;孩子犯错误,不厌其烦地教导指正、循循善诱;每天的放学时间都要仔细检查一遍孩子的衣服是否整洁;迟迟未接的孩子盼着亲人来接,就伴陪着他们,安慰着他们,最后送回家中;对失去母爱的孩子,我们的老师付出的更多更多。严冰冰、王鑫阳、宋相绮这些不幸的孩子幸运的得到了我们全体教师的母爱,我们都是他们的妈妈。残疾孩子刘小旭、杨学柯在幼儿园这个大家庭里快乐成长着。
《幼儿园工作规程》中明确规定:“幼儿园应主动与幼儿家庭配合,共同担负教育幼儿的任务。”可见,家园共育成为新世纪幼儿发展的重要途径。能得到家长的理解和支持是我最大的心愿,但并不是所有家长都认可我们的工作。有孩子蹭破点皮,家长找上门来,我们就苦口婆心解释并向家长赔礼道歉。但“将心比心”,父母把孩子视若掌上明珠,这种心情完全可以理解。所以我笑脸相迎,给孩子更多的爱,积极的和他们交流、沟通,他们的态度渐渐转变,从他们看到自己孩子进步以后幸福的表情、一句句感激的话语和热情的态度中我感受快乐。
学期初,早入园时,有位家长的摩拖车被偷了,引起家长的很大不安,有个别家长就骑车进了幼儿园,为充分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我每天早7.40—8.30我必定在幼儿园门口接待家长和幼儿,370多名幼儿我基本都能叫上名字,认识每一位常来接送的家长,和家长0距离接触,积极协调家长做到:松开搀扶的手、关闭叮咛的口,静静观望、悄悄辅助,孩子会成长得更好。
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体现,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师德需要培养,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师的自我修养!
“我不是伟人,我是伟人的老师”,我为我的工作所感动和自豪。赵朴初同志在一首《金缕曲》中曾写道:“幼苗茁壮园丁喜,几人知,平时辛苦,晚眠早起!燥湿寒温荣与粹,都在心头眼底,费尽了千方百计。他日良才承大厦,赖今朝血汗番番滴,光和热,无穷际。”这不正是幼儿教师的生动写照吗?对于从事幼儿教育的我们来说,整天忙忙碌碌却不碌碌无为,辛勤的劳动,换来滴滴甘甜。幼儿的精神面貌是“新”的、教育过程是“新”的、教育机会是“新”的,孩子的反响是“新”的,每天的收获是“新”的。每一个孩子都是一朵在春天里含苞待放的鲜花,每一朵鲜花里都闪烁着一颗晶莹透亮的童心,童心的光芒给予我们抵御这个世界物欲横流的亮色和希望。幼儿园是少有的净土,在这片净土里,生命不仅是静思的,而且是活动的,让我们长久地拥有不老的痛心,青春的朝气,蓬勃的活力,也让我们胸怀博大的关爱。当我听到孩子们真诚地赞美和家长发自内心的感谢的时候,心里流露出的那种自豪和惬意,有谁能比?孩子的健康幸福就是我们最大的快乐。幼教是一首平凡,真实、激情的诗,每个幼儿教师就是诗里一个幸福的符号!带来阳光照亮他人的生命,自己也沐浴在阳光下!
中心园就像沐浴在党的阳光下的大花园,老师们就是美丽的花朵,孩子们就是花儿中的花蕊,花儿鲜艳、蕊儿芳香,而我就是花朵下衬托的绿叶,不求大红大紫,不羡流芳吐露,默默的为花儿、蕊儿保送营养,光合能量,这就是我所追求的,全心全意、无怨无悔乐此不疲的绿叶的功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