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师德,不由让我想起了师范学习时的一句话:“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人师表,既要有高深的学问,又要有正直的思想,时时处处能做表率。这就要求我们拥有教师所特有的品格——师德。
冰心说过:“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这种爱是教育的桥梁,是教育的推动力,是同学转变的催化剂,我试图以平等的尊重和真诚的爱心去打开每个同学的心门,因为我知道,每一扇门的后面,都是一个不可估量的宇宙,每一扇门的开启,都是一个无法预测的未来。我是一名年青的小学教师,在教学岗位上工作近三年,尝到了教育给我带来的酸甜苦辣。同学的纯洁固然可爱,可他们的幼稚却令人烦恼:为一件鸡毛蒜皮的小事大打出手;强调了一遍又一遍的常规却总有人违反;重复了又重复的作业依然满纸红叉;做了又做的试题考试时还是一塌胡涂……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虽然可以理解,可有时他们的蛮横不讲理却实在让人难以接受: 记得那是二年级的下学期,我们班有一名叫小A的同学,他妈妈是出了名的“刺头”,小A在学校下课追逐打闹时 不小心摔了一交,把腿弄破了,其实是以前的伤口又破了,当时学校不能处置,给家长打电话又打不通,小朋友也说不出电话号,我只好掏出10元钱找两名同学带他到校门口的医疗点包扎了一下。当时我怕他妈妈多事,就嘱咐小A:回去告诉你妈妈,晚上给我打个电话。到了晚上他妈妈真的给我打了个电话,我也解释明白了,谁知第二天,他妈妈来到学校二话没说,“啪”10元钞票摆在我面前,“这是昨天的包扎钱,不用找了”当时我的头真的要炸了,我心想:我要不是老师,今天一定叫你满脸花出去!但我是老师啊,所以我微笑着对她说:小A妈妈,包扎只用了5元钱,这是找你的5元钱,请问您今天到这有什么事吗?她带着怒气说:没事!过后他又找到了校长,幸好校长英明,勉受不白之冤,现在小朋友转走了,当时我很有风度的和他爸爸说:我们虽然没方法一起教育小朋友,不过请把我的感谢带给他的妈妈,一年来我们合作的还好。有人说:这何苦呢?不!这就是风度,这是因为我爱那个同学,不论他的妈妈怎么样!真心的希望小朋友幸福。家长的不理解我尝到的不多,许多无奈的事来自同学。他们有时真的另我抓狂,有时会说一些伤害他们的话,不过事后又很后悔,于是,我把一个“爱“字摆在写字台上,十回有八回还是奏效的。你爱他们,他们也会爱你。有时我会用我对他的好来教育他们这比一阵咆哮管用得多!有人说儿童是一本书虽然要读懂这本书并非易事,但要成为一位出色的教师就必需去读它,并且打算读一辈子。有人说,儿童是花木,教师是园丁,园丁悉心照料着花木,但需要尊重它们自然地生长。实际上,儿童比花木要复杂得多,教师的工作比园丁的工作也复杂得多,尽管他们拥有着一起或共通的规律。在我眼里,每个同学都是一座宝藏,而我就是发掘宝藏的人;每个同学都是含苞的花蕾,而我就是辛勤的园丁;每个同学都是千里马,而我就是那慧眼的伯乐。我深知我的一举一动会给同学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甚至影响同学的一生!
现代社会随着对物质的需求越来越高,我们对教师这个职业的报酬也会发些牢骚,尤其遇到了那些往日比我们成果差很多的同学、朋友,几年不见,已是西装革履、洋房小车、吃香喝辣;再瞧瞧身边那些在教育战线上呕心沥血几十年的老教师,退休时青丝已变成青丝,带走的除了铺盖行李,剩下的却是两袖清风。每当这样的时候,我也会彷徨,疑惑,也曾动摇。但很快又被自身说服了。有谁能像我们一样,天天面对的是一张张可爱的笑脸,一双双晶莹的眼睛,一颗颗透明的心,一个个青春的梦?!有谁能像我们一样,一举手,一投足,一丝美丽的微笑,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关切的话语,就能拨动一根根美妙的心弦,就能带给他们无限的欢乐?
作为教师还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记住:只要笑一笑没有什么事情过不了。有位诗人曾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她的绿荫的!”的确,我也是一片平凡的绿叶,虽平凡但无悔,虽平凡但无私。虽然平凡,我们的脊梁却支撑着祖国的未来;虽然清贫,我们的双手却托举着明天的太阳。让我们守候着这方“三尺土地”,用三寸长的“白铧犁”耕耘岁月,让我们的青春在爱的奉献中闪光!
师德就是广博的爱,爱一切的同学,爱同学的一切!因为我们有爱,所以才会有如春蚕、似红烛般的无私奉献与无怨无悔!
让我们以爱谱写高尚的师德,铸就永恒的劳保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