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学前教育的不断发展,对幼儿教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当代教师专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就是促使“经验型”教师向“专业化”教师的转化,幼儿教师的专业水准已成为决定教育质量的关键因素。
以前在别人的眼里,幼儿教师处在教师行列中的最底层,只是看孩子,别让孩子出危险,喂孩子吃饱饭而已,而现在的幼儿教育却不是简单的一种“保姆式”的教育。
热爱自己的教育对象是做好教育工作的前提。我自参加工作以来,将幼儿当作自己的子女,但是爱的方式不对。如幼儿流了鼻涕,我亲自为他们擦,孩子裤子拖地了,我蹲下来为他们卷,孩子折纸折不好,我替他们折,以为只有这样,才是尽到了一个教师的责任。
通过承担《适应我国国情提高幼儿素质》课题的实验,对于怎样爱孩子有了较明确的认识,爱孩子确实是做好一切教育工作的前提,我们对孩子的爱,要有利于孩子的发展,而且有利于每个孩子在他自身的基础上的发展,教师爱孩子的最终目的是使他们在体、智、德、美几方面得到发展,不只是在生活上关心照顾他们,在学习上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就行了,那么怎样才能实现爱的深化呢?
要观察孩子,了解孩子,理解孩子,并采取有效的教育手段,促进孩子的发展。
孩子新入园时与我并没有感情,他们刚刚离开母亲,来到新的环境,他们胆怯,没有安全感,为了较快地了解他们,我细心观察每一个孩子的言行表情,发现每个孩子的性格特点,并进行记录,对不同特点的孩子,多鼓励外向的孩子自己开展活动等。
爱孩子,不是放任自流。
爱与严格要求是分不开的,给他们提出要求,帮助他们进步,就是爱,比如,宋阳小朋友爱扬沙子,并且将沙子带出坑外,我便注意观察他玩沙的情况,发现他由于不愿意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就把沙子带到坑外的角落玩,或者用扬沙子的办法将小朋友赶走,了解情况后,我给他讲道理,如:将沙子带出沙坑,沙坑里的沙子就越来越少,怎么玩?又引导他和大家一起玩,使他感到有趣,还教他怎么玩才能玩得更好。
守信用尊重儿童,理解儿童,是爱孩子的一种表现。
一次,外面下着大雪,这是冬季以来第一场大雪,我答应幼儿活动后带他们打雪仗,堆雪人,不巧我那一天感冒了,但是为了对孩子守信用,答应了的事情就要做到,我还是坚持和小朋友一起玩雪,望着孩子那一张张红扑扑的高兴的小脸,我的病似乎也轻了许多。
对于不同年龄段幼儿的爱,要有不同的表现方式。
随着幼儿年龄的增长,教师对幼儿爱的内容也在发生变化。小班时期,由于幼儿刚刚迈出家门,进入一个陌生的社会环境,自理能力、活动能力比较差,教师要将自己的爱以具体的有形的直接的方式表现出来,满足其生理的需要和安全的需要,新入园的幼儿情绪不稳定每清晨,我总是站在活动室门口,满含微笑从父母手中接过每一个神情不悦的幼儿,搂抱他们、亲吻他们、抚摸他们,亲切地注视他们、鼓励他们,问寒问暖,以缩小家庭和幼儿园的距离。此外,我还用游戏的方式诱导他们,使他们情绪好转。
随着幼儿年龄的增长,教师给予孩子的爱也在发生变化,在中班时期,幼儿已经适应了集体生活,兴趣在增加,社会交往在深化,这时,教师居高临下的“母爱”已经不能满足幼儿活动的需要了,老师必须将自己的爱由保护性质占主导地位转为以平等交往性质为主导,即由“母子”关系转为“玩伴”关系。这个时期,教师不仅要注意发展孩子兴趣,在和孩子们游戏中培养其生活能力和学习能力,在与幼儿交往过程中引导幼儿加深对教师的爱。杜伟小朋友数学能力较差,我就常常利用早晨来园和他下棋,玩数学牌,这样他对数学活动有了一定兴趣,数理能力有了一定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