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闪光师德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家长,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让爱闪光》。
我是41班的班主任,也是他们的启蒙老师。从一年级开始接手,到现在已经三年级了,和孩子们相处的每一天都是美好的,令人难忘的。还记得一年级入学报到的时候,因为我们学校是一所全日制寄宿学校,所以报完到后很多家长带着不舍和不放心离开了学校。我清楚地记得,报到当天晚上我接到了很多家长的询问电话。其中一位湘乡口音的奶奶打电话给我,还没开口说话就在电话那头哭,“陈老师,不知道我们家孙子饭有没有吃饱,晚上睡觉他老是踢被子,感冒了怎么办?他从小就没离开过我们啊……”我告诉她:“您孙子吃饭有点慢,生活老师一口一口喂的,饭吃饱了。晚上,生活老师要起来好几回给孩子们盖被子,您放心吧!”事后,我才知道这个孩子家为了他读书的事,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几乎闹到了不相认的程度,我们的家长对我说:“把孩子送到这里,我们的心理压力相当大。”第一个星期回家,爷爷奶奶看到孙子没变瘦,心理稍微平息了些怒气,但还是不放心,第二个星期来上学,爷爷奶奶硬是要来学校看看。当他们看到干净优美的校园环境,宽敞明亮的教室,温馨整洁的寝室,通过和我及生活老师交流,他们两老这才握着我的手说:“陈老师,孙子放到这里读书我们放心了。”一个月后,我收到了这两位老人的感谢信,信中写到:“我家的孙子长胖了,回家也很有礼貌,谢谢云龙小学的老师们。”因为小孩的快乐成长,这个家庭和睦如初了。正是因为学校的每一位老师对每一位孩子无微不至的关爱,家长们才如此放心地把自己的宝贝孩子送到云龙小学来。
有时家长会开玩笑地说:“陈老师,孩子跟你相处的时间比和我们相处的时间多得多,他可以算得你半个孩子了。”我何尝不是把他们当自己的孩子看呢?寒冬的早晨,我会摸摸孩子的手,看看衣服有没有穿够;快乐的课间,我会握着孩子的手,带他们玩喜爱的游戏;休息的午间,我会抚摸着孩子的手,看他们有没有睡好;娴静的晚上,我会牵着孩子的手,送他们回寝室。其实在云小,这样的情景到处可见:孩子跑得太快,摔着了,站岗的老师及时将他扶起并细心询问情况;孩子感冒了,流鼻涕,细心的老师拿出纸巾帮他轻轻擦去;孩子的鞋带散了,发现的老师为弯下腰帮他系起并教他怎样系鞋带;孩子的衣服没穿整齐,班主任老师轻轻走上前帮他整理好;孩子的学习落后了,科任老师耐心地为他辅导……这些不起眼的举动,无不包含着老师们对学生深深的爱啊!
爱,像一颗种子,种在每个人的心中,任它发芽生长。爱,像一根接力棒,你传给我,我传给你。有一天晚自习,因为偏头痛痛得厉害,我给学生布置完作业就坐在了讲台旁,我一边看作业,皱着眉头,一边用手敲着脑袋。有几个孩子在窃窃私语,我们班的小调皮说话了:“别说话了,陈老师今天不舒服。”教室里一下子安静下来了。虽然不舒服,但我心里乐开了,我享受着这份前所未有的安静。“陈老师,擦点药吧,这是我爸给我买的治头疼的药。”副班长不知什么时候上来了,轻轻地对我说。盛情难却,我擦了点药,说了声“谢谢!”我突然觉得很温暖。下课了,送孩子们回寝室,我正准备离开时,一个男孩子给我送来了老姜:“您一定是感冒了,吃点姜吧。”多么体贴的孩子呀!这时其他孩子争着把他们手中的零食要送给我。我急匆匆地离开了寝室,因为眼泪再也忍不住地留下来了。孩子们一下子长大了,学会关心人了,原来他们的心中也有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