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在这里共同庆祝新中国华诞。xx年风雨飘摇,xx年沧海桑田,xx年同舟共济,xx年灿烂辉煌!让我们共同举杯,祝福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祝福我们的人民幸福安康!我演讲的题目是《祖国,我们心中永远的歌》。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都被迫发出最后的吼声:起来!起来!!起来!!!……”每当我一唱起这首歌,就心潮澎湃,一幕幕往事就在我的脑海里激荡: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经过二十八年艰苦卓绝地斗争,终于在公元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迎来了开国大典。毛泽东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在今天成立了!”历史会永远铭记这一天: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我们清楚地记得:满目疮痍的新中国,就像一个刚刚学会走路的孩子,历经了重重考验:抗美援朝战争,给早已对我虎视耽耽的帝国主义者以迎头痛击,粉碎了他们的黄粱美梦;3年自然灾害,遍地饿蜉,许多地方了无人烟,我们依然挺过来了;十年浩劫,鬼魅横行,有多少仁人志士蒙受冤屈惨遭迫害,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彻底清算了历史,拨正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航向,发出了新时代的总动员令:改革!开放!中国从此迈开崭新的步伐,意气风发地走进新时代!
我们清楚地记得:深圳,一个紧临香港的小渔村。一条街道,把这里分隔成了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这边贫穷落后,人们食不果腹,衣不蔽体;另一边却车水马龙,市井繁华,简直就是人间天堂。改革开放,短短几年时间,深圳就高楼林立英姿勃发。继而浦东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西部大开发……神州大地遍地开花!“赛江南的美景在新世纪造就,古老的山川今天到处披锦绣。”
我们惊喜地看到:一百多年前,被帝国主义列强掠走的两个孩子——香港和澳门重新回到梦寐不忘的生母——祖国母亲的怀抱。一国两制,紫金盛开,荷花绽放,海峡两岸也踏上和平统一的阳光大道!
我们惊喜地看到:一条条高速公路、铁路纵横交错,通江达海,织成一个硕大无比的中国结。大漠戈壁上空腾起的蘑菇云,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前无古人的青藏铁路,嫦娥探测卫星的顺利发射,以及中国宇航员成功登上太空,中国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惊天奇迹!
我们惊喜地看到:欣逢盛世,百年梦圆。XX年,中国人不仅成功举办了历届最好的奥运会,中国运动员还创下了金牌第一的好成绩。昔日的“东亚病夫”如今个个身强体健,好似上山之虎,过江之龙!
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的综合国力已经名列前茅。所有这些无一不向世人昭示:中国人民是勤劳的,中国人民是聪明的,中国共产党是照耀中国前进的太阳!
xx年哪,新中国的变化可谓日新月异,天翻地覆。这得益于党的英明领导,得益于全国各民族空前的大团结,得益于改革开放、科教兴国的正确决策。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只有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只有坚持改革开放,只有坚持与时俱进科学发展,我们的祖国我们的民族才能走向光明的前途!
xx年哪,弹指一挥,这只是历史长河的一瞬。虽然我们今天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我们深深地知道,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我们还要继续艰苦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