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很荣幸在喜迎国庆66周年的日子里,站在国旗下讲话,每当耳边响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这激荡人心的旋律时,每当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我的心中总会情不自禁的升腾起一种慷慨澎湃的激情,眼中也禁不住会泪盈双眶,谁说红旗仅仅是红旗,她本身就是一部血与泪的历史,在那黑暗的社会里,我们苦难的祖国啊,真是铁蹄、山河破碎风飘絮;虎去狼来、同胞骨肉两分离,期间有多少仁人志士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血洒战场,又有多少中华精英魂断刑场?终于在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面对世界庄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这是我们新中国诞生的日子,是浴火重生的日子,是我们华夏儿女永远铭记在心的日子。
今天,中华大地繁花似锦、锣鼓喧天、鞭炮齐鸣,我们又迎来了祖国60岁的生日。站在现代文明的大都市里、感受着现代生活的时尚气息,我们向着60年前的昨天回首眺望,才发现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从三个有利于到三个代表,我党带领我们华夏儿女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一条适合我国发展的谋求幸福之路。
亲爱的同学们,短短60年的时间,我们的衣食住行各个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飞船上天了,我们的青藏铁路通车了,我们的三峡工程惊天下,我们的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国力空前提高,今日之中国已非昨日之中国,我们用自己的实力赢得了世界的首肯,赢得了全球性运动会的承办权。2019年我们成功举办了奥运会,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向世界各国展示了今天强大的中国。
亲爱的同学们,在困难面前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从SARS病毒到南方雪灾到5.12汶川大地震,我们上至年逾古稀的老人下到呀呀学语的孩童,每个人在困难面前表现出来的坚强、大爱、团结、感动,令世界动容。我们不会忘记年逾古稀的总理在第一时间奔赴一线彻夜不眠的支援救灾,是的,温总理的温是温暖的温,60年,一路走来,与爱同行,我们英明的共产党人用他们的实际行动温暖了我们13亿中国人民的心。打造了一个坚不可催的中国。
特别是农村,这几年变化更大,孩子们上学不收学杂费了,看病有了新农合,种地有了补贴,取消了2600多年来征收的农业税,农村人乐的笑开了花。
是的,岁月如岸,60年的时间在历史的长河中弹指一挥间,作为新时期的青年学生,在回首历史的时刻,更应该展望未来,因为未来的60年是属于你们的,希望你们肩负起建设祖国热爱祖国的重任,我以我心爱祖国,我以我行报祖国。让祖国在你们的手中荣光焕发,为祖国的明天添砖加瓦。当然任何想破坏祖国的行为必将受到我们强烈的反对和法律的严惩,象拉萨事件,我们绝不允许重演。我们将以建设祖国为己任,将满腔的爱国情化为浓浓的学习志,相信未来的你们会成为各行各业祖国的栋梁之才!
最后,祝福我们亲爱的同学们,学业进步、身体健康,祝福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万寿无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