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讲文明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首先给大家讲一个故事
在一架飞机上,两名中国女大学生因小事发生争吵,互相对骂。开始用中文,又用英语,再用日语,后来用俄语,破口大骂。这两名大学生出口惊人,他们的文化程度达到了,可文明程度却差得远。语言的不文明,不仅丢了大学生的脸,还丢尽了中国人的脸。在这种公共场合,竟如此不文明!
第二个故事:
大街上遛狗,遇到狗要大小便怎么办,中国人与外国人的做法截然不同。中国人会带着宠物在草坪或花园大小便,甚至大小便在马路上。而外国人则在地上铺一张纸,宠物大小便后,再把纸卷起来扔进垃圾桶。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一口痰吐在国内是小事,你要吐在国外,那就丢尽了中国人的脸。”但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应该举止文明,在这一点,我们却比不上外国人。
中国人很讲究穿,为了文明,确切的说是为了面子,会不惜几个月工资穿服装,可穿着“阿迪达斯”,脚踩着“耐克”,却在公共场所抽烟,这是为了文明吗?
在吃饭时,中国人会三五成群,喝酒划拳,大声喧哗。在国外,绅士的外国人总是安静用餐,讲究卫生,不发出一点难听的声音。在这一点,我们应学习外国人。
中国人总把自己的家打扫得窗明几净,一尘不染。可一出门就垃圾遍地、污水成河。可外国人总是把周围的环境打扫得干干净净。这一方面,我们要学习外国人。
我们一些人在旅行中常常为了一些小事情而大打出手,而且在古建筑上用刀乱刻,要不就是“一步一堆垃圾”。这是文明出行吗?
我们作为学生,作为一个学生,一个新世纪的学生,我们应该做一个文明的人,健康的人。在校外,要穿着整齐、朴素大方;吃饭时安静用餐,讲究卫生;还要保护周围环境,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在校内,要帮助同学,不求回报。虚心向别人学习,在快乐中成长。
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只要我文明了,你文明了,大家文明了,社会才会成为一个美丽的人间!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