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高中文明礼仪演讲稿
中国是一个拥有几千年文明历史的国家,素有“礼仪之邦”的美称。春秋时的孔子说:“不学礼,无以立。”三国时刘备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惟贤惟德,能服于人。”诗人李白也说过:“土扶可城墙,积德为厚地。”……
如今,我们是生活在一个科技发达的社会里的一员,更应该铭记先人们留下的精神财富,更应该学会文明礼仪。
说到礼仪,我就想起了在公交车上让座,别看让座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但是里面融入了一种尊重他人的高尚品德;孔融三岁就知道让梨,体现了他的尊重兄长。杨时,游酢程门立雪,又表现了他们的尊师重道。
文明的礼仪表现在许多地方,比如:文明用语,个人仪表,言行举止,公共礼仪等等,文明的礼仪即可以看出一个人的文学修养,也可以看出一个人的道德品质。
就说说我前几天发生的事吧,那天期中测试的分数出来了,我一看,语文考砸了,回到家,心里十分忐忑,过了一会儿妈妈走到我身旁问成绩,我慢吞吞唠叨:“你这次考得那么差,还不好好学习?就知道玩,你多大了?你到底让我跟你说几次你才听得进去!从今天开始你不准……”我终于忍不住,对着妈妈叫了一声:“这一次不就考差了吗,考都考完了,你现在说我有什么用,整天就知道骂我打我。”妈妈愣了一下,走开了。这时,爸爸走了过来说:“你妈也是对你好啊,她天天上班多累。”我顿时感到十分惭愧,我来中学生最起码的尊老爱幼都没有做好,以后能为社会做什么?之后,我跟妈妈道了歉。上次的事情让我明白,礼仪不仅表现给外人,重要的是先让周围的人感受到自己的文明礼仪,再渐渐地学会帮助他人,传播文明。
“礼仪之邦”“礼仪之邦”,这个称号是中国凭借几千年来历史的文明得来的,所以早在古代,就有了文明礼仪的小故事。
古代的时候,有一个要去庙里拜佛的男人,却不知道去庙里的路,正巧遇到了一个老翁,于是就对他说:“喂!老头儿,快告诉我这附近的庙怎么走?”那个老翁见这个男的没有基本的礼仪,就看也没看他说了一声:“无礼(五里)!”那个男的于是往前走了五里,却没有发现庙的影子,他开始琢磨刚才那个老翁说的话,似乎懂了些什么……我想,他懂得了自己刚刚的过失,为刚刚对那个老翁的不敬而感到惭愧……
文明礼仪,你我同行,让我们携手创造美好生活,用自己的文明礼仪带动其他人,让文明礼仪笼罩全世界,让文明礼仪伴随着我们每个人成,让“礼仪之邦”这个称号永远流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