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高中文明礼仪演讲稿
上周四下午高一年级在综合楼三楼实验室进行英语口语测试,在测试过程中,有些学生在楼道上跑跳嬉戏,打闹喧哗,虽经测试老师多次提醒也未见成效,严重干扰了正常的测试秩序。其实,类似的情况之前就曾多次发生过,比如集会时说小话、去饭堂时跑步、自习课随意讨论问题、宿舍内乱吼乱叫等,尽管学校常规已作了明文规定,班主任也一再要求,但总是收效不明显,或是经提醒有好转,过一段时间又恢复原态。这是为什么呢?究其根源,我认为,主要在于同学们没有真正从内心认识到文明素养的重要性。的确,在我们的周围,在我们生活的大环境里,随地吐痰、出口脏话、擅闯红灯等不文明的行为屡见不鲜;在我们的人际交往中,懂得使用表示敬意的雅语和举止的人已经日渐稀少。但是作为我们国华的学生,将来要成为社会的精英人才,我们就不能随波逐流,因此今天有必要重提文明礼仪这个话题。
什么是文明礼仪?简单地说就是律己、敬人的一种行为规范,是表现对他人尊重和理解的过程和手段。行为礼仪是外在的表现,而思想修养才是真正的内核,它不仅反应个人素质教养,也能体现个人道德和社会公德。中华民族素来是文明礼仪之邦,温文儒雅,谦恭礼让,是华夏儿女代代相传的美德;举手投足、音容笑貌,无不体现一个人的气质与素养。孔融让梨、程门立雪、三顾茅庐、张良拜师的故事我们耳熟能详。在现在的社会中,随着科技文化的发展,国家经济的腾飞,我们更加要讲文明懂礼貌。提高文明素养,是时代的要求,更是我们自身全面发展的需要。
文明礼仪的内容涵盖着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乘车让座是文明礼仪,遵守排队秩序是文明礼仪,爱护公共财产是文明礼仪。文明礼仪贯穿在我们日常生活的点滴小事之中。曾看过这样一篇报道,有位记者访问一个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教授,您人生最重要的东西是在哪儿学到的呢?”科学家回答道:“在幼儿园。在那里,我学到了令我终身受益的东西,比如说,有好东西要与朋友分享,谦让,吃饭前要洗手……”我们完善自己的文明修养也一样,并非一定要有什么了不起的举措,而是要从身边吃饭洗手这些小事做起,与人交流注视对方,上课发言清晰洪亮、开关门时轻声慢步、仪态表情落落大方等等。总之,应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让文明礼仪贯穿于我们的一举一动之中!
古人云:“不学礼,无以立”。就是说,你不学“礼”,就没法在社会中立身。而随着经济的全球化和对外交流的广泛化,我们要想立于世界之林,就必须提高我们民族的文明素养。《北京晨报》曾报道说,有一个200多人的中国旅游团去泰国,飞机上三次用中文广播,呼吁中国乘客不要把飞机上的耳机、毛毯和餐具带下飞机。令人尴尬的是,下飞机时还是有中国游客把餐具偷偷藏起来,最后被发现不得不交给乘务员。“中国人走到哪里都是‘未见其人,先闻其声’。”在国外,有许多公共场所都特别用汉语赫然写着“请勿大声喧哗!”等字样,用以提醒中国游客。中国公民在境外的种种不文明表现,使我们这个"文明古国"、"礼仪之邦"民族形象大受损害。相反,我们周边的国家及地区在这方面却做得比我们好,去年暑假,我有幸去日本参观学习,一下飞机,就受到微笑与鞠躬的礼遇,让我立即感到了不同国度的文明氛围。在乘坐新干线的时候,也颇有感触,只见列车上的乘警在车厢内巡查时鞠一个躬,后退一步,又鞠一个躬,后退一步,这样反复直至退出那节车厢为止,神情十分严肃谦恭,丝毫不像中国的警察那样居高临下、盛气凌人。不仅日本,我们周边的韩国、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也非常注重文明礼仪,而这些礼仪有许多就是从中国大陆传承过去的,今天,作为文明礼仪的发源地的中国人,难道我们不应为此感到汗颜吗?中国要走向世界,就必须重视国民的素质修养,塑造中华民族礼仪之邦的美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