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高中文明礼仪演讲稿
尊敬的:
“人无礼则不立,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孔老夫子以礼治国、以礼服人,打造谦谦君子之国的思想已为中华民族传承了两千五百多年,中国也因此成为“礼仪之邦”。
礼仪是人们在社会交往活动中应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和准则,是一个人内在修养和素质的外在表现。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证明,“礼”是不能被忽视的。知晓礼仪不仅能够提高自身修养改善人际关系,增进彼此信任,而且有助于净化社会风气营造良好氛围,正所谓“礼兴人和”,人与人之间和谐共处也是我们当今倡导创建和谐社会的保证。文明礼仪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每时每处,小至我们日常生活人际交往中的服务礼仪、社交礼仪、大至国家间交流的政务礼仪、商务礼仪、涉外礼仪,文明礼仪可以说无时不在,无处不在。做为一名中学生我们应时刻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让文明礼仪时刻伴我行。
记得曾看过这样一个报道:在日本广岛亚运会结束的时候,六万人的会场上竟没有一张废纸。全世界报纸都登文惊叹:“可敬,可怕的日本民族!“就是因为没有一张废纸,就使全世界为之惊讶。再看看我们十月一日天安门广场升国旗的镜头,当人们散去,满地废纸,到处乱刮!外国人一看当然会这样认为:你们中国此时要同日本比,差得远呢!大家不要总是说:我们国家地大物博,咱们的文明礼仪还急需加强,还差得远!大家说这些生活中举手之劳所表现的文明礼仪重要不重要?所以说,让我们从捡起一张废纸,从遵守课堂纪律、从尊敬老师、从爱护公物、从团结同学做起,万事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那么我们的国家才会成为真正名符其实的礼仪之帮。
鲁迅先生也曾说过:“中国欲存争于天下,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后凡事举。““立人“的意思便是要完善人的思想和文明礼仪,人的文明礼仪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靠后天不断完善的。要完善个人修养,首先要致力于读书求学,完善自身的认知水平;认知到达一定水平,就有了明辨是非的能力;有了分辨是非善恶的能力,就要端正自身的心态,不违背自己的良知,努力使自己的一言一行都符合道德的标准,自己的修养便得到完善。完善个人的文明礼仪自身修养,便有了推进社会公共文明的基础。而一个社会的文明氛围对他的民众亦有莫大的影响。为什么这么讲呢?相信有的同学去过欧洲或日本,就很有亲身体会。大的不说,只看看过马路这样的小事。只要亮起红灯,纵使马路上一辆车都没有,外国人绝不会过马路。他们认为这是必须遵守的公共文明。试问,在如此的氛围中,有谁会肆无忌惮的闯红灯呢?这就是社会氛围的力量所在。但再想一想,如果我们不是从自身做起,这社会氛围又从何而来呢?
同学们让我们共同努力,让文明礼仪时刻伴随着你我的行动,为建设我们文明的社会负起我们应尽的职责。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