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孔子说:“不学礼,无以立。”
我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具有礼仪之邦的美称。文明礼貌并非是个人生活的小事,而是一个国家社会风尚的真实反映,是一个民族道德水平和精神文明程度的标志。同样文明礼仪建设也是学校一个永恒的主题,因此,为提升我校文明礼仪形象,营造和谐文明的校园氛围,我向全校教职员工及学生发出如下倡议:全校师生上下一心,群策群力,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把新钢一小建成平安、文明、书香。阳光的校园,让新钢一小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和学习习惯,既成人,又成材,把学生培养成高素质的、可持续发展的新时代少年,让新钢一小成为学生及家长最向往的校园。我提议全体师生做到:
一、说文明话,做文明人、有时一声‘你好’给别人带去一天的好心情,一句‘谢谢’拉近了人们之间的距离,一声‘对不起’能化解剑拔弩张的冲突,一个‘不要紧’等于给人吹去阵阵温润的春风。
二、以人为本,关爱学生、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我们要把爱洒向每一位学生,做到尊重学生、善待学生。不让一个学生受到忽视和歧视,不让一个学生失去信心,不让一个学生失去梦想,不让一位学生因我们的原因而掉队。让学生有丰富、平等、自由的对话和表演的空间。
三、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中国古代大教育家孔子说过:“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育人者当先自律。
四、知荣明耻,共铸和谐、以诚待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形成师生之间、学生之间互尊、互助、互爱的和谐人际关系,把学校建成师生愉快工作学习的乐园。
老师们同学们,风正起,帆已扬。让我们铸师魂,立师德,讲文明。树新风共同担负起创造精神文明的神圣职责。让我们从身边做起,做一个文明人,心中牢记文明礼貌,共创平安、文明、书香、阳光的校园,共创我们新钢一小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