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仪是人类文明的标尺,是美好心灵的展现。“为人子,方少时。亲师友,习礼仪。"《三字经》中的这句话告诉我们:做子女的,年少时就应当学会尊敬师长、关爱同学,学习人与人之间交往的礼节。人生活在社会里,注重仪表形象,养成文明习惯,掌握交往礼仪,融洽人际关系,这是我们每一个人人生旅途中必修的一门课程。
讲文明、懂礼仪还是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进步的标志,更是我们学生必备的一种美德。《荀子富国》中有这样一句话:"礼之正于国家也,如权衡之于轻重也,如绳墨之于曲直也。"这是说礼法对于国家的治理,就如同天平用于称轻重,木工的黑线用以判曲直,圆规与直角尺用于量度方与圆。同学们,我们此刻正处于人生中最关键的成长时期,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
可是现在,在我们学校里仍有一些不文明现象依然存在。如:有的同学见到老师不会主动问好;有的同学随手乱扔垃圾;有的同学出口脏话连篇;有的同学在校园里大声喧哗、追逐打闹……
“无以规矩,不成方圆。”为了切实培养每位同学日常行为的好习惯,向不文明行为告别,为了建设整洁优美、文明有序的校园环境。现在,我向全体同学发出倡议,“男生个个争做小绅士,女生个个争做小淑女”。具体如下:
①注重个人的仪容仪表、仪态,着装文明,穿着要适合学生身份,衣着整洁。
②遇见老师,要主动停下打招呼:“老师早”或“老师好”。
③同学之间要相互尊重,和睦相处,不讲脏话、粗话,不侮辱别人。
④校园内不大声喧哗,不追逐打闹,不做剧烈的运动,不做危险的活动。
⑤爱护公共财物,不在墙壁、桌椅上乱涂乱画,不用脚踢墙壁和门。
⑥爱护环境卫生,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纸屑,见到地面上有垃圾,要主动捡起放入垃圾箱内。
⑦安静地用餐,不挑食,不乱倒剩饭剩菜,不乱吃零食。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败,因为明天会再来。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钱袋。但是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可能就彻彻底底的失败,因为你已经可能失去了做个有高素养的人的真谛。
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争做有礼貌,讲礼仪的新时代好少年!让文明礼仪之风,像和煦的春风,吹遍整个校园,让我们的校园更加整洁亮丽,文明和谐、充满活力!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