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在座的朋友们:
大家好!很荣幸和各位选手一同参加此次演讲比赛,首先做一下自我介绍。我叫刘成程,来自鄂旗规划局。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文明鄂托克,从你我开始>
我的家在吉林长春,大学毕业后,我跟随着我的爱人来到鄂旗,转眼已经四年了,很多人会问我,长春和鄂旗哪个好。我会用一个有趣的做答案。
长春是我相恋多年的恋人,它陪伴我成长却难以给我未来,鄂旗是给我婚姻给我家庭的爱人,它欣赏我,鼓励我,我们一同创造未来。所以长春对我有养育之恩,鄂旗对我是知遇之恩。
这四年来,我在一点点的了解熟悉这片土地,我眼中的鄂旗就像馅大皮薄的蒙古包子,一定亲自尝尝才知道有多美味。尤其是这里的人热情好客,随遇而安的生活态度,用陶渊明的<桃花源记>中“黄发垂绦并怡然自乐”和“便要还家,设酒杀鸡作食”两句形容鄂旗人最贴切不过了。鄂旗是个幸福指数很高的地方,因为人们很容易满足,他们不追求精美的饭菜,高档的服务,只要有一锅羊肉,一瓶烧酒,兄弟姊妹坐在一起,喝上几杯,唱上几首,那就是天堂。
在长春生活了20xx年,我承受着升学的压力、就业的压力、生活的压力,人们每天就像一个上着发条的钟,机械的走着,不敢停歇,因为身后还有千军万马的人在赶路。这让我想到我的那些同学,他们向往灯红酒绿的物质生活,为了能够跻身于繁华之中,把自己的时间当做海绵里的水,不停的挤,用在上班下班的路上,堵车的路上。用在陪客户,陪老板、花心思讨好他们上。
相比之下,虽然我生活在“一把瓜子就能转一圈”的小县城,但是我在这里买的起房子,有体面稳定的工作,有美满的家庭,有充足的时间享受工作和家庭带给我的快乐,我很满足。
当然,我眼中的鄂旗也并不是完美无瑕,由于千百年来游牧生活使得这里的人们习惯了无拘无束生活,即使现在我们的生活方式变了,但是不拘小节的生活习惯还是难以彻底改变。比方说,这段时间我们一直都在忙于“创卫”,全旗的干部职工都开展义务捡垃圾活动。这让我想起上学时候的一个笑话,老师要求每周写一篇小字,内容随意。班里一个男生在练字本上写“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元钱,弯腰把它捡,啊!原来是口痰,是谁吐得这么圆”当然了,我们捡不到钱,捡到的是各种垃圾,各种排泄物,那种感受真的是不捡不知道,用我同事的话说,一阵风吹过,墙根下飘来的味道都非常之“销魂”。
所以我想肯定有人受不了了,就在墙上写“禁止倒垃圾,违者罚款”还有写“此处大小便全家倒大霉”,我见过一个写得比较有智慧的,一个麻馆,隔壁的墙总是有一股难闻的味道,然后不知道是谁就在墙上写“此处撒尿手臭点炮”。说到墙上写字,又想到拆迁,大家是否注意到“拆”字总是要画一个圈。为什么呢,因为一开始,开发商写了一个“拆”,过一天就变成“不拆”,人家把“不”字涂掉,过了一天又变成“拆你大爷”,所以这个开发商没办法,就用一个圈圈起来。当然,无论随地吐痰大小便,还是墙上涂鸦,都是非常不文明的行为。我们常常对于别人不尊重我们的行为很敏感,对于我们不尊重他人的行为却很迟钝。作为半个鄂旗人,我想我们不崇拜物质,但是我们应该崇尚文明。所以我希望我们都能爱护鄂旗就像我们爱护自己的脸蛋一样,做一个文明的人,给我们的后代树一个榜样,时代的车轮不停,人类的文明也一直在发展,当我们的孩子长大,他们也许会出国留学、深造,到那时,他们即使不能他们能成为人类文明的推动者,至少不要做拖文明的后腿的人。
不过值得欣慰的是,经过我们的创城活动,大家的生活观念也发生了改变,很明显街上的豪车少了,自行车多了起来。饭店里吃喝的人少了,院子里种花种菜的人多了,麻馆里赌博的人少了,公园里跳广场舞的人多了。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充实有意义,精神也越来越饱满。
我很庆幸我寻找到了我的桃花源,我会用一颗赤子之心爱这片土地,我希望鄂托克旗的宏伟蓝图里我能做一块砖、一颗螺丝钉,希望土生土长的你们和我一样。今天的演讲,大家可以记不住我,但是希望大家记住我的题目,文明鄂托克,从你我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