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我是xx小学x年级x班的,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做一个讲文明懂礼仪的小学生》。
春风送暖,菜花飘香,我们又迎来了新的一年,新的一学期。俗话说“新年新气象”,同学们!我想问问大家,作为一个文明社会的少先队员,我们是不是该展现出我们应有风采呢?是的!我们就应该做一个讲文明懂礼仪的小学生!这就是我们的风采!
大家都知道,我们中国是人类历史上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是一个地大物博、历史悠久的礼仪之邦。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发展历程,代代传承了许许多多传统和美德。从孔融四岁让梨、到少年的周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从做好事不留名的雷锋叔叔到当代雷锋郭明义、从身残志坚学习不止的张海迪阿姨到最美老师龚全珍奶奶,他们都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具体体现,他们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是我们每一位小学生应该学习的楷模!
是的,作为一名新世纪的小学生,作为祖国的花朵、世界的未来,我们必须做一个讲文明懂礼仪的小学生!
但是,如何才能做一名文明的小学生呢?
是的,哪就是在学校,我们争做一个好学生,要遵守校规,上课遵守纪律,发言先举手,认真听老师讲课;尊敬老师,见到老师主动问好;能和同学们和睦相处,同学们要相互帮助;在学习上刻苦努力,不怕苦不怕累;我们还要爱护校园里的花草树木和一切公共设施,不乱丢乱扔,服从老师的管理;还要讲究卫生,热爱劳动,关爱班集体,为班集体争光等等。
在家里,我们要争做一个好儿女,要尊敬长辈,体贴、孝敬父母,与邻里和睦相处;能做力所能及的家务事,为父母分忧解愁;对父母长辈的批评,应虚心接受,不发脾气,不顶撞长辈;家里来了客人,要热情、大方、有礼貌的招待等等。
在公共场所,我争做讲文明的小公民。遵守交通法规;保护环境卫生;自觉遵守公共秩序,不大声喧哗,不妨碍他人;尊老爱幼,帮助有困难人,时时处处为别人着想等等。
是的,养成好的习惯并不难,只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我们就一定会成为一名优秀的小学生!在这里,我以少先队员的名义呼吁:行动起来,少先队员们!争做一个讲文明、懂礼仪的好学生!同学们,“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让我们快快行动起来吧,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不断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做一名讲卫生、懂礼貌、守纪律、爱学习的文明的小学生,为我们实验小学更加美好而努力奋斗吧!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