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演讲范文
做人要讲道德,有道德的人才是真正的人,高尚的人。 记得意大利诗人但丁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一个知识不健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健全的人却难于用知识去弥补。”崇尚道德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道德是最美的花朵,道德是最美的微笑,道德是最美的心灵。
道德有时候是一种爱心。有一次,我妈妈公司里要求捐钱捐物,资助贫困山区的孩子上学。他们贫困的生活状况让妈妈的心久久不能平静,妈妈决心要帮助贫困山区的孩子。回到家,妈妈和爸爸、我商量的一番,经过爸爸妈妈决定,他们共捐5000元,我把我的全部零花钱捐出去。第二天,妈妈把我们家捐的钱捐给了公司,让公司再捐给慈善机构。由于妈妈捐的钱是职员里最高的,所以妈妈的公司发了一个“爱心大使”的称号给妈妈,回到家,妈妈把这份属于全家的礼物,给我们看。顿时,全家的心里一定会有一种说不出的高兴。
道德有时候是一种乐于助人的精神,在街上,有人迷路了,我们要准确无误的告诉他该怎么走;有路人不小心掉了贵重物品,帮忙拾起来还给失主;在路边,有人拿着许多东西,搬不动,可以帮他拿到指定的地方;在公共汽车上,看到有需要的人,就应该主动让座;亲仁善邻,讲求和睦相处。
道德是做人的基本素质,我们要宣传道德,实践道德,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想必每个人的父母和老师都曾经告诉过你们,人活在世上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学会做人。做人就是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人要是没有道德,再富也会变成穷人,官再大也会被贬成平民。有些人以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很难,其实只要你去做了,就会发现其实也很简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就是要尊老爱幼,孝敬父母,尊敬老师,关爱他人 ……
有一次,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去烟台旅游,我们一去烟台把行李放好就坐公交车去海边玩。在公交车上我看到了一位老奶奶没有座位,正准备给老奶奶让座,这时,有个比我小一点,大约七八岁的男孩走到老奶奶身边,把老奶奶扶到他的座位上,那个老奶奶对小男孩说:“好孩子,谢谢你。”
今年5月12日,我国四川省汶川县发生了8.0 极大地震,人们给灾区人民捐钱捐物,献血,有的人还领养了灾区的孤儿,还有的人到灾区去当志愿者。特别是我们的救援人员和医护人员,整日整夜地忙来忙去,顾不上休息,还有为灾区人民运送救援物资的航空人员和一些司机更是忙不过来,有的一天只能休息两,三个小时。这都是有爱心,有道德的表现啊!
奥运会快到了,我们要讲文明,树新风,文明迎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