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演讲范文
尊敬的:
讲文明树新风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与同学及他人交谈时,可能会不经意发出一句简单地问候;做一件举手之劳的事情;给需要帮助的人行个方便……有句名言说得好:“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不要以为一件文明的好事很小,就不做;认为一件不文明的坏事很小,就做。
在电视上,我曾看过这样一个广告:一位年迈的老奶奶上了公交车,没有空位,她提着东西摇摇晃晃。坐在她身边座位上的青年们窃窃私语:“你让吧!”“你让吧!”……这时,一位好心的叔叔从公交车的后面跑上前来,拉着老奶奶的手,把她扶到自己的座位上。
啊!讲文明树新风就是一个“空位”呀!
记得去年三月,我校以挂提示牌为主题:提醒同学们上下楼梯靠右行不拥挤、爱护校园公共设施、花草、节约用水等。大家纷纷利用废旧物品,经同学们灵巧的双手,设计成各种各样图形,在上面书写着幽默、风趣的文明用语。悬挂在醒目的地方,时刻提醒同学们讲文明树新风。
还记得上个月我当值周生时,曾见过这样的场面:一个个一年级的小同学在操场上捡垃圾。当我走上前问他们是几年级哪个班时,他们只说才入学的,却没有说出班级和姓名。讲文明树新风就在一个举手之劳的动作,不分年龄。
在社区,一个小男孩放风筝时,不小心风筝挂在了大树上。取下风筝只能借助花园的长椅,为了不弄脏长椅,让人们累了能够坐在椅子上休息,他在长椅上铺上一张纸,小男孩儿摘下了风筝。
原来,文明是一张纸的厚度呀!
由此可见,讲文明树新风在我们的生活中非常重要,也十分广泛。它是沙漠旅行者不可缺的一瓶水;是咖啡中的一块方糖;是一叶方舟。带我们驶向美好生活的彼岸。
让我们携手并进,一起迎接文明使者,在心灵深处绽放出一朵朵沁人心脾、圣洁的文明之花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