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文明树新风演讲范文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701班的,很高兴今天能参加我们学校组织的这次演讲活动,我演讲的题目是《讲文明,树新风》。
从古至今,我们中华民族一直是以礼仪之邦,文明之国着称,我们的学校也不例外,文明礼貌、尊师好学之风吹遍校园内外。但是我们同时也要看到,阳光下也会有阴影,还存在一些不如人意的地方,当你看见校园中随处丢弃的饭盒、包装袋、饮料瓶,听着某些同学随口而出的脏话,怎能不叫人痛心呢?难道我们都是“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吗?我们接受文明礼仪的教育,自己却吝于履行、甚至反其道而为之,这跟从来没有接受教育有什么区别!所以,我们要实践社会文明,就要从这“知行合一”上下功夫、从自己的言行举止上下功夫,就要告别不文明的行为。不要以为抽烟喝酒就是耍酷,染发聚赌就是耍帅,要知道这是你的不良行为,这样的好奇心在催使你背离文明之道,如果不幡然醒悟,你会走向违法犯罪道路,等到你已经付出了代价想回头时,可到那时才知道悔之晚矣。
通过学习生物,和正在学习生物的我们都知道,细菌和真菌是大自然的分解者。这些生活中的垃圾就像是我们世界的分解者,它吞噬着我们每一寸土地,吞噬着我们每一滴净水,吞噬着那无形的清新空气,而我们正是这些分解者的制造者,同时也是受害者,我们随地丢放垃圾,这样它就可以快速的吞噬我们的土地;我们把垃圾丢到河里、甚至井里,让它贪婪地喝着纯净的水;我们把它扔到四处,可没见谁主动来扫过,食物中的垃圾渐渐发霉了,散发出来的气味恶心难闻,这时我们才会意识到,该打扫了。
我们的地球究竟有多大?有些人愚昧的认为,反正地球这么大,我扔点垃圾又算得了什么。可他没想到,他这么认为,其他人也都会跟着他。这样,你扔一些,他丢一点,没有人去打扫,哪怕自己都觉得恶心,还是懒得去。对于这样的人,我实在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他。同学们,地球只有一个,无论多大,如果不去爱护它,珍惜它,那受到殃害的只有我们人类,是我们咎由自取。
一花独秀不是春,光靠一部分人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在这里,我呼吁:大家行动起来,争做一个讲文明、懂礼仪的好学生!遇到师长、来宾,主动问好;上下楼梯,不要拥挤,注意谦让;讲究卫生,不乱扔果皮,见到纸屑随时捡起;爱护公物,不乱写乱划;乘车时做到先下后上,主动让座,等等。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为努力建设成和谐美好的社会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向全世界展示我们华夏儿女的风采!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