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习惯演讲稿2024
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要讲的主题是《文明礼仪 从我做起》。
什么是文明?文明是与野蛮相对立的概念,指的是人类社会的进步状态。中国,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文化的文明古国,发展至今日,经济发达,国力强盛。今天的中国可以说物质文明相当丰富,然而在精神文明方面却非常贫乏。
在一些英语系的西方国家,有这样一种现象,一些文明礼貌用语,例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往往用中文书写。究其原因是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人大多数是中国大陆游客。可以说,中国游客不文明的举止真的丢尽国人的颜面。
相反,与中国隔海相望,一千三百多年前曾向中国唐朝学习文明的日本,他们今天的文明素养却让世界为之动容。311日本福岛地震后,日本人许多文明表现让世人心生敬意。几百人的避难所中,没有遗留一片垃圾;困在室内的人们坐在楼梯两侧,自觉腾出中间通道供他人行走;1000多人等候公车却无人争先恐后,人人自觉排着队。
鲜活的例子,铁证的事实,在文明礼仪方面,中国人远远比不上日本人。难道今日的中国文明大国的美誉真的已经沦丧?
同学们,文明是一种素质,是一种修养,是一种习惯。文明礼仪,应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本周,我校将举行两项重大的活动:期中考和艺术节,在此,我呼吁全体同学发扬文明礼貌的优良作风,努力争做一名文明考生、文明观众。
期中考试于本周三、四举行,考试期间同学们必需做到文明考风、诚信考试,做一名文明考生。考试前,按规定座位入座,不喧哗不吵闹,保持考场安静。考试期间遵从监考老师的指挥,严格遵守考场纪律,不提前交卷,不做偷看、交头接耳,夹带纸条等任何舞弊行为。考试后,自觉爱护考场公物,不在他人课桌上乱涂乱画,保持环境卫生,人离考场带走垃圾。
艺术节于本五、六举行,艺术节期间,同学们必需做到文明观赛、礼貌待人,做一名文明观众。艺术节两天,同学们要打扮端庄,穿着校服,不标新立异;观赛时自觉听从工作人员指挥,不顶撞侮辱工作人员;比赛项目进行时不随意穿越跑道,妨碍比赛进行;运动会期间自觉为本班运动员加油打气,不在教学楼实验楼篮球场等地方私自逗留玩耍;观看表演时文明喝彩不起哄打闹;自觉维护环境卫生,人离观众席不遗留垃圾;搞好田径运动会大本营包干区卫生同时不忽略本班教室清洁;严格遵守学校上学时间,艺术节两天不迟到不早退不缺席。
同学们,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重振中国文明大国的雄风,从青少年做起,从我们自身做起,让我们使文明礼仪不再是纯粹的理念,而是每个学子的自觉言行!让文明礼仪不再是外在强加的约束,而是自我内化的一种快乐!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创建美好的文明校园,人人争做“文明青年”!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