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习惯演讲稿2024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五年级五班的尹子豪。
今天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做文明礼仪的传承者》。一提到文明礼仪大家都知道是什么,也都知道怎样做,学校的常规上已作了明文规定,班主任也一再要求我们,可是为什么在校园里还是能看到一些,如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在教学楼走廊追逐打闹、大声喧哗;上课不遵守课堂纪律,课堂里吃零食等等的不文明行为和不文明现象?这是为什么呢?究其根源,我认为,主要在于同学们没有真正从内心认识到文明素养的重要性。的确,在我们的周围,在我们生活的大环境里,随地吐痰、出口脏话、擅闯红灯等不文明的行为屡见不鲜;在我们的人际交往中,懂得使用表示敬意的雅语和举止的人已经日渐稀少。但是作为我们东关小学的学生,将来要成为社会的精英人才,我们就不能随波逐流,因此今天还是有必要重提文明礼仪这个话题。
古人云:“不学礼,无以立”。就是说,你不学“礼”,就没法在社会中立身。而随着经济的全球化和对外交流的广泛化,我们要想立于世界之林,就必须提高我们民族的文明素养。《北京晨报》曾报道说,有一个200多人的旅游团去泰国,飞机上三次用中文广播,呼吁乘客不要把飞机上的耳机、毛毯和餐具带下飞机。令人尴尬的是,下飞机时还是有游客把餐具偷偷藏起来,最后被发现不得不交给乘务员。“人走到哪里都是‘未见其人,先闻其声。”据了解,在国外的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大多数是用英语书写的。但其中的一些文明礼貌用语,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等却用中文书写。你说这是为什么呢?人家回答:“因为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大多数是大陆来的游客。”同学们,你们看:不文明行为真是国耻啊?也许有的同学会说,这是国家的事,可是同学们,在我们美丽的校园里也有很多警示牌,如小公园里的“请勿践踏”;楼道内的“请勿大声喧哗”“轻声慢步”等等,可我们又做到了多少?做为东关小学的我们以后要走出校门、走出国门,走出去的一切行为都代表着我们学校的形象,代表着我们的形象。“国家荣辱,匹夫有责”“东关荣辱,你我有责啊!”
所以下面我呼吁同学们平时不讲粗话、脏话;遵守校规校纪,不旷课、不迟到早退、不打架斗殴、不随地吐痰、不随地吐口香糖、不乱扔垃圾;仪表整洁大方,在校期间不化浓妆、不配戴首饰、不穿奇装异服;尊敬师长,见了老师主动问好;团结同学,互帮互助;爱护花草树木、公共设施,不在桌椅上乱涂乱画;不进吧,提倡文明上,科学上;不看不健康的书籍和录像;生活俭朴,不比吃穿,不浪费粮食。在家尊敬长辈,孝敬父母,体谅父母工作辛苦,生活节俭。
同学们,我们既是校园文明的创造者,更是校园文明的受益者。校园文明建设是一个工程,一项事业;同时也是一种文化,一种。从现在做起!让文明礼仪不再是纯粹的理念,而是每个同学的自觉言行!让文明礼仪不再是外在强加的约束,而是自我内化的一种快乐!同学们,让我们全校上下,携起手来,让文明礼仪之花开满校园的每个角落,为礼仪之邦的美称不在我们这一代失传而不懈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