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习惯演讲稿2024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文明礼仪,从小事做起》。
曾看到这样一则报道,说的是新加坡虽然是一个通用英语的国家,但这个国家的公共场所的许多标语,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等却用中文书写。究其原因得知:“因为这些不文明行为大多数是中国大陆的游客所为。”为此,到新加坡考察的一位中学校长语重心长地说:“不文明行为也是国耻”。中央电视台曾经报道,国庆节后的天安门广场,随处可见口香糖残迹,40万平方米的天安门广场上竟有60万块口香糖残渣,有的地方不到一平方米的地面上,竟有9块口香糖污迹,密密麻麻的斑痕与天安门广场的神圣和庄严形成了强烈反差。
以上的两个报道表明,文明其实是由细节构成的,反思我们的所作所为可见文明离我们还有一段距离。在我们身边,在少部分同学身上,还存在着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例如,在我们的校园内、楼梯上总能见到与我们美丽的校园极不相称的纸屑,教室里、校园内食品袋、饮料瓶随处可见,甚至有的同学还不以为然的认为:反正有值日的同学和清洁工打扫,扔了又何妨;再例如,有的同学在教学楼走廊上追逐打闹,走路推推搡搡习以为常;还有部分同学相互之间讲脏话、粗话,甚至还有个别同学故意损坏学校的公共财物。我们很多同学把文化知识的学习放在首位,却忽略了自己社会公德的培养,文明习惯的养成,而这恰恰从本质上展现出一个人思想品质的缺失。事实上,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保证我们顺利学习的前提,也是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在学校,没有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同学往往就表现出目无纪律,不讲卫生,扰乱班级的学习秩序等等。相反,如果我们养成了文明的行为习惯,学习秩序就一定会更加的良好、有序现在,我们正处于人生中关键的成长时期,我们在这个时期的所作所为,将潜移默化的影响到我们自身的心理素质,而文明的行为不仅帮助我们提高自身的心理素质,同时也完善了自身的道德品质,如果我们不在此时抓好自身道德素质的培养,那我们即使拥有了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又有何用呢?所以,我们首先应该做一个懂文明、有礼貌的谦谦君子。
记得一位名人曾经说过:“德行的实现是由行为而不是由文字构成的”。无数事例表明,走向事业辉煌、开创成功人生的关键是高尚的情操。代表民族未来的我们,需要学习和继承的东西有很多很多,然而最基本的问题是:我们究竟要以什么样的精神风貌,什么样的思想品质和什么样的道德水准去接过人类文明的接力棒。
南开大学校长在镜子上写了一句箴言:“面必争,发必理,衣必整,钮必结,头容正,肩容平,胸容宽,背容直,气象勿傲勿怠,颜色宜和宜静宜装。”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必须保持大方、得体的仪表,必须保持良好的文明习惯。那么请我们每一个人管好我们的口,不说粗话、不随地吐痰;管住我们的手,不乱扔垃圾、不打架斗殴;管住我们的脚,不胡乱践踏。
同学们,我们既是校园文明的创造者,更是校园文明礼仪的受益者。我相信,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一定会营造出一个更加文明美好的校园环境。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