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鞠躬)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说普通话,写规范字》。
在我们身边,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幕:有些同学写作业不认真,字写的歪三倒四,有些同学讲话不标准,话说的南腔北调,以至于别人看不清他写的是什么,听不出他说的是什么。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是文明的象征,是做文明人的开始。文明,代表着道德和文化素养的提高,文明体现着人的气质与修养。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做个文明人是时代赋予我们青少年的使命,是历史交给我们的任务。
说普通话,要求我们分清平翘,字正腔圆;要求我们抑扬顿挫,掷地有声。写规范字,要求我们横平竖直,端端正正;要求我们遒劲有力,落落大方。做文明人,要求我们踏踏实实,虚心自谦;要求我们言行得体,行为规范。那么怎样才能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做个文明人呢?
其实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做个文明人并不难,只要我们用一颗真心去对待它,用一种恒心去坚持它,用无比的耐心去完成它,有坚强的毅力,养成良好的说写做习惯,我们就能达到目的。我国的大学问家荀子曾说过:“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要想登上高山,要想探寻深涧,我们就必须坚持到底。
讲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人,这是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文明的传承。我们中国是一个有着几千年文明传统的古国,那刻在甲骨背上的象形文字,记录了华夏子孙殷殷成长的脚步;那刻在石碑上的笔走龙蛇,遒劲中透出中华子孙的刚烈。谁不知,20__年的奥运会上,一个代表着东方的声音在“鸟巢”响起,一个代表着华夏民族的“和”字让世界二百多个国家震惊;铿锵有力的声音,迎让有序的章法,彬彬有礼的谦逊,又一次让我们中华民族屹立在世界东方!所以,希望同学们从现在起说普通话,写规范字做个文明的小学生。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