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段时间,我们常看到电视上在播放的“讲文明,迎奥运,树新风”的公益广告,我也时常在想文明这个词的含义,很多人都认为现在的人都不讲文明:什么服装“破破烂烂”,头发剪的像“扫把星”。其实这只是外表,人类在不断的发展,文明也肯定在不断的进步。所以在这儿我要说:文明就在身边。
古人在我们看来是很讲文明的,如“负荆请罪”等佳话一直流传至今,而且还有很多文明的词语,如“久违”、“留步”、“承让”一直印在我们的脑海里。但我们现代人也有佳话,李嘉诚就是一个礼贤下士的“伯乐”,靠着自己的文明成就了一番事业。我们文明的词语也有很多,只是我们把它们当作家常话罢了。所以古人有文明,我们有更大的文明,文明就在我们身边!
现在我们中国人的大事就是迎接奥运,也提出了“讲文明,迎奥运,树新风”的口号,其实我认为不用提我们也能做到。这并不是骄傲,况且这也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也亲眼看到了。我就看到了好几例的文明:
如刚好在今天下午,我看到一个老爷爷艰难的骑着自行车,车上有重重的钢管,身上的汗不停的流下来。后面在“鸣叫”的摩托车的主人似乎做不住了。我还以为他要去跟老爷爷说走快点,谁知他却上去帮老爷爷推了一把。于是车子很快就被推了过去,老爷爷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年轻人的脸上也露除了笑容。那笑容就是帮助和被帮助的快乐,洋溢着人间的真情、人类的文明。
说到这,大家也许会问我“你是怎么做的呢?”。那我一定会用真诚的口吻和平静的语气说:“我做过文明的事,但那是很平常的。每个人都做过,也都有能力做。不用“讲文明,迎奥运,树新风”,我们每个人都是文明的榜样,都是文明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