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文明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给大家演讲的题目是《文明礼仪,从我做起》。
孔子曰:“不学礼,无以立。”意思是:没有文明礼仪,是不能在社会及家庭立足的。文明礼仪是人们在生活中养成的一种习惯。对一个人来说,礼仪是思想道德水平、文化修养、知识水平的外表,可对祖国来说,礼仪却是生活习惯,品德的反映。
中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称,礼貌待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做文明人,就要会用文明语,做文明事。简单地来讲就是要懂得礼貌、明事理。
做文明人,就要讲文明话,不讲脏话、粗话。无论是以前还是现在,在课间活动中,总会听到一些刺耳的脏话从同学那里随口而出,他们自己可能没有什么感觉,可这却反映了一个人的教养和修养,别人会对这些同学投以鄙视的目光,这些同学的自我形象也会大打折扣。“送人玫瑰,手有余香。”所以,请大家记住,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文明用语,拒绝脏话,远离粗俗!
文明礼仪不是代表着一次性的行动,而是永久的习惯,生活中的一部分。让祖国变成一个文明的国家,让外国人更瞧得起我们,何乐而不为呢?让文明礼仪一直留在我们心中,变成如同上班上学一样的平常,在生活中帮助我们,提醒我们。也要时刻提醒自己:我是中国人,也是个文明的小公民,让外国人把以前对我们的印象全部删除,让他们重新对我们另眼相看吧!
同学们,播下一个动作,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收获一个品格。文明的事很容易做到,它却是生活里重要的事,也是难坚持的事。就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一言一行、一点一滴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讲文明话,行文明事,做文明人,让我校的文明礼仪之花在结出累累硕果。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