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句提醒市民节俭、文明的标语挂在宝鸡的一些餐厅里,显得是那么苍白无力。点餐时大肆铺张,用餐后,一堆剩菜的现象不仅出现在大型宴请、聚会的餐桌上,同样也屡屡出现在日常的餐桌消费上。采访中,市民郭阿姨就表示她经常看见这样的情况。市民郭阿姨:“你平时吃饭有没有碰见比较浪费的现象?有啊,多得是。举个例子?去了两个年轻人在那吃,吃了几口看味道不好,立马就走,一桌子全都扔到那。点了起码有5、6个都不止吧。你觉得这种现象好不好?你说好不好,不好嘛,粒粒皆辛苦,连宝宝都会背,咱一般吃多少点多少,不够再点。多了肯定打包,都是辛苦钱嘛。”
不仅郭阿姨这样说,采访中一些餐厅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年轻人浪费粮食、不知珍惜的恶习确实要更严重。尤其是在自助餐厅等地方,一些人甚至抱着恶作剧的心态,故意浪费饭菜。而一些餐厅工作人员善意的提醒往往被无视,少数餐厅的惩罚措施也仅仅只具有警示顾客的作用。市区建国路某自助餐厅工作人员王帅:“实际当中这种情况,十个人有两个人,他们一般都是打完菜都是挑着捡着吃,这边一个人吃的话以盘子计算,他最多就是一个半盘子或者两个盘子左右,浪费最多的基本上是桌上6、7个盘子,上边基本上每个都剩于大半盘子,没有下到锅里的可以回收,有的加工好的没有办法只能倒掉。我们工作人员也提醒呢,超量的,150克罚款30.有素质的人要不就回去把剩下的菜品吃掉,要不就下来交罚款,没素质的就横冲直闯把服务员骂一顿然后再走。”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铺张浪费的就餐习惯跟我国“勤俭节约”的传统背道而驰。推广餐桌文明礼仪、倡导节约用餐行为亟待开展。据了解,从7月下旬起宝鸡将以“ 文明用餐 节约惜福”为主题,正式在全市开展文明餐桌行动,鼓励、引导广大市民把俭以养德、俭以养性、俭以养身的理念变成自觉行动。在此我们也希望市民们能够积极响应,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健康饮食、节约用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