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是一个全世界都注重的话题。
我国自古以来就号称文明古国,重礼教、讲文明行为不仅是一个人心灵文明程度的反映,在一定程度上也象征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
行为是为人的标志、律己的规范、交往的准则。文明行为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没有了文明,就没有了基本的道德底线,那我们纵然拥有了高深的科学文化知识,对人对已对社会又有何用?
我们的校园中,总出现一些不和谐的音符:在学校,经常能听到同学们出口成“脏”;总是能看到被随手扔在地上的纸屑;打过学校上课预备铃后,有的同学还在叽叽喳喳,甚至高声喧哗;在庄严的升旗仪式上,有的同学却在左顾右盼,窃窃私语等。以上的种种现象,不仅严重的违反了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而且破坏了学校为我们提供的优美和谐的环境。
讲文明、讲礼貌,需要的是人人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当我们接触一个人之后,常常会给他一些评语:“这个人素质高,有风度”;“这个人有教养,谈吐文雅”;“这个人太差劲,连句客气话都不会说”;“这个人俗不可耐,满嘴脏话”;……一个素质高、有教养的人,必须有良好的文明行为。这样的人,才会被人尊重,受人欢迎。当你满口脏话骂人时,你是否知道别人的感受;当我们看到干净,整洁的校园时,你是否看到同学们付出的汗水,当我们在教室里叽叽喳喳的时候,你是否知道老师上课的辛苦,当我们在升旗仪式的时候,窃窃私语,你是否想到,这面五星红旗是多少革命先辈的鲜血染红的。这时,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说,你尊重别人吗?那么,你会得到别人的尊重吗?
千百年来行为之风传承至今,在当今的社会,上到国家元首互访,下至平民百姓的交往,从政坛巨匠的微笑到商界名家的握手,更是闪耀着文明行为习惯的光辉。
曾经有位记者在采访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时问道:“您是在哪所大学中获得重要知识的?”出人意料的是,这位白发苍苍的老者却说:“幼儿园。”这个人一下子愣住了,接着问:“您在幼儿园学到了哪些最重要的东西呢?”这位科学家回答说:“我学会了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拿;学习用具摆放整齐;吃饭前要洗手;午饭后不奔跑;做错了事要表示自己的歉意;仔细观察大自然 ……”。谁也没想到,在我们平时看起来最平常的行为习惯,却成就了这辉煌的事业,这位获奖者的一席话是多么的耐人寻味啊!
成功与失败的最大分别,来自不同的习惯。好习惯是开启成功大门的钥匙,坏习惯则是一扇向失败敞开的门。
我们多数同学经过老师的指导、自身的努力养成了一些良好的习惯:遇到师长、来宾,主动敬礼问好;上下楼梯,人多拥挤,注意谦让,靠右行走,保障畅通;参加活动井然有序……
我们播下一个动作,就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就收获一个品格;文明已被人们放在心里的一个重要位置,千万不要把文明行为习惯看作小事。每个人的举手投足之间都传递着丰富的文明信息,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管住我们的口,不说粗话、脏话;管住我们的手,不乱扔垃圾;管住我们的脚,不践踏花草。
好的文明行为习惯,可以影响你的学习,你的生活,甚至将来的一生都将受用不尽,文明的举止,文明的行为,加上恬静、幽雅、舒适的学习环境,浓郁的文化氛围,会启迪我们不断探索,求知。
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学做文明人,清洁环境,文明校园,从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摈弃我们身上种种不文明的行为,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让文明之花开遍校园,让文明行为习惯永伴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