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晨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博学积淀,作厚文化人;尊规守纪,做好文明人。——文明在我心中。文明,是指人类社会摆脱愚昧、野蛮、落后的程度和社会进步的状态,是一个国家、民族进步、开化、发达的标志。讲文明,就是有文化、有内涵、有品味,不讲文明就是没有文化、愚昧、野蛮、落后!
中华民族素来是一个温文尔雅,落落大方,见义勇为,谦恭礼让的文明礼仪之邦。华夏儿女的举手投足、音容笑貌,无不体现一个人的气质与素养。荀子云:“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文明是我们学习、生活、相处的根基,是我们提升品味提升情操的重要支持条件。学校是塑造人格的重要园地,因为每个人在学校学到的一切都会在思想中打上很深的烙印,而且会扩大到社会生活以及人际交往之中。一位教育家曾说过: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人的性格,而性格决定人的一生。而健康的性格是逐步养成的,但性格养成的“最佳时期”是中学阶段,所以要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文明的中学生,就要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的小事做起:那么请我们每一个人管住自己的口,不说粗话、不随地吐痰;管住我们的手,不乱扔垃圾、不打架斗殴;管住我们的脚,不践踏草坪,不要无假外出;管住自己的心,不放任情感,不要出现男女生过密接触,不要攀比盲目消费;管住自己的脑,不要冲动不要莽撞,办事要有办法要有智慧。我们如果已经明白了其中的道理,就要时时刻刻注意讲文明讲礼貌,有意识地自觉地规范好行为,养成好习惯、好性格。
做一个文明的社会人,一个文明的当代学生,与人相处与人沟通是必须面对的,这就需有一个宽容的心态,宽容会让你拥有许多新老朋友,与你分担忧愁,分享快乐。宽容会让文明与智慧聚集你一身,使你从容、睿智、豁达,充满亲和力。
老师们,同学们、淑女们、绅士们:自觉排成的是一行队,展现的是自己的品德;顺手捡起是的一片纸,纯洁的是自己的精神;有意擦去的一块污渍,净化的是自己的灵魂。做文明之人,永远的呼唤!一生的追求!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