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朋友们:
你踏着干净的地面走进教室的时候,你是否会想起手拿工具,埋头辛苦扫地的同学;当你在操场上与朋友尽情嬉戏的时候,你是否看见学校老师栽培草坪的背影;当你在干净、整洁的校园里漫步徜徉的时候,你是否感觉到清理拖垃圾池的艰辛。我们知道,秋天是美好的,可你更应该知道秋天的校园是纯洁、文明的!
当您年迈的父母在路旁摔倒,好心人快步上前伸出援助之手的时候,当您幼小的儿女横穿马路,素不相识的过往行人主动牵起孩子小手的时候,当您抱着孩子乘车,陌生的乘客毫不犹豫地让出座位的时候,当您到一个陌生的单位办事,工作人员主动指引科室,并为您倒上一杯热茶的时候,您是不是怀揣一份感动?您是不是体味了人世间的温暖,你是不是感触了文明的力量?请问大家是不是?
是啊,这就是文明的举动,这就是和谐的象征。“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与人方便,自己方便;先人后己,助人为乐;送人玫瑰,手有余香。”这是中华民族千年不朽的古训,是每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身体力行的行为准则。这准则,向悬空的皓月,在人们心中铺展着博爱的辉光,象大海的航标,导引着人生道德的航船,象喷薄东升的旭日,普照着和谐社会的万里江山。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却有那么一小部分人,坚守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所谓准则,道德沦丧,不讲文明,唯利是图,损公肥私,胆大妄为,不知廉耻。在外,不尊师长,不睦同事;在内,不孝父母,不和家人,举止粗俗,言行龌龊,充当了整个社会乐章里不和谐的颤音。就拿我们喀左县城来说,近年的城市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靓丽的楼群,宽敞的马路,明亮的灯光,整洁的市容,美丽的滨河,顺畅的交通,让多少当地居民由衷震撼,让多少外来游子流连忘返。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们的文明程度也在极大地提高。然而,仍有那么一小部分人,不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不讲究公共道德,不注重家庭美德,还在那里我行我素,一意孤行。他们或乱倒垃圾,或随地吐痰,或损坏花草树木,或不遵守交通规则,或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出言不逊,或乱贴乱画,影响市容。更有甚者,在家中打爹骂娘,不讲孝道,良心丧尽;在外鸡鸣狗盗,损坏公物,无法无天。在这么美丽的校园里,同学们,你怎么可以漠视那尽情飞舞的果皮纸屑,而不伸出双手?你怎么忍心让洁白的墙壁留下串串脚印,还发出幸灾乐祸的笑声呢?……同学们,美丽的校园不仅仅只需要别人的付出,更需要你我的文明举止!文明是风,它可以吹拂每一位学子的心;文明是花,它能将校园装扮得更加美丽。千百年来的文明礼仪之风传承至今,因此我国素以“文明古国”、“礼仪之邦”著称于世。我国劳动人民历来重视道德修养和文明礼貌,具有悠久的传统美德。而一个素质高、有教养的现代文明人,必须有良好的文明礼仪。文明礼仪处处可见,常常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小事中,但往往被我们所忽略。所以我们要把文明礼仪融入到现实生活中去。文明礼仪要从小培养,形成良好习惯。同学们,让我们在秋天清新的早晨里,在明媚的阳光下宣誓:从小时做起,从身边做起,引领文明风气、创建文明校园、争做文明学生!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会让我们美丽的校园充满希望、充满活力!
朋友们,在今天全县上下,共同掀起崇尚文明礼仪,共建和谐喀左的有益活动中,对这些丑恶现象,我们就应施以重锤,让这样人激起心灵的震撼,进而痛改前非;让这样的事,销声匿迹,不再死灰复燃,以确保我县各项文明成果发扬光大,锦上添花。大家说对不对?
谢谢大家的同感。就我们每个公民来说,我们自己还要认真想一想,县里的要求我都做到了吗?我关心父母,孝敬公婆了吗?我说话和气,文明礼貌了吗?朋友们,我不想问得太多,只想高声地向大家说一句话,那就是:崇尚文明,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