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一名教师,在初三中这个讲文明、绽开文明礼花的地方,我感受到礼仪是教师的立身之本。
教师礼仪具有鲜明的强制性同时还带有强烈的形象性。作为一名教师,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我们时刻都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学生的模仿能力是极强的,“身正为范”,无论是在教育工作着装方面、与学生交往方面还是与家长的交流方面我们都要以身作则。
首先,在平常的教学工作中要做到尊时守约,不迟到,诚信为本,跟学生的约定要兑现;公平的对待每一位学生、家长及同事,廉洁自爱,对待学生一视同仁;建立好和谐的师生关系,在平常的学习生活中对学生、对同事给予更多的宽容。
在教育工作着装方面,我们要注意“五忌”:忌露、忌透、忌紧、忌异、忌乱。也就是说,平常不能穿无领无袖、过紧、透明的衣服,裙子不能太短、首饰不能过多等。
在教育工作语言礼仪方面,我们身为教师,与学生交往时要特别注意的是:保护学生的安全,不体罚学生;不以分数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自觉抵制有偿家教,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教师自己还需终身学习,这样才能不断的丰富自己的知识。对待孩子要深切关注,善待每一位学生,称呼学生时要叫学生的姓名,不可叫学生的昵称或者是绰号,当忘记学生姓名时及时采取补救措施。
与家长的交往礼仪更是一门艺术。接待家长时要热情,并且保证无论时间、地点,在接待的同时要确保不影响其他的同学及同事;要尊重家长的意见,礼貌对待;通过多种方式多于家长沟通,如短信,电话,学生作业的评语等;认真倾听,适当的时候学会缓和紧张的氛围,学会语气委婉的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平等交流,不能责怪家长,学会利用家长资源来管理好学生;对学生的评价要客观、全面、用词恰当,严禁打击学生、家长,学生间不做比较;对学生的收获表示肯定,最后对家长表达谢意。
一个教师的礼仪代表着他的形象,我们要掌握好教师文明礼仪需注意的每一点,提升自身师德修养,以自己文明的言行,给学生作示范。
在今后的教学中和生活中,我都会以身作则,做文明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