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文明,是人类和谐相处的金钥匙。讲文明不仅是为了别人,收益的也是我们自己。讲文明礼貌不仅为他人,为社会带来愉快和和谐,也给自己带来愉悦和温馨。同时讲文明礼貌也是我们每一个人做人的道德准则,所以我们每个人都要讲文明,争做文明中学生,让校园变得更加的美好和温馨。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身边有一些不文明的现象:有时随意的扔一张纸,吐一口痰,说一句脏话。看起来是不起眼的的小事,然而,就是这一点小事,从某种程度上却能折射出一个人,一个班级,乃至一个学校的文明程度。
其实,有时我们扔的不只是纸一张,扔的是道德,吐的不只是一口痰,吐的是自己的良心,骂的不是别人,其实就是自己。虽然只是一张纸,但是如果人人如此,堆积起来的不就是一堆堆厚厚的垃圾吗?相反我们每个人都捡一张纸,堆积起来的将是整个校园的干净和美好。
不仅随地吐痰、乱扔垃圾是不文明现象,骂人说脏话也是一种不文明现象。现在有许多中学生走到哪里,就吐到哪里,而且说话一开口就是“出口成脏”,这些不良的生活陋习,也影响一个人的形象素质,更是一种不文明的表现。有时为图一时口舌之快,而被人们所不齿,虽然自己不在乎,但是你可想到别人会怎么说你呢?况且你和别人交谈时,大家都知道你爱说脏话,不文明,讨厌你,反而不与你交谈,到时会让你无地自容,所以说争做一个文明的学生是很重要的。
文明风尚的形成,需要我们每个人共同的努力。如果校园里每个中学生都讲文明,那么校园文明之气就会蔚然成风,“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句话是三国时期的刘备留给自己儿子刘禅的一句话。这位一生戎马的政治家所说的这句话虽然已经过了近千年,但是它的哲理并没有消失,要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只有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做起,自觉践行道德规范,养成良好的的行为习惯,才能成为一个文明的中学生,成为一个有道德有修养的人,一位让人欢迎的人,何乐而不为呢?
同学们,“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让我们一起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告别低俗,告别陋习,一起共创文明校园,构建和谐社会,争做文明的中学生吧!让文明之花在校园处处盛开,将我们的校园装扮得更加美丽而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