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著名的学者梁启超先生说过:"少年智则过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梁启超先生说得好,国家的未来靠年轻一代,年轻人永远是最敏锐的,最勇敢的,这正如鲁迅先生说的,"青少年应当有朝气,敢做为。"
从伟大的"五四"爱国运动起,青年就站在爱国的前言,当时,各地爱国学生为了维护国家民族挺身而出,肩负着"反帝",反封建的伟大任务,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这次运动的光辉胜利。凭着一股力量,学生们勇敢地游行示威不怕军队的镇压,这股力量是从筋骨里迸出来,血液里激出来,生命里震荡出来的真纯而可贵的爱国思想,这股力量是多么伟大啊!在它面前,人的爱生之念,畏苦之情又算得了什么呢在那个黑暗践踏着光明的社会,而对帝国主义侵略者疯狂的侵略,而对于军阀政府可怕的镇压和逮捕,北京的爱国大学生们——这些进步的知识分子,毅然勇敢地站了起来,"爱国高于一切!"这是肖邦说过的话,这一点在大学生身上充分的体现了出来,他们用自己尚还稚嫩的的血肉胸膛迎向了北洋军阀那闪亮的刺刀。中国现代女作家冰心曾说过:"一个人只要热爱自己的祖国,有一颗爱国之心,就什么事情都能解决,什么苦楚,什么冤屈都受的了了。"北京大学生不正是这样的吗那种视死如归,毫不退缩的可贵精神,不正是来自那颗炙热火红的爱国之心吗
有人说,19世纪是英国人的世纪,20世纪是美国人的世纪,而21世纪则是我们中国人的世纪,"远去足音凝重,在创辉煌更撼心,二十一世纪靠的是我们这些浪遏飞舟的青年,比如通过自己努力奋斗而一举成名的邓建军,开发微软程序成为中国首富的陈天乔,由于自身原因但不气累并奋发图强的张海迪,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中国经过几时年的艰苦建设,已取得了"乘长风,破万里浪"的迅猛发展,但我们不能忘记,我们仍是发展中国家,还有许多地方有待完善和发展,要想国家富强就必须继续努力:而希望,就寄予我们这一代人的身上,我们应该努力学习,树立远大的抱负和理想,将来有所作为,报效祖国。
回首历史,仰望伟人,他们的精神固然崇高,但我们更有冲劲,更有朝气,更有一种不服输的信念。我们作为职校学生,不能因为中考的失败而灰心丧气不能因职校的名声饿妄自菲薄,更不要因世俗的观念而消极沉沦,我们应该正确地树立自己的人生观,学好一技之长,在漫长的学习生活中,等待我们的机会还有很多,从哪跌倒就从哪爬起,我们应发奋图强,努力学习,做一个有用之才,给祖国作贡献。
让我们用知识加汗水,以满腔热情,拥抱新希望,迎接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21世纪。绽放我们华丽的青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