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夏瑜。今天,我发言的主题是“寻药华夏,不枉年少”。
曾经的我,是一个为家园抛头颅洒热血的人,我在黑暗的时代踽踽独行,只为求一丁点光,一丁点微茫的的希望,并不惜一切,飞蛾扑火般地为那渺茫的希望披荆斩棘。而现在,我看到如今的神州大地万象更新,生机勃勃,不由地心生感慨——当初,我们用鲜血写给中华的药方,到底还是起了些作用的,我为我的战友们感到骄傲与满足。
看着如今这个在世界上繁华富强,屹立于东方的泱泱大国,我不得不说我深深地羡慕着你们,中华民族新一代少年,你们的这个,站起来了,富起来了,强大起来了,你们的时代丰富多彩,衣食住行样样都再不同于我们那个物质匮乏的时代,你们甚至还拥有了各式各样的电子产品:手机、笔记本电脑、智能手表等等,这些都是我那个时代想都不敢想,也根本就想不到的。但你们的时代也有你们的挑战,你们面对的是更加变幻莫测的未来:政治、经济、科技、文化……
时代的征程在多条航路上展开,你们要面临的战争,虽不用流血,但却更考验人的多方面能力:你们要面对邻国贪婪地将我国文化遗产“鸠占鹊巢”的不公,要面对即将打响的科技创新革命……你们也要寻药,寻一济让更为强大的民族复兴之药。
你们的担子仍然很重,你们要走的路还很长,但是,寻药之人又怎能怕苦?我在你们的时代看到了许多寻药人,他们是你我学习的榜样。我看到北京地铁司机王凯华,一天喝掉十包咖啡保险乘客安全,他寻的药,是恪尽职守,为人民服务;我看到基层教师于漪,“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她寻的药,是为祖国培养栋梁之才,不负时代;我看到守在敦煌几十年的李东方,在风沙中用珂罗版保存文化明珠,她寻的药,是初心不改,永不放弃……
你们的时代,也有于千万万的人,想用自己的星星之火,让中华之火代代相传,永不熄灭,我想,我们与你们,都是应用年华求药、无怨无悔之人,毕竟年少之人,怎能酣于蜜糖,耽于幻想?何不趁青春,起芳华,奋斗正当时?
我是从革命之火中走来的人,你们是从新时代成长起来的新少年,我们的使命不尽相同,但初衷不改:为中华之药方而奉献青春!莫藏爪牙同如虎,好召风雷起卧龙!我们的时代,正向未来迈进!正向更美好的明天出发!
年青人,你怎么样,就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