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
一百年,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一百年,沧海桑田须分臾改,我心仍似金铜坚。一百年,我从战火硝烟的时代走来,见证了中原大地的崛起,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改革开放的重任,正压在青年人的头上,正压在你我的肩上。
同学们,你们见过百年前的中国吗?那是一个风雨如晦的时代,硝烟四起,大地狼籍,哀鸿遍野。然而苦难可以使百姓流离失所,却不能摧毁炎黄子孙炽热的灵魂。正是青年人,扛起了“新文化”的大旗,在枪林弹雨中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黎明的升起,正是五四运动的学生们,高喊“内除国贼,外争主权”的豪言壮语,让中国有了昂首的底气。
千年烟云匆匆过,淘不尽,青年斗志高。成立后的新中国,仍然离不开,青年人的身影。“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志不还”。西南联大的学生们,不避艰险,诠释浓浓家园情。郭永怀、邓稼先......无数的有志之士,把青春化作明星,照亮黑暗的天空;将热血播洒土地,孕育崭新的希望,斯人已逝,青春永存。
“青春,不是桃面丹唇,而是坚定的意志和不懈奋斗的热情。”在这曙光升腾、万物生长的时代,我们仍然可以欣喜地看到,青年人,是改革开放的源泉,是民族复兴的新鲜血液。罗俊院士坚守山洞十年,测出迄今最精确引力常量数值;南仁东守望天眼三十年,打造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他们的坚守与创新,书写着火样的青春年华,点亮了改革开放前路的灯塔,照亮了苍茫万物。
听,王安石高喊“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看,青年毛泽东提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力促改革,开辟中国新天地。如果不是无数青年工作者在革命道路上的前赴后继,就不会有如今的新中国;如果不是青春创新的源泉涌流,就不会有我们的今天。难道我们的应贪图安逸、坐享其成?不,伤痛还在,风雨还在。中兴因芯片被美国扼住咽喉,贸易战剑拔弩张,经济遏制肆虐猖狂……这是苦难,更是鞭策。而港珠澳大桥的成功告诉我们,青年人只有敢于自主创新,自主奋斗,才能于现代汪洋中折众口之辩,立于不败之地。而这,便是五四运动的精神,便是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的意义。
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在这千舟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作为青年人的我们,应当有九天之志,萤烛亦希日月之光!
同学们,伸出你的手来,那汩汩流动的血液,是青年的热血,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财富,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就让我们,在青春中蓬勃,为祖国而奋斗!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