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各位评委,各位老师们,以及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迎来了五月,迎来了又一个“五四”青年节。五月的春风情深意暖,五月的花海流溢飘香,涌动的春潮,伴着夏韵,在花海灿烂夺目的季节里,我们迎来了“五四。
19世纪中叶,一千六百多年的封建王朝走到了暮年,在内忧外患中举步维艰。1919年五月四日,一群热血沸腾的青年爆发了他们压抑已久的激情和为祖国的担忧。翻开历史的日历,我们仿佛看见那怒形于色的人群正潮水般的涌向天安门前。翻开历史的日历,我们仿佛听见那激越高昂的呼声越九十年的时光隧道正清晰的响在耳畔,还我青岛拒签和约,内惩国贼,外争国权,祖国母亲岂容蹂躏,中华大地哪能踏践!
当时的青年如今大概都已飘然逝去,而他们在大地上曾经掀起的慷慨波涛,早已被定格成历史长河中的辉煌画卷。
此刻,人类已昂首进入了二十一世纪的第九个年头了。在这漫长的岁月里,我们伟大的祖国在前进的道路上战胜了衰落,走向振兴,挣脱了屈辱,走向奋起,我国正以崭新的姿态向世人展示着自己的精魂。然而,人们不会忘记那划时代的民族青年救国的“五四”爱国运动,更不会忘记那举起民族救国之旗帜,开创民族独立和民族振兴新纪元的先驱者,我们不会忘记革命战争的峰火硝烟,更不会忘记为真理而抛头颅洒热血的英烈们。今天,我们的祖国已经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振兴中华的责任,已经落到我们肩上,“五四”火炬已经光荣地传到我们手中。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五四”的火炬,唤起了民族的觉醒。壮丽的事业,激励着我们继往开来。光荣啊,共青团!母亲用共产主义为我们命名,我们开创新的世界。”当我们戴着光芒四射的团徽,站在火红的团旗下,高唱我们自己的团歌,心中怎能不为之激动,怎能不为之骄傲,怎能不为之自豪!“爱国,爱,爱人民,爱家乡,爱我们蒸蒸日上的校园”这个坚定的信念在我们脑海中回荡!正是他们在的旗帜的指引下,和千百条各战线上的青年模范一起,演绎了一幕幕惊天地,泣鬼神的青春活剧,谱写了一曲曲壮丽雄浑的青春赞歌!
翻开五月的日历,今天的我们驻立于新世纪的开端,再回首那九十年前的风云变幻,那些勇往直前的奔放热情,那些追逐理想的执着步伐,甚至不惜生命的勇敢,依然令人感慨和赞叹。但有人说,这些本来最应该属于青年人的品质,却似乎与我们当代的年青人擦肩而过了。在我们身上更常见的是世故,是急功近利,是务虚,是投机取巧。我们这些当代的大学生的眼光越来越局限于眼前的短期利益。终日为寻的一官半职,积累社会经验或者出国疲于奔命,却忽略了对这远大理想的追求。
于是,我们不得不开始审视自己:为我们的国家,为这个时代,我们已经做过或即将做些什么?当五四的火炬传到我们手中时,它是否仍能象九十几年前一样化作辉煌?
生命不仅仅是一滴滴的鲜血,它更是渴望燃烧的激情;青春也不仅仅是一声声的赞美,它更是拥有使命并为之奋斗不息的源泉。因为生命的光环,一个个被践踏的躯体赋予了新的灵魂;因为青春的绚丽,一个个飞舞的思绪会聚成一首悲壮的挽歌。
青春是美好的,没有使命感的青春便是贫血的青春。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在任何一个时代,青年都是社会上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创造性,最富有生命力的群体。我们要怎样才能实践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怎样才能使自己的青春光彩照人呢?
作为新世纪的大学生,我们要树立远大的理想。人的一生只能享受一次青春,当一个人在年轻时就把自己的人生与人民的事业紧紧相连,他所创造的就是永恒的青春。我们要坚持勤奋学习,立志成才。二十一世纪,信息交流日益广泛,知识更新大大加快。形势逼人自强,催人奋进。我们要跟上时代步伐,更好地为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就必须学习学习再学习,打下坚实的知识功底。在学习中,还要善于创新,善于实践,善于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活动中去,不断成才。我们要注重锤炼品德。优良的品德对人的一生至关重要。在全社会提倡诚信,讲究文明的今天,已经成为知识分子的青年大学生们更应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起正确的名利观,努力培养良好的品德,提高综合素质,完善人格品质,做有益于祖国和人民的人。国家的繁荣富强,人民的富裕安康,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和发展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的努力。艰苦能磨练人,能造就人。青年一代的我们,只有做到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才能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才能真正地做到把个人的前途和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和命运紧密相结合。同人民紧密相结合,为祖国奉献青春,这是当代青年最嘹亮的口号,我真心地希望,这不仅仅是口号,更是我们青年一代的旗帜!
我们缅怀“五四”先驱们的业绩,回顾人民和青年在整个世纪,走过的历程,作为当代青年团员应当秉承民族,高举“五四”火炬,肩负时代责任,让我们用知识加汗水,以满腔热情,去开拓,去创造,去拥抱新希望,来迎接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世纪吧。
生命对每个人只有一次,而青春则是这仅有的一次生命中易逝的一段。我坚信:流星虽然短暂,但在它划过夜空的那一刹那,已经点燃了最美的青春。让我们肩负起历史的使命,让身体里流淌的血液迸发出激情!让我们都做夜空下那颗闪亮的星星!
穿岁月峰头,伴历史云烟,五四青年的走过了90年的风雨征程。五四运动至今,一代代优秀青年为民族复兴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循火红足迹,经坎坷征程,一代代优秀青年紧跟,始终站在时代的峰顶浪尖!青春不停步,“永远跟走”!
九十年前的——"五四”的硝烟随浪淘尽;激昂的民族正气却永驻人间。我们要做大浪潮头最骁勇的弄潮,我们要做青春枝头最娇艳的花蕊,我们要做一只海燕,在暴雨中搏击苍穹,我们要做一峰骆驼,在茫茫戈壁里锤炼人生。
那一腔忠贞的热血!那一柱沸腾的青春!那一道涤荡千年的魂!薪火相传,亘古而今,将五四铸成一枚赤诚的徽章,让我们骄傲的戴在胸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