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各位老师们、以及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迎来了五月,迎来了又一个“五四”青年节;五月的春风情深意暖,五月的花海流溢飘香,涌动的春潮,伴着夏韵,在花海灿烂夺目的季节里,我们迎来了“五四”运动九十周年。
19世纪中叶,一千六百多年的封建王朝走到了暮年,中国在内忧外患中举步维艰。1919年五月四日,一群热血沸腾的青年爆发了他们压抑已久的激情和为祖国的担忧。翻开历史的日历,我们仿佛看见那怒形于色的人群正潮水般的涌向天安门前。翻开历史的日历,我们仿佛听见那激越高昂的呼声越九十年的时光隧道正清晰的响在耳畔,还我青岛拒签和约,内惩国贼、外争国权,祖国母亲岂容蹂躏,中华大地哪能踏践!
当时的青年如今大概都已飘然逝去,而他们在中国大地上曾经掀起的慷慨波涛,早已被定格成历史长河中的辉煌画卷。
此刻,人类已昂首进入了二十一世纪的第九个年头了;在这漫长的岁月里,我们伟大的祖国在前进的道路上战胜了衰落,走向振兴,挣脱了屈辱,走向奋起,我国正以崭新的姿态向世人展示着自己的精魂。然而,人们不会忘记那划时代的民族青年救国的“五四”爱国运动,更不会忘记那举起民族救国之旗帜,开创民族独立和民族振兴新纪元的先驱者,我们不会忘记革命战争的峰火硝烟,更不会忘记为真理而抛头颅洒热血的英烈们。今天,我们的祖国已经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振兴中华的责任,已经落到我们肩上,“五四”火炬已经光荣地传到我们手中。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五四”的火炬,唤起了民族的觉醒。壮丽的事业,激励着我们继往开来。光荣啊,中国共青团!母亲用共产主义为我们命名,我们开创新的世界。”当我们戴着光芒四射的团徽,站在火红的团旗下,高唱我们自己的团歌,心中怎能不为之激动,怎能不为之骄傲,怎能不为之自豪!“爱国,爱党,爱人民,爱家乡,爱我们蒸蒸日上的校园”这个坚定的信念在我们脑海中回荡!正是他们在党的旗帜的指引下,和千百条各战线上的青年模范一起,演绎了一幕幕惊天地、泣鬼神的青春活剧,谱写了一曲曲壮丽雄浑的青春赞歌!
翻开五月的日历,今天的我们驻立于新世纪的开端,再回首那九十年前的风云变幻,那些勇往直前的奔放热情,那些追逐理想的执着步伐,甚至不惜生命的勇敢,依然令人感慨和赞叹;但有人说,这些本来最应该属于青年人的品质,却似乎与我们当代的年青人擦肩而过了。在我们身上更常见的是世故,是急功近利,是务虚,是投机取巧。我们这些当代的大学生的眼光越来越局限于眼前的短期利益。终日为寻的一官半职、积累社会经验或者出国疲于奔命,却忽略了对这远大理想的追求。
于是,我们不得不开始审视自己:为我们的国家,为这个时代,我们已经做过或即将做些什么?当五四的火炬传到我们手中时,它是否仍能象九十几年前一样化作辉煌?
生命不仅仅是一滴滴的鲜血,它更是渴望燃烧的激情。青春也不仅仅是一声声的赞美,它更是拥有使命并为之奋斗不息的源泉。因为生命的光环,一个个被践踏的躯体赋予了新的灵魂。因为青春的绚丽,一个个飞舞的思绪会聚成一首悲壮的挽歌。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