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多么火热的字眼,多么激荡的旋律,多么纵情的倾诉,多么急促的音符!青春,是怎样的不羁,怎样的狂舞,怎样的纷飞,怎样的活力四射!提起青春的年华,有多少人为它而开怀大笑,又有多少人为它而痛哭流涕!然而,当人们正毫无掩饰地对青春年华发出感慨时,是否想过,在这段如诗如雨的岁月里,自己应当承担起哪些“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青春这段绚丽而崎岖的道路上,一个又一个责任接踵而至。他们就像那闪亮的群星,无时无刻不在夜空里盯着青春的你,等待你靠自己的力量去承担。可是,承担责任不是将节水的宣传广告贴满街小巷,而是在水龙头不停滴水时将它拧紧;不是将“把中国建设成全球第一大国”的口号喊遍全世界,而是为了这个口号而努力学习,把它埋在心底;不是在课余时间以打架的方式与同学一决雌雄,而是在人们遭受劫掠时挺身而出;不是在报刊上疯狂发表《救救地球》,而是将脚下的垃圾轻轻放入垃圾桶……
我们须在青春年华承担的责任实在太多太多,可是我认为,作为一个处于青春年壮的少年,他最重大的责任,则是在校奋发用功,做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在过去的几百年里,昔日繁荣昌盛,顶天立地的中国在不经意间像折了翅的飞鸟,猛地坠下深谷。她努力想重新直插云霄,可是由于羽毛不够丰满,她始终只能在谷底舍命挣扎。随着翅膀羽毛的逐渐丰满,她不断努力,终于又重新从深渊下腾空而起,找回了自己原来的位置。然而,中国的百年屈辱史将被永远地载入史册,它给中国人流下了深刻的教训。为了不使中国的历史悲剧重演,我们青少年必须利用青春年华担负起刻苦学习,将来为国效劳的重大责任。这个重大的责任不是一两句激情的口号,不是一篇简单呼吁的论文,而是一条漫长的、泥泞的、陡峭的、通向美丽风景的道路。这个责任属于我们每一个处于青春年华的人。这些人是改变祖国未来命运的人,是唯一能够承担改变命运之责任的人。
青春,不是供人享受的海市蜃楼,而是为了而产生的一段实实在在的时光。让我们带着国家寄予我们的责任,手牵手一同在通向同一个目的地的青春之路上奋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