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强大的国家需要强大的国防。在***战争后的100年间,由于清政府的腐败无能,闭关自守,没有建立一个有效的国防体系,我们的国家受到世界列强的欺侮,割地赔款,丧权辱国,使香港、澳门的国土脱离中国版图近一个世纪,在中国强大的现实中香港、澳门终于回归祖国的怀抱。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建立强大的国防才能成为一个强大的国家。
天安门广场前,党和国家领导人检阅正在通过的三军仪仗队。整齐的步伐,威武的队列,以压倒一切的气势永往直前。先进的武器装备,尖端的导弹,呼啸而过的战机,向世界展示了国家的强大国防。观礼台上的外国武官和来宾无不惊叹强大的中国,连呼ok,了不起。几个世纪前,郑和七次下西洋,不仅将文明传到西方,也向西方展示了国家的强盛。今天,我们的军舰巡航四大洋,所到国家受到热烈欢迎,国民争相参观,夸赞我们的现代化军舰好,显示了国威,海外华人更是激动得热泪盈眶。我们的军队是一个热爱和平和不可战胜的军队,是一个威武之师,是一个文明之师。
我是一个国防迷,课余时间我总爱看《世界军事》、《中国舰船》、《中国航空》等军事杂志。了解世界上有那些国家装备了先进的战机或者舰船。我还特别喜欢杂志中的评论文章,文章中的国防理念和作者的大胆构想总能激起我丰富的想象。有几次我在梦中驾驶战机在空中飞翔,驾驶军舰在祖国的万里海疆巡逻。杂志中介绍我国战机、舰船和坦克的图片贴满了我的房间,我的卧室成了武器装备陈列室,有朋友来我会向他们一一介绍飞机、坦克的性能,火力配备;军舰的长宽,火炮、导弹的威力,仿佛自己是一个指挥千军万马的将军。
有时候,我总缠着爸爸问一些书中看不懂的东西。如:什么是相阵雷达?什么是线导***?以色列生产的步枪会拐弯90度射击,我国这种枪有没有生产等等。爸爸说:“你们学生一定要学好各门知识,国防装备需要多门类、多学课的人才设计,制造和使用。飞机的性能取决于它的空气步局和高性能的发动机,军舰如何隐身?潜艇如何设计才能静音,不被对方发现?导弹如何不被对方的电子干扰才能打得准,这些技术都是学术的前沿,需要顶尖的人才去实现”。有一次,爸爸带我去参观一个国防教育展览,我学到了不少国防知识。有如何躲避空袭,如何防护生化和***爆炸后产生的危害,受伤如何自救等等……同时国外军事技术的发展方向,军事思想的变革,先进武器的装备,我们国家军队与外军的差距等等……都是我们非常关心的问题。东海、南海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有的国家在偷偷地开采、钓鱼岛是我们的国土,日本竟然有人登岛说是他们的国土……国家的利益如何扞卫?万里海疆和辽阔的国土如何守卫?只有强大的军队和现代化的国防才能保证。
然而在和平的今天,有许多人的国防观念非常淡漠,有的人甚至没有。例如每年九一八日空袭警报演习许多人听到都没有反应,有的国防设施被人为损坏。国防观念一定要加强,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国防教育要从我们中学生做起。
居安思危,才能立于不败!让我们永远记住这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