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人的一生很长,在我们人生的旅程中,有许多驿站,当我们稍作休整,又要整装待发了。首先让我恭喜大家即将步入人生的第二个学习生涯。回想六年来,我们有欢歌笑语,有酸甜苦辣,正因为有了这些回忆,才有了我们的成长。成长是美丽的,也是幸福的,更是有价值的。我衷心的希望大家在未来成长的途中充实,顺利。对于快要结束的小学生活,我送大家一下几句话!
第一句话:有梦想,就有希望。
梦想是前进的方向,是旅程的航标。“心有多宽,舞台就有多大”那是梦想的空间。我们就是爱梦想的一代。在我们大家的大脑里有各种各样的梦想。有了梦想,你们的脸上挂着微笑,有了梦想,你们的脚步更加坚实。莱特兄弟因为有了梦想,才有飞机的腾飞;瓦特因为有了梦想,才有蒸汽机的诞生。在我们眼里,你们都是优秀的,我们这里没有差生,只有评价的标准不同。上帝是公平的,缺陷只是被上帝咬了一口的苹果而已。
我希望同学,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积极进取,实现自己的梦想。人生只有三天,昨天已成过去,明天就是梦想,只有紧握住今天,你们的梦想才会灿烂。
第二句话:我相信,我能行。
自信是成功的基石,自信是底气的表现。自信源于实力,实力在于积淀。在学习中永远没有常胜将军。今天能够站在领奖台的同学,不要骄傲,台下的同学不要气馁,也许下一次站在这里的就是大家,这是你们的心愿,更是我的希望。有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四川农村一个女孩,高中毕业在北京一家五星级酒店当卫生服务员。这家酒店是会展中心,商贾云集,是名家讲座、论坛之地。她在这里一边为这些尊贵的客人泡茶,一边记录他们的一言一行。耳濡目染之余,她也学有所成。一日,一北大教授入住,并授课,她倾听之后,找其指点,教授问她:你是什么学历?她回答:我是高中毕业,我没有读过大学,但并不意味着我没有大学的水平,我不是富人的孩子,但不意味着我不能成为富人的祖先。但给我们的启示却是深远:永远相信自己,我一定能做到。
第三句话:有努力,就有回报。
在人的一生中,方向比努力重要,但努力却是实现方向最好的加速器。“天道酬勤”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在学习的生涯里,有挫折、有失败,更有低谷的时候,只要我们坚信“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就一定会有精彩。持之以恒、努力、努力、再努力要永记在心。我们都是聪明的孩子,可“勤能补拙”却是至理名言。影响十九世纪的世界三大名人之一爱因斯坦,他小时是不聪明的,记得老师有一次布置同学做个凳子,大家都完成了任务,当老师在评点时,发现了他做的凳子,做的如此糟糕,问:天下还有比这个更为糟糕的凳子吗?在生活中最值得坚持的,那就是坚持和努力,他不但敢于面对自己的不足,而且能够从不足中总结经验,正由于他的知不足而求进,他走向了成功。我也相信,我们同学会做到:滴水穿石,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第四句话:知识改变命运。
世界上没有救世主,能改变命运的永远是自己。现是学习的大好时光,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莫让岁月虚度,要让读书成为我们的功课,让知识充盈我们的大脑。记得我小时求学时何等的艰难,三年级了才开始阅读第一本课外书籍,在师范读书时,为了能够多读些书,每周两次到图书馆帮忙,做卫生,管理员答应我一周三本借我看,就这样,三年来,我通读了五四文学,伤痕文学。
亲爱的同学们,小学是令人难忘的,童年是纯真的,在你日渐长大的脚步声里,你们的母校一直伴随。今天你为母校骄傲,来日,母校为你自豪。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