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出示微型垃圾桶,让学生认识进行垃圾分类的专用垃圾桶。
蓝色的垃圾桶表示收集的是可回收物,主要包括:报纸、纸箱、书本、广告单(所有的纸质用品),还有塑料瓶、塑料玩具、油桶、酒瓶、玻璃杯、易拉罐、旧铁锅、旧衣服、包、旧玩偶、旧数码产品、旧家电。它的投放要求是:清洁干燥、避免污染,废纸尽量平整,立体包装请清空内容物,清洁后压扁投放,有尖锐边角的,应包裹后投放。然后进入废品回收系统,通过各类再生资源工厂利用,变废为宝。
绿色的垃圾桶表示收集的是厨余垃圾。主要包括:包括剩菜剩饭、骨头、菜根菜叶、果皮等食品类废物。这些厨余垃圾也叫湿垃圾,它们的去向是经过工厂的生物技术就地处理成肥料,每吨可生产0.6~0.7吨有机肥料供我们生产和生活合理使用。
红色的垃圾桶表示收集有害垃圾,主要包括:废电池(充电电池、铅酸电池、镍镉电池、纽扣电池等)、废油漆、消毒剂、荧光灯管、废药品及其包装物等。有害垃圾的投放要求很重要:首先注意轻放,易破损的请连带包装或包裹后轻放,如易挥发,请密封后投放。有害垃圾的去向,到有害垃圾的集中处理厂进行焚烧、高温压缩等一系列的专也的无公害处理。
灰色垃圾桶表示收集其他垃圾,主要包括除上述几类垃圾之外的砖瓦陶瓷、建筑渣土、卫生间废纸、纸巾等难以回收的废弃物。它的最后去向也是到集中的处理厂进行专门的处理。
我今天讲了垃圾的分类,你们知道为什么我们要对垃圾进行分类吗?因为中国目前有三分之二的城市面临被“垃圾围城”的窘境,如果我们把垃圾进行了分类,垃圾分类后可以减少垃圾数量达60%以上。可以回收的垃圾还可以变废为宝,比如一个喝完的因拉罐,大家可以利用它制作笔筒,既环保又节约资源。目前我国的垃圾处理多采用卫生填埋的方式,占用上万亩土地;并且虫蝇乱飞,污水四溢,臭气熏天,严重污染环境,土壤中的废塑料会导致农作物减产,抛弃的废塑料被动物误食,导致动物死亡的事故时有发生。因此,我呼吁让我们积极的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学会垃圾分类,让我们的生活环境变得更加美好!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