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教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日我们演讲的主题是说普通话大家都明白,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多语种、多方言的国家,全国56个民族,13多亿人口,如果各地方言自成一体,那么这不仅仅影响人们的正常交往,并且极大的影响着经济的发展。为此,推广普及普通话,有利于增进各民族、各地区的交流,维护国家统一,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也许有人会说,一个字说错了算什么?那些不会说普通话的中国人不是照样干活,照样吃饭?有这样的思维的朋友可要改一下了,不信?我给您讲件事:
会讲普通话,购物可打折。香港电台以往举办过一次普通话日,鼓励港人说普通话。顾客凡到贴有“普通话日”招贴的商店,用普通话购物,即可获得九五折优惠。
经过这件事,可见普通话已经进入了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说普通话已经逐步成为许多人的自觉行为。
此刻普通话在国际上占有越来越显著的地位—-它成了联合国六种工作语言之一。普通话,在这个时候,它的意义已不仅仅是沟通的需要,还代表着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
有句歌词唱得好:“众人划桨哟,开动大帆船”。推广普通话,就像是划大船,就让我们都来为“普通话之舟”划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