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乃立身之本。诚实守信,就是确立了自己为人的基本准则,就真正有了做人的尊严;诚信,乃立业之端。人有信,则人信之,朋友四海,人人都愿意向你伸出手来;人无信,则人避之,孤家寡人,落到寸步难行的地步。
诚信,乃立身之本。魏文侯是战国时魏国国君,有一次他与掌管山泽的官约定打猎。这天,喝着酒十分快乐,天又下雨,魏文侯要出动,左右的人说:“今天饮酒兴致正高,天又下雨,您要去哪儿呢?”魏文侯说:“我与掌管山泽的官约好打猎,现在虽然非常快乐,但怎么能失约呢?”于是冒雨前往,自己亲自告诉掌管山泽的官取消打猎。
诚信,乃立业之端。美国杂货店大王乌克罗普所办的乌克罗普公司,对服务行业有独特的贡献。他说:“我们信任每个消费者,他们也信任我们。”如果顾客忘了带钱或支票,只要在记录本上签个字,就可以拿走物品,顾客可在下次购物时再付款,据调查,顾客乐于光顾这家公司,主要是该公司的宽宏大量和真诚。
还有就是,楚汉时期的季布,重诺言,守信义,时人更有“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的赞言”。可见,诚信,在人们的心目中,比金钱更重要的很多。
诚信的人,言行一致,不文饰,不虚美,胸怀坦荡,光明磊落;诚信的人总是以真实的一面出现在世人面前,不管什么人,也不管什么时候,所以诚信的人总是赢得普遍的认同。
但,不是所有人都是这样的,公元前470年,鲁哀公在五梧这个地方设宴,会上,鲁国大夫孟武伯对哀公宠臣郭重表示厌恶地说:“你怎么长得这么胖?”哀公插话说:“是吃诺言吃多了,能不胖吗?”孟武伯有职无权,很嫉忌郭重。孟武伯又有个坏毛病,即说话不算数,鲁哀公对此很不满意,因此在这里借机讽刺他,意思是说话不算数,只图自己占便宜,孟武伯原以为讽刺郭重可以出出气,结果反倒是自己闹个没趣,结果宴会不欢而散。
不诚信有可能欺骗一时,但长期下去,尾巴肯定会露出来,而且从此失去人们的认同,实在是有点得不偿失。人生短暂,岁月无情,让我们以诚信来体现对生活的执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