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诚实守信是为人之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实是指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守信是指说话,办事讲信用,答应了别人的事,能认真履行诺言,说到做到。“诚实”这个词说起来简单但行动起来却十分困难。在复杂的世界中,谎言早己见怪不怪,屡见不鲜了。甚至有些人以欺骗为生,利用人们的善良,赚取他们的同情心。校园中虽然没有社会上复杂的骗局,但依然存在一些不诚实的情况。相信大家都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位在国外留学的大学生,在餐馆中洗碗,老板让他每个碗都洗三遍,然而他偷工减料,最终被老板开除。此后他在国外应聘任何工作都没有成功,人们都以他不诚实而拒绝接受他。可见,诚实是多重要,它的影响力又多大。所以让我们一切以诚信为本,活得问心无愧些吧!
古人曰:“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记得在《品德与社会》书上多次出现的“曾子杀猪”吗?曾子的妻子要上街买东西,为了摆开儿子的纠缠,骗他说:“娘回来杀猪给你吃。”当曾子的妻子回来看见曾子手举大刀,正准备宰猪时,连忙走上去,说道:“我哄哄儿子,你倒来真的了,快放下刀。”曾子说:“父母乃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还小,我们大人说话做事,孩子会跟着学的。你骗儿子,就相当于教他骗人呀!因此我们就要履行诺言,给孩子做个好榜样。”话刚说完就将猪给杀了。如果曾子听他妻子的话,家中的猪是保住了,但对他的儿子来说,也许以后再也不会相信他母亲的话,不明白做人需要诚实守信的道理。
俗话说:“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真诚是打开人们心灵的神奇钥匙。在人际交往中,只有真诚待人,才能与人建立和保持友好的关系;只有诚信,才能赢得别人的信任。所以,我们应该从小树立“言而有信,无信不立”的观念,养成诚实守信的好习惯。
同学们,请记住:诚信无价!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每件小事做起,在家里做一个诚信的好孩子,在学校做一个诚信的好学生,在社会做一个诚信的好公民,让诚信扎根于我们的心灵,让诚信遍布我们新中国的每个角落!我坚信:只要人人都讲诚信,祖国的明天将会变的更加美丽,更加辉煌!
从小我们就受过很多关于诚信的教育,也知道中华民族是一个不乏诚信的优秀的民族。岳母刺字、苏武牧羊,是对国家的忠;尾生抱柱、曾子杀猪是言而有信;程门立雪、三顾茅庐,是待人以诚……回顾五千年中华文明史,屡经曲折磨难,都一次次转危为安,巍然屹立,依仗的不就是这种诚实守信、坚贞不屈的精神吗?那么,为什么现在全社会又都在举行关于诚信的大讨论呢?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我们需要诚信,而有的人却远离了诚信。
一开始呀,我还真弄不明白,人为什么就要弄虚作假,相互坑害呢?为什么要把简单明了的事情弄得这么纷繁复杂呢?后来,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举行了好几次有关“诚信”的大讨论。我们明白了:诚信,从古到今就像空气和水,都是人类自身不可或缺的、应有的品德。但在某个特定的历史时期,虚伪、贪婪、奸诈也许会像病毒一样侵蚀某些人的思想,败坏某些人的行为。只要我们大家都正视它,全社会都来治理它,诚信就一定能回到社会每一个成员的身上。
作为青少年,作为祖国未来的接-班人,我们自己一定要坚持做诚实守信的人。外面的诱-惑再多,我们也不能为之所动。看看那些弄虚作假者,谁有好下场呢?他们得的好处越多,必定是栽的越惨,那批被枪毙的贪腐官员不就是证明吗?我们应该坚信:没有诚信就没有稳定的社会秩序,没有诚信就没有和谐的校园。
同学们,为了实现我们的美好理想,大家争做诚实守信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