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珍爱生命演讲稿范文锦集
各位老师,同学们:
一个年轻的母亲站在窗前,看着刚刚上学的女儿第一次一个人穿过马路,心里对这个世界默默地祝祷:人们啊,从今天起,我把这个孩子交给了你们,你们会让她平安成长,让她有一个健康的人生吗……
我们的一生,得到过多少呵护 ,那些欢乐的给予,不求回报的抚育,或者是痛苦的注视,无力的叹息和虔诚的祝福。有的我们感受到了,有的随着时光的流逝永远如春风如雨露悄悄地伴随我们的一生。这一切都是爱,它们一点一滴地流到我们的生命之中,可是我们没有计算过它们相加后的得数。在我们肆意透支着生命追寻快乐享爱的时候,在我们因生活艰难或一时不安而失去信心的时候,我们想到过那些用心血堆积起来的厚重的爱吗?
我们的生命因此而不再简单,不仅仅是心跳的速度和呼吸的重复。无数次生命的结合创造了我们,在自然完成了它的神奇之后,我们开始以生长的渴望和的丰富延续人类生命的活力。是的,每一个人都具有这样重要的意义,这就是生命的神圣。
也许,这离我们的生活似乎遥远了一些。我们平凡甚至感到卑微,我们的生命与那些伟人相比如同云泥,无法同日而语,走过的一生可能留不下值得别人看上一眼的痕迹。可是,我们的心在跳,血在流,喜怒哀乐同样也铺满了我们的一生。这一切如此自然和生动,甚至是多么美妙,值得珍视和自豪!我们用自己饱满的生命装点了这个世界,如果上天有灵,他该为我们生命的鲜活感到惊讶和赞叹。
是的,美丽的叙述只能属于欢乐的心灵。生活当然艰难和不易,生命的过程因此找不到同样的轨迹。当人生的得意让一些人欣喜不已时,另一些人的头顶却正布满愁云。同样是早晨,有人为太阳的升起而兴奋,有人却仍为昨夜风雨伤神。这就是生活,这就是由我们一个个生命的运动组成的生活。在这生活中,我们时时刻刻留意着自己的位置,在它的变化中交替着喜怒悲欢的心情。我们年轻,因此敏感易动,一时的挫折会迅速在内心放大成无法挽回的绝望。这时,所有的对手消失了,因为不再想去应战,不用再去努力,不必再为克服艰难而操心。在这一刻,虽然软弱布满心中,但却可以充分感受自己的强大,因为那内心仅存的一丝勇气,足以击倒最后的一个目标,那就是自己无辜的生命!
我的痛苦你能理解吗?我经历的磨难你能体会吗?我的悲伤和绝望你知道有多么深吗?不,我们无法轻松地回答,但知道它们压在你的心上会有多么沉重。多么希望所有善良的人都能一帆风顺,多么想让所有年轻的生命都能永远沐浴春风。但这只是如诗如歌的祈盼,我们谁也看不到那纤尘不染的天空,所有的日子不会总是有欢笑和歌声。恰恰相反,我们一生要面对无孔不入的疾病侵袭,我们从认识自己的名字开始一点一点解除着无知和愚昧,我们用心血和努力增加着自己的出息,当我们好不容易长得与父母一样高大时候,他们的如霜白发又总是使我们记起岁月艰辛。这时问一声:你对生活的理解真的已经透彻了吗?你的选择真的是最后唯一的吗?
生命虽属于自己的,这没有错。我们无法选择生,但可以选择死,这也没错。生的姿态有千万种,死也如此;生的意义可以判若天壤,死吼如此。那么,我们就选择吧。用死抗争厄运,是悲壮的,但悲壮的同时也是抗争的停止;用死逃避灾难,是凄凉的,但凄凉将会辗转在生者心中挥之不去;用死终止艰辛,这又是多么无奈多么不值!可是,什么样的选择才可以舒解心中的郁闷和无边的苦恼呢?
珍爱生命!是的,这是唯一的选择。尽管将继续面对让我们感到心痛欲绝的现实,但那真的就是无法拒绝无法改变了吗?所有的希望其实就在我们的生命之中,热爱它,用所有的力气守护它,让它茁壮,让它以顽强的成长抵挡厄运和失败的嘲弄。既然生命是属于自己的,那么有什么样的理由允许自己把它交给残酷的死亡呢!
还有生命的价值。如果我们再努力试一试热爱自己来之不易的生命,那么,会发觉它可以为自己,为亲人,为国家,为民族带来多少欣慰和多少骄傲。
这是真的。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