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 六(7)班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保护自己,珍惜生命》。
不久前,黄安达与谢文延大干了一场,双方都挂了彩,那头破血流的场面至今令人不寒而栗。谢文延脖子上一片血红,黄安达则被打得呕吐。而这一切的起因,只是双方游戏中一下轻轻的推搡而已。
上周五,本已人心惶惶的七班又增一惨案。那是在一场狂风骤雨之中,信息课刚刚下课。章书畅和我们一样打算“勇往直前”,用衣服蒙住头冲回教室。他正展现着“跑步运动员”这个头衔绝非浪得虚名时,对面一个工地上的工人推着钢筋走过来,双方都没有注意,章书畅的脑袋与钢筋来了个“亲密接触”……下一幕,即是章书畅在老师们的搀扶下进入了急诊室。
这两起血案发生的原因都与不懂得保护自己有关。若黄、谢二人大度一些,冷静地、合理地谈一谈,而不是选择为出那一口气,极不安全地打起架来的话,那么谢文延的脖子上便不会有一道道血痕,黄安达更不可能呕吐;若章书畅小心一些,不急不躁地在门厅里慢慢等,而不是选择极不安全地冲回来,那么他头上的纱布到现在还无用武之地吧!
也许,不经意便被钢筋打到头顶的几率还不到万分之一,可凡事总得小心为妙,毕竟俗话说得好:“不怕一万,只怕万一!”章书畅那天若是运气再不好一点,钢筋再向下一点,那就是必瞎无疑,鲜血直冒,那岂是说着当儿戏的吗?
安全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危险却总是伴随着无防备的人。面对生活中这真实的事例,你应该将它们立为前车之鉴,而不是不以为然。
同学们,我们是祖国的花朵,是社会的栋梁,可是如果我们不懂得保护自己,鲜花就会凋零,栋梁就会枯朽,美好的未来将离我们一去不返。
生命只有一次,让我们学会保护自己,珍惜生命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