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所演讲的的主题是幸福与安全。生命是人世间最宝贵的东西,金钱买不到,珠宝换不回。生命只有一次,不能再生,也不会重来。我们歌颂生命,因为生命是宝贵的,它属于我们每个人只有一次;我们热爱生命,因为生命是美好的,它令我们的人生焕发出灼灼光;我们崇拜生命在今天这个社会中,有许多事故都是出人意料发生的:课间在教室里打闹引发冲突,事情不受控制进一步恶化,结果出了人命;在走廊的护栏上显身手,结果翻下楼去上不来了,湖南一学生欲跑出校外,不慎重从围墙摔下身亡,开水烫伤、洗手间滑倒挂彩、骑车不注意安全摔断手脚的事情等等。这一切都告诉我们要注意我们在校园的安全。据统计,我国每年大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中小学生因安全事故、食物中毒、溺水、自杀等死亡的,平均每天有40多人,也就是说每天将有一个班的学生在“消失”。校园安全涉及到青少年生活和学习方面的安全隐患有20种之多,其中包括交通事故、食物中毒、打架斗殴、体育运动损伤、火灾火险、溺水、吸毒、自杀等等,这些都时刻在威胁着我们学生的健康成长。看到这些触目惊心的案例与数据怎能不叫人心痛震惊,想相那些如流星般陨落的鲜活的生命和天真的容颜,又怎能不叫人扼(é)腕叹息。校园安全事故频频发生,安全事故已经成为我国青少年的杀手。这些血的教训对我们来说是刻骨铭心的,反映了我们学生对安全防范意识还不强,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薄弱,暴露出我们在学校管理工作
方面还存在着一些明显的漏洞和薄弱环节。所以,从1996年2月,国家教委、公安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出通知,把每年3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一定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但是这样还是远远不够的,只有我们广大学生自己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学校和有关部门在管理工作和制定安全规定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
才能更有效的保障我们学生的安全。
健康、平安是生活赐给每一个懂得它意义的人的礼物,这就是幸福!安全重于泰山,它历来都是个人、家庭、集体、社会最基本的生命线,更是维系个人享受生活和集体保持稳定的最重要的保障
线。
亲爱的朋友啊,就让我们再一次发出最真挚的呐喊吧!
让家园不再有泪水与伤痛!
让生命不再有遗憾与悔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