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珍爱生命演讲稿范文锦集
同学:
早上好!
今天我们演讲的题目是《珍爱生命,预防溺水》。
游泳是我们最喜欢的体育活动之一。但由于在遇到意外时缺乏准备、安全意识、恐慌和自救,容易发生溺水事故。溺水在全国各地都有发生。教育部的一项调查显示,溺水正成为学生的“头号杀手”。现在是天气越来越热的季节,暑假快到了,中小学生溺水伤亡人数明显增多。根据教育部等单位在北京、上海等10个省市进行的调查,目前,每年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
如何保证游泳的健康安全,避免溺水?
1.未经允许或在任何时候都不要在河流、湖泊、池塘和水库中游泳或溅水。
2.经父母同意并由会游泳的成年人陪同游泳时,注意以下几点:
——游泳前,要选好游泳地点,对水域要有清晰的认识。
——下水前做好准备,先活动活动身体,头、颈、肩、臂、腰、腿、手、脚的关节一定要活动;水温过低,先用浅水冲洗身体,适应水温后再下水游泳。
——不能突然潜水或者浮潜,不能互相打架。
——如果游泳时突然感到不适(如恶心、胸闷、心悸等)。),应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游泳时,腿或脚抽筋,不要慌,可以踢腿或按摩,用力拉抽筋部位,叫同伴帮忙。
如果有人在游泳时溺水,应该做些什么他们?当有人溺水时,措施必须适当。虽然勇者可嘉,伸出援手是你义不容辞的责任,但一定要注意量力而行,不要一时鲁莽。作为未成年人,不管会不会游泳,都不提倡冲进水里救人,因为一旦被溺水者抓住会很危险。在水中与溺水者纠缠,不仅会消耗救援者大量的体力,有时甚至会导致救援者体力耗尽,最终死亡。因此,我们应该立即向周围地区呼救,或者想办法营救他们,比如在岸上找到长杆长绳来营救他们。
学生,溺水很危险。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提高安全意识,把安全放在第一位,防患于未然。水无情,人多情。其实只要关注生活中的各种游泳和游泳事项,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学会溺水如何自救,溺水如何救助他人,溺水事件还是可以预防的。让我们行动起来,珍惜生命,防止溺水,结束悲剧。最后,让我们一起宣誓:珍爱生命,防止溺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