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然传道受业解惑岂非易事。千百年来,有多少师者终身投身于此。作为学生的我们怎能不饮水思源,感怀师恩。
尊师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煌煌史书,有多少关于尊师重教的记载,列列青卷,更有数不清的尊师的传说。《吕氏春秋》中有这样一句话:疾学在于尊师。这就是说要很快地学到东西,就要 尊重老师。老师如红烛,老师如园丁,老师永远是奉献的代名词。
老师的付出别无所求,我们的一个微笑一个眼神已足已让他们欣慰万分。当你看到老师时,你是否向他问了好;当老师向你指出你的错误时,你是否马上虚心接受并改正;当老师在灯下默默批着作业疲惫不堪时,你是否能认真对待手上的作业;当老师为你的成绩到处奔波时,你是否能交上一张满意的成绩单?我们要做的实在太多,我们能做的也实在太多。那我们何不就从这一点一滴做起,用行动来表达我们的尊师之心呢?
荀子说:“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这将尊师又提高了一个高度,而尊师重教正是礼的表现。我国乃礼仪之帮,素来以礼为重。孔子以为“不学礼,无以立”,汉代贾谊则把讲礼与不讲礼看作是人与兽的区别,这更是说明了礼的重要性。行路让先,耕田让畔,居处让邻,席让座,分让财,这都是谦恭礼让的表现,也常可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所见。
行一日礼易,行终身礼难。正如英国著名教育学家约翰。洛克说:“礼貌是儿童与青年应该特别小心养成的一件大事。”所以我们应该时时以礼为先,把礼养成一种习惯。
同学们,让我们从身边做起,以礼为先,感怀师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