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不懂感恩,就失去了爱的感情基础。学会感恩,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感谢老师的教诲之恩,感激同学的帮助之恩,感恩一切善待帮助自己的人,甚至仅仅是对自己没有敌意的人。
感谢老师同学的支持爱戴,感谢学校给予的机会,感谢母亲的培养,感谢我自己的付出。因为感谢着这些,我今天便站在这里了。
宗教是最崇尚感恩的。他们感谢天神,感谢主。当然,我们感谢的,远比他们要多很多。
感谢父母,他们给予你生命,抚养你成人;感谢老师,他们教给你知识,引领你做“大写的人”;感谢朋友,他们让你感受到世界的温暖;感谢对手,他们令你不断进取、努力。
感谢太阳,它让你获得温暖;感谢江河,它让你拥有清水;感谢大地,它让你有生存空间。
感恩,是一种心态,一种品质,一种艺术。
感恩是乐观。感谢困难,感谢挫折,不是乐观么?感谢对手,感谢敌人,不是乐观么?对于我们不甚喜欢的一些人和事物,尽量想到它的正面,想到它对我们的利处,从而去感谢它,不是乐观么?所以,感恩,是一种乐观的心态。
感恩是礼貌。有人帮助了我们,我们随口说声“谢谢”,可能会给对方心里带来一股暖流。有人为我们付出了许多,我们感谢他,他可能会更加多的帮我们。怀着感恩的心,是有礼貌,是知恩图报。所以,感恩,是一种有礼貌的品质。
感恩是画笔。学会感恩,生活将变得无比精彩。感恩描绘着生活,将生活中大块的写意,挥洒得酣畅淋漓;将生活中清淡的山水,点缀得清秀飘逸;将生活中细致的工笔,描绘得细腻精美。所以,感恩,是一种多样的艺术。
感恩,是我们生活中永恒的话题。学会感恩,学会热爱生活。我们将会感受到更多快乐。
徜徉在丹徒县高桥中学的林间小道上,鲜花盛开,绿草如茵,杨柳依依,荷叶田田,不由让人从内心发出一声赞叹:桥中真美!
驻足于高桥中学校园的文化长廊,“十佳校园”“花园学校”“绿色学校”,一个个闪着金光的奖牌,一张张飘着墨香的奖状,又不由让人从内心发出一声赞叹:桥中真棒!
然而,有谁会想道,以前的高桥中学只是一所极普通的乡镇中学,交通不便,信息不畅,师资薄弱,条件简陋……是什么原因,使这所学校在短短几年中产生了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呢?高桥中学的全体师生会告诉你同一个答案:因为——徐立芬校长!
199x年的春天,徐立芬校长上任了。她在心里暗暗下了决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一定不辜负组织的期望,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让高桥中学大变样!为了优化校园育人环境,她跑遍了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构思出一幅又一幅美丽的图画。她克服种种困难,想尽一切办法,开源节流,精心安排一切资金。为了少花钱多办事,她亲自和总务主任南下北上,买建材,购花草。有一回买材料,为了节省运费,他们搭了一家工厂的顺路车,等人家的货卸完送他们回校卸货时,已是晚上十点钟了!
就这样,经过四年的时间,原先的垃圾场变成了柳树成荫的绿化带,原先的臭水塘变成了荷花盛开的清水池,原先坑坑洼洼的荒地变成了绿草萋萋的足球场……
人们常说“人和万事兴”“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徐校长深深懂得,教育管理要以人为本!她努力营造优良的人文环境,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
高桥地处江北,要让青年教师尤其是外地教师安心留在高桥工作,谈何容易!徐校长觉得,只有留住了心才能真正留住人。于是,她尽一切可能给教师提供施展才华的机会,同时,努力改善教职工的生活条件,帮他们解决实际困难。青年教师朱彩云,是丹徒县从陕西引进的外语教师,她爱人原来在大港中学教英语,到了婚龄却苦于没有房子结婚,小两口非常着急,徐校长了解了这一情况后,毅然决定让出两间办公室,并亲自出面为他们装修,这对青年夫妇感动得不知说什么是好。第二年,男方主动申请从大港中学调到了高桥中学工作。
199x年,在徐校长的多方努力下,桥中的教师安居工程楼建成了,又一大批教师解决了住房问题。
人心齐,泰山移。面对学校和党组织的关心,面对高桥人民的期望,面对莘莘学子的求知热情,在徐校长奋斗精神的鼓舞下,高桥中学的教师开始奋发了!同样的教师,同样的生源,当年的中考,高桥中学就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一举进入了丹徒县的上游学校行列。望着中考的成绩统计表,徐校长流下了幸福的热泪。
滔滔长江水,滚滚向东流。徐校长没有陶醉在一次的成功之中,她清醒地认识到,高桥这个江北的沙洲,经济发展落后的根源就在于人才的匮乏,要改变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必须要加快教育的发展,不断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
她带领一批青年教师到“洋思中学”参观考察,又带领一批青年教师到邗江县中实地感受教育的现代化。回来后,青年教师们坐不住了,他们自觉地查资料,探索教育科研方法。徐校长因势利导,又连续请了几位同行专家到学校做报告,组织教师观看特级教师教学录像,全校掀起了一股“科研兴教”的热潮。转眼一年过去了,桥中“分层教学”这朵教改之花结出了累累硕果。看!江苏省青少年“金钥匙”科技竞赛摘得第一名,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囊括县前10名,化学竞赛包揽县前12名,华罗庚杯数学竞赛又获全县第一……
这四年多来,为了工作,徐校长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为了工作,她没时间顾及自己的家庭,常常是先生把午饭做好了送到学校;为了工作,她没时间过问自己唯一的女儿,当年,她送走一届届学生时,她自己的女儿却没能考上一所如愿的大学,如今,女儿即将毕业,作为母亲的她又无暇去为女儿落实工作。每当谈起这些,徐校长总是觉得十分内疚,她欠家庭,欠女儿太多太多了!
有人说,教师是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是啊,徐立芬校长不正是一支烈烈燃烧的红烛吗?“把热心献给教师,把爱心献给学生,把忠心献给事业”——这就是一名优秀的女共产党员、一位优秀的女校长、一支默默燃烧的“红烛”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