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我国的国徽是我们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在雄伟的天安门城楼上,在人民大会堂,在祖国的各个海关,在人民法庭上,无一例外都悬挂着国徽。每当我们看到庄严美丽的国徽,心里便会激起一股崇高的爱国之情。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中央是五星照耀下的,周围是谷穗和齿轮。
国徽呈圆形,圆形的中间上方是璀璨夺目的五颗金星,下方是雄伟端庄的天安门城楼,天安门城楼的正下部是一个金色的齿轮,齿轮两边的谷穗对称地向上环抱,至正中的顶部相合。齿轮的中心又系着两条红绸,以一定的弧形伸向两边,而后向下垂挂,使圆形的国徽有了坚实稳重之感。国徽的基本色彩是红黄两色,显示出热烈、美丽、崇高、庄严。
我们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的历史,创造了灿烂的民族文化,为世界文明作出过巨大贡献。中华民族不但以勤劳勇敢著称于世,同时又是酷爱自由、畜于革命传统的民族。具有民族特色的雄伟端庄的天安门城楼正面图横贯国徽的中下方,正是象征着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文化和威武不屈的英姿。
齿轮、谷穗分别象征粉工人阶级与农民阶级。金色的齿轮,仿佛带动粉业个国家飞速向前,硕大的谷穗象征着农民的丰收和人民的幸福。
国徽上的五颗星,代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国各民族、各阶层人民的大团结。共产党就像灯塔一般指引着前进的航向,亿万人民,心心向粉共产党,坚强团结,众志成城。
国徽是国家的标志,她代表着我们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尊严,所以我们要爱护国徽,就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