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
我是文庙中心小学二年级三班的宁子豪,今天,我给大家讲一个小萝卜头的故事。
你,瘦骨嶙峋却挑着一颗大大的脑袋,令所有见到你的人都心生怜情。我是在小说《红岩》里认识你的……
我叫小萝卜头,我不到1岁就和妈妈一起被捕,狭小的牢房里,阴暗潮湿,终年不见阳光,苍蝇、蚊子、臭虫多得很。我的身上被咬得大疮连着小疮,新疮摞着旧疮,一不小心抓破了就鲜血直流。
在敌人的监狱里,吃的是霉米饭和烂白菜帮子。这样的饭菜闻着都想吐,甭说吃了。可是,没办法,妈妈耐着性子把饭里的老鼠屎、沙粒挑出去再让我吃。刚吃了一口我就吐了出来:“真难吃!真难吃!”妈妈哄着我说:“小乖乖,听妈妈的话,吃一口吧!”。
在牢房里,只有牢门上方那个不足1尺宽的小窗口是唯一能见到天的地方。不耐烦的时候,妈妈总是把我抱到这小窗口向外眺望。可我能看到的也只是楼梯的栏杆,白公馆的院子和高墙上的铁丝网。偶尔能看到天空中飞来飞去的小麻雀,我都高兴地不得了。
被囚禁的日子里,我明白谁是坏人,谁是好人。我努力地跟着黄伯伯学习俄语,因为特务们听不懂,我们就能更方便的交谈和传递消息。我知道黑暗的日子总会过去,新中国马上就要诞生了,然而,残忍的反动派却不肯放过爸爸妈妈,不肯放过我,哪怕我只有9岁……
新中国诞生的前夜,那天的雾浓得我看不见眼前的路,那天的夜色黑得仿佛要把我吞掉,那一刻我害怕了,我怕再也不能见到爸爸妈妈,我怕不能见到崭新的明天。
小萝卜头,没有人知道你的大名是宋振中。你的生命终结于九岁,灿烂于九岁。你是共和国最年轻的烈士。是你,让无数人知道了什么是自由,什么是尊严,什么是人道,什么是理想和信念。
我的故事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