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春寒料峭,憧憬火热的六月,我们似乎看到了那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仿佛闻到了剑拔弩张的火药味。昨天,我们仿佛还沉浸在篮球场上的拼搏,跑道上的冲刺,领奖台上的荣耀中,但今天,我们离中考决战仅有三个月的时间,三个月就是90次的冲锋,三个月就是90次的搏击!记得作家柳青说过:“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其实中考就是我们人生旅途中的一个转折点,它是我们迈向成功的第一块奠基石。面对中考90天,我们必须加倍努力!
老师的期望是你们拼搏的动力。你们只有不停的攀登,才能不断的充实、完善自我。你们要不放弃,寻找竞争,寻找挑战,寻找快乐,寻找梦想,不能停留,你们也决不会停留。“三年磨剑,六月试锋”,破釜沉舟,背水一战,无论困难再大也吓不到我们,我们有能力有条件参与竞争,每一个人都要敢于面对现实,挑战现实,挑战人生,为了在这场激烈的战斗中获得最后的胜利,让我们心中的理想化为现实,我们要脚踏实地认真复习,不断完善我们自己的知识结构,逐步提高自己的应试能力。无悔这90天的光阴,无悔这3年的积累,无悔这一生的梦想。
也许前段时间学习的放松让我们输在了起跑线上,但这90天的时间是我们最后的机会一次反败为胜的机会。曾经有人对我说,不怕输给别人,只怕输给自己。是的,也许我们与别人不能相比,但我希望的是与自己比时一次胜过一次,一次比一次成功。到最后,我们超越了自己,我们是成功的,我们不后悔。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说:“古今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静安先生第一境写的是预期。第二境写的是勤奋。第三境写的是成功。
在这90天中,我们能做的不是玩乐,是更多时间投入地学习;不是与同学的嘻笑怒骂,是一个人的静默;不是叛逆的青少年,是懂事的乖孩子。认真地听课、按时地完成计划,争取在最后的90天打一场漂亮仗。
也许我们会感到从没有过的寂寞,那就让我们一起寂寞吧,一起分享这寂寞,在寂寞中看到希望的曙光。不管以前我们输了多少次,难道我们还要放弃这最后的机会吗?不,我们需要胜利,我们也输不起。拼吧,抓住这最后的机会!
知足者沉迷不前,不知足者奋勇前进,很少有人能知道需付出多少努力才能实现心中的梦想,我们只能不断前进、前进,再前进,“一万年太久我们只争朝夕”!
我从来不相信口号,我相信的是脚踏实地,但今天,我还是用这样的号召结束今天的讲话:
相信吧,这个夏天属于我们!
奋战90天,给父母一个惊喜!
奋战90天,给学校一个奇迹!奋战90天,给未来一片光明!
相信吧,三中中考的辉煌史上一定留下我们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