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培根说过:“读书使人成为完善的人。”何谓“读书”?为何“读书”?相信每个人心里都有不同的答案。书不仅仅是知识的载体,它还蕴含着许多人的情感和思绪。于我而言,书更像是我懵懂雨季里的一位良师益友,陪我走过十余载春秋。
记得很小的时候,家里并不富裕。仅仅是几本做工粗糙的连环画,竟成了我的“心头肉”,一天到晚无论去到哪里都紧紧攥着,生怕别人抢了去似的。后来这几本书都被我翻得破破烂烂的,听母亲说我还为这事哭了好几遍。而如今回想起来,斑驳岁月里那几本陈旧的书,不仅仅是温暖的童稚回忆,也是我迈向书山的第一步吧。
再长大一些到了上小学的年纪,我就深陷于书里描绘的万千世界了。那时书对我来说好像有一种绝对的吸引力,美丽而神秘。亲戚家的哥哥姐姐们把他们看过的书都赠给我,我也因此能够过足了“书瘾”。那时候看书不挑剔,有什么就看什么,每本书讲述的不同故事都足以令我着迷。有一次,我坐在沙发上看得津津有味,不知不觉已到了万籁俱寂的深夜。母亲催促我上床睡觉,我当时听得迷迷糊糊,又不知道时间,竟然乖乖拿着书坐到了餐桌旁,以为要吃饭了。后来家里人每每提起这件事,都不由得捧腹大笑,说我当时真是“着了魔”了;我也笑,笑这纯真书韵不知何时在我心中筑了巢,给我的人生画卷添了斑斓一笔。
到了初中,小说里光怪陆离的奇妙世界瞬间吸引了我的注意力。那独来独往的侠士、不食人间烟火的世外高人、来去自如的武林高手……忽然就在我的心里留下一个侠客梦。书中一个个矫健的身影,在我睡熟后枕边的书里,倏地映入我的梦中,带我走进了鸢飞鱼跃的江湖世界。一梦之间,我忽然觉得,读书不仅仅是一种心理的满足,更是心智的成长。于是我开始注重书的内容,在每一次的阅读过后寻找收获。到现在,我徜徉在书海里,感受着知识的滋润,聆听着万物的和声,同时陶冶自己的情操,使自己不断成为完善的人。
何谓读书?读书不重在数量,而在于质量。囫囵吞枣地读是读,细细阅读也是读,可两者的收获就截然不同了。为何读书?每个人读书都有不同的理由,或是充实自己,或是求得生计。而我认为,读书除去表层目的,还有一个更深的含义——完善自己。每个人都是不完美的,而这些缺陷可以通过阅读来涵修。“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书里有万千世界,教给了我们许多更为重要的东西。
浮躁岁月中,书慢慢沉淀了人间尘俗,翻开留有墨香的书页,泡上一盏清茶,让缱绻书香伴着茶香,在静好的时光里暗浮涌动。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