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从幼儿园的白雪公主、灰姑娘、人鱼小姐,我学会了善良;从小学三年级的《西游记》、《格列佛游记》,我学会了勇敢;从五年级时的《水浒传》、《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学会了忠义、坚强;从六年级的《三国演义》、《傅雷家书》,我学会了要知恩图报、亲情有伟大与无私,渐渐地,我在读书中不断地收获成长。
小时候,我认为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躺在妈妈的怀里,听妈妈讲安徒生的童话故事。记得那时,我总是缠着妈妈讲灰姑娘、白雪公主,我一遍一遍地听,不厌其烦。也从白雪公主的继母一次次迫害白雪公主的狠毒,小矮人不顾安危救白雪公主中,明白了什么是善良,什么时候是恶毒。所以,从那时起,我只要见到流浪狗,都会毫不犹豫地拿出自己的东西,把它喂饱;也是从那时起,我只要见到大街上有乞丐,我也会义不容辞地倾其所有,助他一臂之力。
从读书中,我收获了善良与乐于助人。
在上小学时,我偏爱读《西游记》,喜欢孙悟空的勇敢、机智;也喜欢猪八戒的乐观、幽默;还喜欢沙僧的老实苦干;还有唐僧的慈悲情怀。还记得那时,我自己一个人玩角色扮演,想把这些优点集于一身呢?不过此时,这早已成为我的人生态度与信条。
从读书中,我收获了对人生的的态度与做人的道德水准。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上了六年级,此时的我又迷上了《水浒传》、《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三国演义》等小学课标要求必读的名著。从这些书中,我学会了做人要仗义、豪爽、坚强、知恩图报。在此时,我无法忘记诸葛亮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我无法忘记鲁智深拳打镇关西的行侠仗义;我无法忘记刘备、关云长、张飞的桃园三结义中所表现了义气、侠义与忠诚。
从书中,我收获了人生的喜怒哀乐。
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不错,书是我们成长的摇篮,而那些经典书籍,则是无法超越的传奇。我们读书,不仅仅是为了消遣时间表,更多的是要从中收获知识与做人的道理。
从读书中,我收获了成长。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