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书香伴我成长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要讲的是《书香,伴我成长》。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其实,读书是将人类浓缩几千年的科技、文化快速习得的最佳方式。
在我看来,古人要比现代人好学得多,他们对书和知识的渴望是我们所不能及的。举个我们都熟悉的例子—匡衡。他出身农家,世代都是农民,传到匡衡,却喜欢读书。他年轻时家里贫穷,白天给人做雇工维持生计,晚上才有时间读书。可是家里穷得连蜡烛也点不起,邻家灯火明峦,却又照不过来。匡衡就想出个法子,在贴着邻家的墙上凿穿一个洞,“偷”一点光,让邻家的灯光照射过来,他就捧着书本在洞前映着光读书。古人爱书、爱知识,可随着世界的发展,到了我们这一代,有了比古人更好的教育,更多的知识,作为学生的我们却变得讨厌学习,排斥那些知识,认为其枯燥无味,读书的目的在人们眼里只是为了应付考试。我认为这是一种错误的观点,我们当代人,无论老少,读书总是最必要的。
在历史上,至少有201位犹太人或是有1/2或者3/4犹太血统的人士,曾获得诺贝尔奖,占据了从1901到年世界范围内获得者的23%。而我们,直到现在也只有14个获得者。与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国民阅读水平更显落后。之前联合国组织进行的一次调查显示,全世界每年阅读书箱数量排名第一的是犹太人,平均每人一年读书64本。而13亿人口,扣除教科书,平均每人一年读书1本都不到。这就是所有一切的原因——人不爱读书。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读书,好处可不止“黄金屋”和“颜如玉”。读书能帮你结识朋友,通过读书,你能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读书可以提高你的层次,提升你的综合素质;通过读书,你能够在无形中为自己增添一抹书卷文艺的气息;读书还能够让你在极短的时间内,掌握大量的科学文化知识,摆脱愚昧和迷信。你不再是个空白的人,读书赋予了你丰富的知识色彩。
让我们捧起手边的书,让书香改变我们的未来,让书香,伴我们成长!我的演讲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