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如今我最喜欢的书应该是《红楼梦》,自从高中读过一次后便深深地被它吸引了。初读此书第一感觉是惊奇曹雪芹一个人怎么能写出涉及如此多面的书,林语堂先生写《京华烟云》说是为了写一本当代的红楼梦,可恕我直言不只是译者水平有限还是我个人阅读能力有限《京华烟云》较之红楼梦真的差了很多。
大多人读红楼梦都会喜欢林妹妹但我个人却更喜欢宝钗与湘云,他们说宝钗心机太深我却不以为然,倘若没有宝钗这样的妻子宝玉恐怕会一直做着不想长大的梦家父再有钱也难免会落得倾家荡产。湘云则性格豪爽如男子,她心胸远比黛玉宽广才气也并不在黛玉之下单看她的海棠诗与其在稻香村的联句便可知晓。当然每个人都会有自己喜欢的人物,我们不能强求别人和自己有一样的观点。这也是为什么我不喜欢刘心武等人的解读。我们读一本书只有有了自己的体会才达到了读书的目的。感想是无所谓对错好坏的因为人与人不同对别人不好的观点可能对我非常好这都是正常的,听那些解读书如果学习他们读书的方法还好钥匙全接受他们的那就成了吃别人嚼过的馍还有什么滋味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