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是高二六班学习委员,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惜时,守时(合理规划时间,争当时间管理之星)
时间是世界上最快而又最慢、最平凡而又最珍贵、最容易被忽视而又最令人难忘的东西。一步步、一程程已经离开;一秒秒、一分分已经过去;一年年、一代代不再回来。
高尔基说过:“时间是最公平合理的,它从不多给谁一分。勤劳者能叫时间留下串串果实,懒惰者,时间留给他们一头白发,两手空空。”时间是生命的单位,有些人往往利用相同的时间,却比别人做了更多的事情。美国的大发明家爱迪生一生忘我工作,共完成了20xx多项发明,成了发明大王。他在79岁生日时,自豪地宣布:“按常人的工作量计算,我已经135岁了。”
而我们总会抱怨时间不够用,许多要干的事都没有干,但是真的怪时间少吗?其实它就像是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归根结底是自己不抓紧它。当你愁眉不展的时候,你抱怨时间不够用的时候,时间其实早就从你的身边悄悄溜过。我很欣赏朱自清先生在《匆匆》里对时间的这一说法:时间就像铁面无私不动感情的一个老人,不会因你的任何举动停住脚步,它只会对你的虚度光阴抱以轻蔑的一笑,然后轻轻越过。
有人问鲁迅为什么用“鲁迅”作笔名,他说是取“墨鲁”和“迅速”之意。他认为自己比较笨拙,无论做学问还是做事情,都比不上效率比他高的人。在这种情况下,只有更加勤勉,笨鸟先飞,才能在一定时间内,收获和别人一样的成果,甚至超越别人。
珍惜时间在实践中最好的践行就是守时,守时是一种素质,现代生活的快节奏,呼唤着人们的时间意识。守时,理应是现代人所必备优良素质之一。守时是对别人言而是有信,守时是社交的礼数,愈是先进的国家,对守时愈是重视。目前离期末联考还有46天,这学期共有5个月,而下学期较短才有4个月,也就是说,我们很快就会度过这一学年,而高二的我们将升入高三开展紧张的备考复习,高一的学弟学妹们也将完成新生向老生的蜕变。时不待我,更待何时?在有限的时间内,怎样取得成绩上质的飞跃,就需要我们科学合理规划我们的时间。这需要我们从日常生活中在珍惜时间的基础上培养起守时观念:每天时间细节化分配是我们班惜时守时的最好践行,每天早上课代表提前做好安排,空闲的课余时间都有固定的学习任务;哪怕是在等待跑操的间隙也被充分利用起来背一些细小的知识点;中午同学们都能自觉提前进班较早进入学习状态,限时训练专攻数学;晚三自习之前提前十分钟进班处理中午遗留的数学难题,班内自行组织小组讲解;晚自习根据情况分配时间合理安排学习任务。把学习时间细致到每时每分,真正做到珍惜青春年华,决不蹉跎学习的大好时光!
珍惜时间是通向未来的条件之一,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虽不能为国杀敌,立下赫赫战功。虽不能干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业,却可惜时守时,立志报效祖国,为中华少年谱写璀璨篇章!愿中华少年前程似锦,来日方长!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