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小的时候,家里每次做鱼,妈妈都会把鱼头里的鱼脑夹出来给我吃,说吃这个可以变聪明。家里有核桃的时候,爸爸会把核桃碾碎,把里面的核桃仁拿出来给我吃,说吃这个可以补脑子,让我们变聪明。上小学的时候,我特别害怕数学老师,因为他经常说:“王尚,你真的太笨了,你必须把所有的数学题都做出来,才能变聪明。”我的小伙伴当时坐在我旁边对我说:“你别听他的,放学我带你去篮球场,咱们投几个三分,你就可以变聪明。”我知道我的小伙伴是在忽悠我,但是从小到大我们似乎都生活在这样一种氛围之中,就是我们要变得聪明一点,变得再聪明一点。我原以为聪明就是指学习能力强,理解能力快。但是在学习生活中我们的聪明似乎变了味。
在我考试没有取得好成绩,感到万分沮丧的时候,有的同学会对我说:“王尚你真的太笨了,你可以带个手机进考场试试。”在我遇到不会做的难题,感到万分为难的时候,有的同学会对我说:“王尚你真的太笨了,翻翻后面的答案看看。”
但是,今天我站在国旗对面的讲台上,我是想和大家商量商量,咱们能不能都变得变一点点,变得再笨一点点。
有一个孩子,他很笨,别人用五遍就能背下来的文章,他可能要背二十几遍。有一天,有一个小偷去他们家想偷东西。这个孩子当时正在背我们高中课本里学过的一篇文章名字叫做《岳阳楼记》,这个小偷看见他在背书,“蹭”地一下从地上窜到房梁上。小偷心里想,等这个孩子背完了,等他睡着了,我再进去偷东西。这个孩子背啊背,《岳阳楼记》他背了整整三十遍还是没有背下来,可是这个孩子还在坚持。最后小偷先崩溃了,他从房梁上“蹭”地一下又跳到地上,指着这个孩子就说:“你怎么这么笨啊,岳阳楼记你都背不下来,我给你背一遍。”这个小偷一五一十一字不差地把岳阳楼记背了一遍。在他充分地鄙视完这个孩子之后,忘记偷东西就回家了。这个小偷的名字我们现在不得而知,但是这个孩子的名字叫“曾国藩”。
我想曾国藩在我们现代人的眼中是一个拥有智慧的中国人,他可能有一点点笨,但是他知道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自己的勤勉就能够达成自己的成就。如果说智慧使我们追求的终点,那么我想笨可能要比那些小聪明更接近这个终点一点。
所以今天我站在国旗对面的讲台上,是想和大家商量商量,咱们能不能都变得笨一点点。
在排队的时候,即使队伍排的很长,我们也愿意站在队尾。在过红绿灯的时候,如果亮着红灯,即使没有车,我们也愿意多等一会。看见地上有垃圾,我我知道同学那不是你仍的,我们也可以把它捡起来放进旁边的垃圾箱里。看起来好像笨笨的,但是同学你相信我,等我们长大了,未来的中国一定比今天更美。
我们是宿中的学子,我们是勤勤肯肯的宿中人,我们更应明白小聪明帮不了我们,唯有通过自己的勤勉,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能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让我们一起笨笨地奔向未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