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学生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我要演讲的主题是“孝敬父母,尊重师长”。
我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则故事;一位老猎人在回忆年轻时候捕捉狼的岁月里,他发现一个伟大的举动,那一天,老猎人正追捕一只带着两只小崽的母狼,无可奈何的情况下,狼妈妈利用爬坡延迟老猎人的速度,并借此时间吧儿女隐藏好,自己以一死换回孩子的生命。这一举动如此伟大,可见母爱是为我们付出一生,永不求回报。
古人云‘孝敬父母,尊重师长’是我们做人的本分,成为社会的基本道德要求。
俗话说‘我们的生日是父母受苦之日’因此我们要一辈子感恩的----就是我们父母亲。 古语云‘亲爱我,孝何难,亲憎我,孝方贤’当父母对我们全心全意的付出,我们应当要孝顺,当父母对我们严教时,应当改正自己的缺点,一样的孝顺他们。天底下,没有哪一个父母不爱自己的子女,他们默默的付出,从不求回报。
同学们,在家中,我们应当做到’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这是我们对父母的基本孝顺。
在我们学习的过程中,老师对我们的关心,如同母爱般亲切,教育我们,传授我们知识,在学校里,我们应当做到‘称尊师,勿呼名,对尊长,勿现能,路遇长,疾趋揖,长无言,退恭立,尊长前,声要低,低不闻,却非宜,进必趋,退必迟,问起对,视勿移’这是我们对老师的基本尊重,考取优异的成绩来回报老师、感谢他们的精心培养。
同学们,在学校,我们要做一个尊是爱友的学生,在家里,我们要做一个孝顺的好孩子吧,做人要懂得‘孝敬父母,尊重师长’。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