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的名字叫狮。旭日东升的“旭”,大象老虎狮子的“狮”。今天我的演讲题目是《亲情》。
亲情,从我们呱呱坠地的那一刻便时刻伴随着我们,并将一直与我们同在,直到有那么一天,我们都变得很老很老,直到有一天,我们都离开这个充满亲情的人世。但什么是亲情呢?套用下华中科大校长根叔的演讲,亲情是那种在你左右而你却不曾察觉,一旦远离就会想念的东西。亲情是世界上唯一能容忍人们的遗忘和把它看作理所当然的情感。而亲情中最最典型的就是我们跟父母之间的亲情。我们有两个专有的名词来表达父母对于我们的亲情,那就是父爱、母爱。我们享受着父母给予的爱,固执地霸占着,剥夺他们的青春,将他们的辛劳变成我们饱腹蔽体的物品,用他们的苍老换来了我们朝气的青春,还往往去抱怨他们的忠言,抱怨他们谆谆教诲。父亲跟我讲我一句话:只有到你自己当了爸爸,你才会懂得什么叫父亲,只有到你自己当了爸爸,你才会懂得为人父母的那种心情。
有一次我在宿舍给家里打电话,跟家里人说的是潮汕话。打完电话,宿舍一个同学跟我讲他只听懂了两个字,一个是爸,一个是妈。团队建设课上当老师要求同学们用自己的语言大声的叫“爸爸”、“妈妈”的时候,我周围听到的是同一个声音。无论是哪里的人,喊出来的都是同样的声音。爸爸妈妈这个词是全中国,甚至全世界都通用的词语。
当然亲情没有爱情的轰轰烈烈,山盟海誓,但毕竟血浓于水,它无需这些浮夸虚华的表象,仅仅是母亲不厌其烦地唠叨要注意身体,父亲的谆谆教诲要好好学习,好好做人,兄弟姐妹的偏爱袒护,这些都无时无
刻不在我们的生活中上演的小片段,就能让我们一次次的震撼,一次一次的感动,也让它更加的伟大。
曾经有一个初中的学姐在校刊上发表过一篇文章,名字就叫做《亲情、爱情、友情》。学姐在文中提到:如果让我按重要性排列爱情,亲情,友情。我会将亲情排列在首位,不是因为我不相信爱情,友情,而是,在我看来,老人之间的相依相偎,不离不弃,更多的是携手同行,共度风雨而生的亲情而不是爱情,亲密的朋友也是一样,相互之间已经被看成了对方的亲人,真挚永恒的友情,爱情已经转化成了一种非血缘的亲情。这跟老师当初对李孝义(也就是这门课第一个上台演讲的同学)那篇《我的爱情观》的评论是惊人地相似。说实话,也是老师当时的评论让我想起了这个题材,给我带来了这篇演讲的灵感。
正如著名女作家毕淑敏所说的:“对于我们的父母,我们是永远不可重复的孤本”。她还说:“假如我们不存在了,他们就空留一份慈爱,在风中蜘蛛般飘荡。假如我们生了病,她们的心就会皱缩成石头,无数次的向上苍祈祷我们的康复,甚至愿灾痛以十倍的烈度降临于他们自身,以换来我们的平安。”
在座的各位的职业或军人,或医生,都是讲求奉献的职业。现在读书期间还好,虽难得归家却尚有寒暑假。但等到我们工作的时候怕是没多少机会能时常回家看望二老,以尽孝道。希望我们大家能把握住现有忙碌中的些许空闲,哪怕只是一条报平安的短信,一个问候的电话,也深深包含着我们的一片孝心。说得最近的,希望我们大家能在即将来临的暑假中尽量多挤出时间陪陪家人,能和家里人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