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五(二)班的谭佳怡,我今天讲话的题目是《学会赞美豁达阳光》。
当缕缕春风拂过我们美丽的光明校园,各色花儿娇艳绽放,聆听小鸟的欢快歌唱时;当各班获得“文明班级“、“书香班级”,你欣喜若狂时,有没有由衷赞叹:太美了!真了不起!
在这样多姿多彩的成长经历中,让心怀纯真向往美好的我们不时地感受无尽的自然美和人性美,赞美便由此产生。赞美,是用心灵去感受视野中那份美丽,用语言去表达人世间的美好,用行动去创造生命的奇迹。
美国纽约历史上的第一任黑人州长罗杰•罗尔斯很小的时候,正是美国嬉皮士流行的时代,他跟当地所有的孩子一样顽皮,逃课、打架、斗殴,整天无所事事,令人头疼。有一次罗尔斯正在班里做着恶作剧时,出乎意料地听到校长对他老师说了这样一句话:“我一看就知道,你将来是纽约州的州长。”从此,罗尔斯记下了这句话,“纽约州州长”就像一面旗帜,带给他信念,指引他成长。四十多年后,在他51岁那年,他真的成了纽约州州长,而且是纽约历史上的第一位黑人州长。这个浅显易懂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朴素的道理:其实每个人都渴望着别人的期待和赞美,就像这位最终实现自己的理想成为州长的顽童,如果没有这位老师的赞美,决不可能取得日后的成功。
在学习和生活中,我们不仅要欣赏自己,更要赞美他人。课堂上,同学们踊跃发言,我们不禁报以热烈掌声,令他快乐无比。即使回答稍有偏差,我们也应为他这种敢于发言的勇气投去赞许的目光,给予鼓励的掌声。生活中,当同学遇到困难和挫折,我们不应冷眼旁观,而是给予一个微笑,一声鼓励,这些看似平凡的举动,就能化成一种无形的力量,点燃他的信心,帮助他战胜种种困难。学习中,当同学取得优异的成绩,我们应该多一点由衷的赞美,而不是不屑一顾甚至嗤之以鼻,只有这样,才能融洽同学关系,才能使他获得成功的喜悦,才能在我们心中洒下一片生机勃勃的春色,点亮一个又一个缤纷的希望。
赞美能催开人世间最美的花朵,同学们,让我们敞开心扉,真城地赞美身边的同学吧。让美好的行为在滋养中成长,在温暖中茁壮。让我们与赞美同行,邀阳光相伴,相信我们每一个人生命的晴空将会变得愈发灿烂美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