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个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五星红旗下的祖国。
不知大家是否知道我国的清华大学有一句著名的口号,争取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是的,我们伟大的祖国已经走过了她50余年的光辉历程,而明天我们又将迎来祖国母亲56周岁的华诞。那么,朋友,你能告诉我,祖国是什么?
不错,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祖国是东海碧波上升起的太阳,是帕米尔高原上闪烁的群星,是山舞银蛇,原驰蜡象的辽阔北国,是花开三月,草长莺飞的春色南疆,是敦煌飞天的曼歌轻舞,是杭州西湖的浓妆淡抹。
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能真正体会到这两个字的深刻含义。当一个人在自己国家里生活了很长一段时间之后,使他无法真正意识到“祖国”这两个字的分量。可一但当他走出国门,进入另外一个国度时,他立即会感受到其实他的命运是和祖国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应为当一个人从出生的那一刻起,他就已经被打上了祖国的烙印,那是一个代代相传,永世不变的烙印,一个令我们为之自豪的烙印!
我邻居有个女孩,几年前去美国留学现在已留在那边工作了,在国内时,她只是一个只讲学业,而对政治,体育却毫不关心的人。那年中国申奥失败的夜里,她从大洋彼岸给家里打了长途。电话那端,她哭了。为当时的中国没有获胜而伤心,更为祖国的虽败犹荣而自豪。最后,她对她母亲说:“妈妈,你等着吧,我一定要超过那些美国人!我要让他们看到,什么是真正的中国人!”
如果说“中国人”这个名称,在过去意味着屈辱与不幸,那么今天,它应该代表着奋发与拼搏,而明天,它应该象征着奋发与拼搏,而明天,它则应该象征着繁荣,象征着富强!
青年,永远是一个国家的未来和希望,这个群体对自己祖国的关注程度,将决定着一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作为中国的青年,如何去谱写那自从有人类一来便延绵不绝的华夏篇章,去为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再增添一抹绚丽的色彩,是值得我们每个人思考的问题,而作为赣中学子,作为同龄人极具代表性的一群,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我们表现和奋斗将回会具有深远影响的。“赣中学子”,是一个让我们感到骄傲的称谓,可我们同时也应该想到,这个称谓不仅仅是赞许,更包含着学校,祖国的重托。今天的赣中学子,将面对着以高科技为背景的经济、文化挑战,更要求我们以聪慧的大脑,广博的知识,睿智的心灵和火一般的激情,去为学校、为祖国谱下华彩乐章。而这一切,必须建立在对祖国更深层次的认识之上。因为对于祖国的那份爱,不仅仅来源于那份血缘般的亲情,更来自理性的思考,而恰恰后者,才是使得一个人无论身处怎么的逆境,都不会泯灭从心底里涌出的对祖国的深情。
当我又一次站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时,我的心又一次的被震撼了,祖国是什么?祖国就是擎天巨树上的落叶飘向大地母亲怀抱时的那一种殷殷深情,是一种使得一个国家虽然饱经沧桑忧患,却仍能焕发出生命光泽的力量支柱,更是一种流淌在每个人血管里,祖祖辈辈、生生不息、光照千秋,与日月同挥的魂。而我们,新一届的赣中学子们,新世纪的青年们,更要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今天为报效母校,振兴中华而勤奋学习,明天为五星红旗下的祖国辉煌的未来贡献自己力量!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
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