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有时我们声称自己很快乐,但是最初对生活的热情已经消失不在。”这是《心灵鸡汤》序言上的一句话。虽然很短,却是我们的真实写照。
这本书是小学四年级买的,当时读的时候,没有太大感受。今年暑假,我又读了一遍,却别有一番韵味。
里面有一个故事是这样的:
美国某个小镇上的一位老人过生日,当地的记者也来向这位寿星祝贺,同时采访了他。在采访中,老人说道:“我是这儿最富有的人。”不久,这句话传到了镇上的税务稽查员那儿。稽查员马上登门拜访他,开门见山地问:“你自称是最富有的人,是吗?”那老人毫不犹豫地点了点头:“是的,我确实这样说过。”稽查员一听,马上从公文包里拿出纸笔和登记簿,继续问道:“既然如此,能具体说一说你的财富吗?”老人兴奋地说道:“第一项财富是我身体健康,别看我七十多岁了,但我能吃能走,身体可不输你喔!”稽查员有些吃惊,但仍然耐心地问:“你还有什么财富吗?”老人回答说:“我和我妻子生活在一起将近六十年了。另外我还有好个几聪明孝顺的孩子,这儿的所有人看了都很羡慕,这不也是财富吗?”稽查员打住他,单刀直入地问:“你没有银行存款或任何有价证劵吗?”老人十分干脆地回答:“没有。”稽查员问:“你没有其他不动产吗?”他得到的仍然是老实诚恳的回答:“没有。除了刚才我说的那些财富,其他我什么也没有。”稽查员收起登记簿,肃然起敬地说:“老人家,确实如你所言,你是我们这个镇上最富有的人。而且,你的财富谁也拿不走。连政府也没办法抽你的财产税。”是啊,有时快乐确实是与财富多寡、名位高低无关。素衣淡饭不一定比锦衣玉食者不快乐,贩夫走卒不一定比高官厚禄者不快乐。“别以为前面旗帜飘扬,后面就一定有我追随的脚步,你有你的烂漫,我有我的锦绣。”知足并不意味着我们没有理想没有追求、固步自封停滞不前,知足是在充分了解自己的内心与实力后的准确选择。
扣紧的弦可以奏出美妙的音乐,松弛的弦却无法让音符在上面欢快的跳跃;拉紧弓可以将箭圆满射出,过度拉紧的弓却只能遗憾的折断。恰到好处的一池碧水,可以依风举荷;过满的一河水,却带给人们无尽的灾难。所以凡事都应当适度,所谓知足常乐亦是如此。
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生活,不贪心,不要不自量力,平稳踏实的度过每一天,知足,才能常乐。
读完这本书,我走过的也只是我漫漫旅途中的一个开端,但正因为有了这个美好的开端,我相信我能,一定能给我漫长的旅程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