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训,作为一所学校的灵魂,是一所学校办学理念、人文精神的集中体现。短小精炼,贯通古今,融汇现代,每一则校训都寓意深刻而隽永。它是一种文化,也是一种面向社会的精神支柱,必将开启每个人的智慧、懂得主动追求真理、转播知识弘扬文化,担负起引领社会先进文化发展方向的神圣使命。在每一所校园里,校训就如同铭刻在师生心中的指路灯塔,犹如给予了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力量,共同激励和劝勉着每一位在校的教师和学子们。
我身处在已有六十载历史洗礼的知识殿堂——山东女子学院的校园中,在悠悠的历史长河里,我们传承着儒家的优秀文化。在泉城这座历久弥金的古老城池中,聆听潺潺流水声,侧看棵棵垂柳,在每一位师生的共同努力和坚持下辛勤耕耘、奋力的拼搏,开创了女子学院的华美诗篇,形成了具有我校特色的“校之魂”——坤德含弘,至善尚美。
“坤德含弘”,出自《易经》“坤厚载物,德合无疆,含弘光大,品物咸亨”。“坤德”,女性如大地之博、承载万物,崇尚美德、宽厚谦和。“含弘”,无所不有的包容和仁爱精神。大学的责任在于发扬人性之善,健全人格,修己立人,推己及人,化民成俗,改良社会风气。我校致力于提高在校师生学子的素质、操守和境界,弘扬崇高的操行和道德修养,传承优秀的民族文化之长,兼容世界各国的优秀文化,树立我校优良的学风、校风。
“至善”,出自《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指追求达到道德的最高境界。“尚美”,崇尚秀外慧中之美。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场所,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主要阵地,倡导学生在校不仅只注重学习文化知识,而且要注重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是自己在校园学习生活中日臻完善,达到德才兼备的最高境界。在女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营造洋溢道德美、人文美的女院文化。
谛听“校之魂”,含义深远、意蕴无穷,让我们作为一名女院人懂得所要追求崇尚美好的道德情操和博大的襟怀气魄,成为鞭策我们大学生成为社会需要人才的无限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