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是中华民族的美德。一切美德以孝为先,这是民族历史上的一个著名故事。同学们,在这里,我要给你们讲一个古人孝敬父母的故事。
故事主人公是汉代汝南人蔡顺。他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是母亲辛辛苦苦把他养大。蔡顺对母亲很孝顺。他总是赶着做家里的重活;有好吃的东西吃,你总是第一个想到妈妈。有一年,王莽谋反,大饥荒。大米很贵。
他买不起大米,所以他不得不在树林里摘野果来充饥。有一天,他在路上遇到了赤眉军。一名士兵看到他篮子里的桑葚,厉声问道:“你篮子里的桑葚又红又黑是什么意思?”蔡顺答道:“我吃不起饭,只好吃野果充饥。黑桑很甜,是给我妈的,红桑酸是留给我自己的。”赤眉军一听,被他的孝心感动了,给了他三桶白米和一头牛,让他带回去祭拜母亲。
平日里,父母总是教我做一个好人,一个善良的人,一个懂得孝敬父母的人。失去孝心就像一个没有心只有身体的人,会被世人鄙视。
在家里,我妈妈总是以身作则地教我。每次买水果都选一个大的,让我送给外婆;吃饭的时候,她不仅给我和哥哥带吃的,还把吃的放在奶奶碗里。她还告诉我们,奶奶老了,要学会照顾她。我妈辛辛苦苦开了一家药店,晚上回来到处忙,却劝奶奶多休息。天冷的时候,妈妈会给奶奶买衣服鞋子袜子;过年了,她和爸爸带着我们去送礼,给爷爷奶奶拜年,到处都是我妈在用行动告诉我,做人,做一个有孝心的人!
亲爱的同学们,谁给了我们生命?谁用一把屎和尿把我们带大的?谁把我们带大,教我们如何做人?父母!当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是妈妈用甜牛奶滋养了我们。长大了,父母一个个喂我们,一个个教我们说话,一步一步帮我们走路。
当我们做错事时,父母会耐心教育我们;当我们取得好成绩时,我们的父母脸上会露出幸福的微笑。可以说父母在我们成长的路上付出了太多!同学们,如果你细心的话,你会发现父母的眼睛周围有皱纹;如果你注意了,你也会发现父母头上有新的白发。父母对我们的好,山高海深!
俗话说,善良的乌鸦还喂,小羊还跪,人不孝顺亲人,不如鸟兽。是的,小乌鸦知道如何为父母吐槽食物,小羊羔知道如何下跪,感谢母亲吃奶时的善意;人不孝敬父母,连动物都不如。
所以要从小学会尊敬长辈,孝顺父母。在家里,要主动帮忙做家务,减轻父母的疲劳;当父母回家时,我们可以用一张张天天的笑脸,一个亲切的电话,一杯香喷喷的热茶,来驱散他们的辛苦,带给他们无尽的快乐。在学校,我们应该遵守纪律,努力学习,不辜负父母的期望。同学们,让我们每一个人都用感恩的心向父母表达孝心和爱心。这样才能称得上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天地之间的人。
各位同学,孝顺父母。我能做到。你能做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