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林荫道上,走在山涧里,你体会到自然的博大,感受到人生的美好,静观万物,浩然之气油然而生,这时候,你并不需要莺歌燕舞来助兴,不需要人来吟诗作对破坏了这和谐。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又何偿不需要一点这样的安静。
此时无声胜有声,“天有云霞,灿然成锦;地生草木,斐然有章”,万物以它应有的姿态而存在,任何解释,任何修饰都是多余。
或许你曾去书店寻觅一本诗集,却发现每一首诗之后都有编者自己的解释与大量感情抒发,真不知那到底是一本诗集还是一本读后感。你看卢浮宫中的艺术精品,它们默默存在,没有巨型广告牌对它们作出说明,也没有人戴着高音喇叭向人们讲述它们的历史;你看那苍苍的高山,你看那茫茫的大漠,你看那小桥流水人家,它们自身已有无穷能量超越时空而存在,又何须人们多余的声音去画蛇添足。自然或是艺术作品都需要人们还以清净,此时无声胜有声,这是对它们的尊重与敬畏。
或许你曾为柳永那一句“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触动了柔软的心肠,有情人在渡口送别,于泪眼中已暗通心意,语言的表达在此时是多么苍白与无力。此时无声胜有声。那衣衫上的密密针脚,是慈母对游子深深的祝福;那窗边女人唾出的一团绣绒里,凝结着无声的爱与情思;那山间升起的缕缕炊烟,飘散远去的阵阵饭香,是对家庭温暖的最好诠释。真情的表达需要多少语言,或许一个眼神便已足够,真情已融于生活点滴,不必说也叫人明了。此时无声胜有声,这是对真情的理解与信任。
或许你曾遭人误解,有人问:“世人诽我谤我,欺我骗我,为之奈何?”,“由他去吧。”便是最好的回答。面对误解猜疑,何必多为自己辩解,时间自会洗清众人的眼,自会让人看到真实。在流言中留一个无声的背影,不仅是成熟的体现,更透露出一种淡然的无谓与潇洒。此时无声胜有声,这是对人生的信仰与执着。
琵琶女再弹一曲,满座无声,诗人于此静谧中更生忧愁。还喧闹以宁静,还繁杂以空白,让无声,让天然形成的一切来向你讲述真谛,在伟大的沉默与深奥的质朴中,体味超越一切的博大,让自己在“无”中体会“有”,在空白中体会丰富,背叛俗鄙,皈依神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