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和同学们:
今天我结合自己的学习实际,和大家探讨一下有关自主学习的一些体会。
记得在小学六年级升初中的那段时间,尽管很苦,我们还是挺了过来。当时,我很烦躁,甚至也有想放弃的念头。可是,这个毕业考试不得不让我重视。于是,我就每天强迫自己努力地学,使劲地写。就这样子,日子一天天过去了,我渐渐明白了:与其天天都这样子强迫我自己去学,还不如快快乐乐地接受,那不是更好吗?于是,我微笑着面对着每一天,这样我渐渐地体会到了自主学习的重要性,学习成绩提高了,我很有成就感,心情当然就好了,学习效率就更高了。升入初中后,我们七年级5班是“学洋思实验班”,我们的老师一直在热情鼓励、积极训练我们的自主学习能力,我明显地感觉到自己的学习能力提高了,成绩也越来越好了,从9月到10月,我在年级进步了43名。当然还要感谢班主任和其他老师的鼓励和指导。
从我的亲身经历中,我觉得,自主学习就是“自我导向、自我激励、自我监控”的学习。通过自学、质疑、讨论等方式深入理解学习内容并获得新知识实践活动,自主学习还包括自己在学习中不断地尝试一些适合自己的有效的学习方法,合理的掌控学习时间,专心地投入学习中。其实,要做到自主学习并不难,最重要还在于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所以自主学习对于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都是很重要的。一些同学之所以优秀,就是因为他们能很好地自主学习。
要做到自主学习,其实也不难。首先,你要对学习有很浓厚的兴趣,把学习当作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学习肯定是苦的,但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老师经常教导我们:“如果你把学习当成一种乐趣,你就像生活在天堂里;如果你把学习当成一种负担,你就生活在地狱里。”
自主学习需要认真的学习态度,才能理解课本上的一些难懂的知识,领会它的内涵。当自己有弄不懂的问题的时候,要谦虚的请教老师或者同学们,甚至可以不耻下问。课堂上应该专心地听老师讲课,养成认真听课,勤做笔记的习惯,努力提高课堂效率,专心致志地听课,胜过课下补习,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否则你就要用几倍于课堂的时间补习,那又何苦呢?我想不会有哪位同学课堂不听课,寄希望课下找老师补课吧?
子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所以在学习后,要不断地巩固、复习,才能达到融会贯通的境界。在自主学习中你不懂的知识点,在复习巩固和老师的积极指导下,你或许就会恍然大悟。
最后,想送给同学们一句话:学习着,是美丽的,充实、自信、乐观、进取,这些生命中无法忽视的珍珠,对于我们而言都是从学习之蚌中采来的。以上是我个人对自主学习的一些体会和见解,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同时我也号召初一的同学们多听听初二、初三的大哥哥和大姐姐们的见解,多多向他们学习!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