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的题目是《回归传统节,感受冬至日》
阳光恰好直射在地球的南回归线上,北半球开始进入白天最短、夜晚最长的一天。是的,明天就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冬至节在我国有两千年的历史。杜甫的《小至》中也有云:“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岸容待腊将舒柳,山意冲寒欲放梅。”古人认为,自冬至起,天地阳气开始兴作渐强,代表下一个循环开始,是大吉之日。据记载,人们最初过冬至节是为了庆祝新一年的到来。
如今过了两千多年,在这浓厚的历史文化背景下,冬至仍散发着不可抗拒的魅力。古人有诗云:“家家捣米做汤圆,知是明朝冬至天。”吃汤圆是过冬至的传统习俗,冬至的汤圆又叫“冬至团”,民间更有“吃了汤圆大一岁”之说。
但如今,不少同学只记得万圣节、圣诞节等西方节日,却忘了我们自己的传统节日。国学大师文怀沙说,几千年的传统文化就是“的氧气”,毕竟“树的影子拉得再长,也离不开树根;我走得再远,也走不出妈妈的心。”中华文明养育了我们五千年,历史的印记早已烙在每个炎黄子孙的生命里。当我们我们的同学在玩着圣诞节的玩偶,准备圣诞卡片的时候,我们是否想起活字印刷术,道德经,还有那汨罗江畔的身影?
走在校园的小路上,感受着冬至的气息。我醉心于中华传统文化的氛围,更热切地盼望每个人都能谨记自己的历史使命,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