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下午好!我是赵xx,作为刚加入xx的一名青年律师,很荣幸能够站在这里给大家分享我的心声,和优秀的前辈交流、学习。
在几个月前,我才路过了人生的分叉路口,步入律师行业成为一名实习律师,完成了走出校门的第一次角色蜕变。为什么我要成为一名律师?我也曾经迷茫,也许我们的工作没有自由裁量的权力,有的只是知识带给我们的专业、敬业的使命感;我曾经怀疑,律师工作也许没有横刀立马、舍我其谁的精彩,有的只是脚踏实地的学习和千锤百炼的艰辛;我曾经困惑,多年的法律知识学习,书本上的理论文字,究竟能为我、为当事人、为这个社会改变些什么?
但张明楷老师曾对法学生说过这样一段话,“法学是先苦后甜、胜者通吃的长线专业。学习法学的第一天你就应该知道,这个专业要背最厚的书,参加最难的考试,熬过最长的事业蛰伏期。更重要的是,走出校门必须在精神上脱胎换骨。法学是研究人性恶的科学,如果不深刻面对邪恶,你们又怎能彻底的明白正义!”这段话让我备受启发,律师之路也许漫长又艰难,但我更坚定我的追求。因为这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职业,是一个大浪淘沙、百舸争流的职业,更是一个让社会和国家充满希望、实现正义理想的职业。
如今,我们的党和国家面临一个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一个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而我们作为人民律师,站在这样的时代风口,更应该积极地回应人民的呼唤和时代的感召。现代化国家的全面建设需要我们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党和国家的新征程需要人民律师建功奋进!
同样,律师行业的进步和发展,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正是因为党和国家百年来坚定不移、稳步前行才为我们迎来了昌盛安定的新时代!回顾党的百年峥嵘岁月,我们律师更应从中汲取这股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力量!
从一九二一到二零二一,回望山河,百年已过。五千年的文明,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有过无数辉煌,也曾历经沉寂。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共产党人从风雨中走来,踏碎泥泞,投身洪流。我们的党用改革开放亲吻了荒凉,在这里翻开了春天的故事。繁华的都市取代了冷寂的渔村,贫瘠的土地结满了金色的硕果。人民走进富裕,清风撼动天地。一程百年,百年一程。党坚实的脚步走过涅槃重生的汶川老城、走过举世瞩目的上海世博、又走过点亮世界的冬奥圣火。我们的党抗过洪灾、战过新冠、精准扶贫、共克时艰。中华民族立志图强,神舟飞天、福舰入海。百年激荡,百年辉煌。
站在这个催人奋进的时代大潮里,我们青年律师更应斗志昂扬,挥洒青春。青年律师心向党,砥砺奋进新征程。我想我们有理由重新审视“青年”,重新定义“律师”。
xxx曾对新时代的青年人寄语:“我们这一代人要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走好青年律师的长征路需要我们具有逆流而上的勇气,不甘平庸的风骨,永不言败的担当。青年律师要夯实政治素养,提升政治站位,将法治意识、法治信仰入心入脑,见行见效。青年律师要不断夯实专业基础,提升业务水平。xxx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将律师行业安身立命之本的法律专业知识,始终作为青年律师发展的主旋律和生命线牢牢把握。青年律师更要恪守职业道德,遵守执业纪律,珍惜并维护律师职业来之不易的荣誉。成为一名优秀的青年律师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要在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的长期努力下,补足经验差距,直面行业挑战。
正如胡乔木前辈在1986年为第一届全国律师大会题词的《律师颂》中言道:“你戴着荆棘的王冠而来,你握着正义的宝剑而来。律师,神圣之门,又是地狱之门,但你视一切诱惑为无物。你的格言: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唯有客观事实才是最高的权威。”
青年律师——岂可奈郁郁无为乎!我们定要乘此东风,利此韶光,气冲斗牛,意指洪荒。我相信在党和国家的正确引领下,法律事业必定蒸蒸日上,党的伟大精神将支撑每一位法律人前行,砥砺每一个青年律师为实现法律理想努力奋斗!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