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一名从事繁重体力劳动的建筑工人,但和一般的建筑工人又不同。他的世界除了漫天的飞沙尘土、冰冷的钢筋水泥,还有歌剧。
一个偶然的机会,年近不惑的他接触到意大利歌剧大师普契尼的歌剧,一下子被吸引住了,便立志当一名歌剧演唱家。
这样一个老大不小的年龄,不识乐谱,又不懂意大利语,想从事歌剧,谈何容易?同事们纷纷取笑他是不是喝多了,只有他自己知道,他比任何时候都清醒。
一番软磨硬泡之后,他先是拜在一位退休歌唱家的门下,后又得到一名教堂秘书长的帮助。历经几个月的煎熬后,名不见经传的他渐渐声名鹊起。直到有一天,他竟然收到一份来自大西洋彼岸的邀请,希望他在联合国国际和平日那天,站在纽约中央公园的舞台上,为数以万计的群众献唱。
他叫马丁•埃尔勒德,来自英国苏格兰福尔柯克市。仅仅用了半年多的时间,埃尔勒德就怀揣梦想,完成了一个从建筑工到男高音歌唱家的传奇。
有意思的是,奇迹不只是发生在埃尔勒德一个人身上,还有国内著名音乐人浮克。
10多年前,浮克一度成为某高校里一个不愉快的话题。身为物理系老师,因为跟着一帮人到处走穴,被人端掉了铁饭碗。生活来源一下子断了,连简单的吃饭、睡觉都成了问题。有人惋惜:一个农民的儿子,考上大学已是不易,能够留校任教更是幸运,为什么不好好珍惜呢?更让人匪夷所思的是,浮克并不具备太多从事音乐的条件:他家世代务农,除他之外没人对音乐感兴趣。在农村时,他对乐器的所有概念就是二胡和笛子,一直到大学三年级,他才第一次摸到西洋乐器。然而,这一切都阻挡不了浮克追逐音乐的脚步。
他艰难地辗转于广东、福建等地,废寝忘食地流浪在音乐天地里。9年之后,凭借一首《远空的呼唤》,他一下子走上了1995年度全国MTV大赛金奖的领奖台。接下来,他积淀多年的才华也开始得到不断释放:《为你》获1996年全国MTV大赛金奖,《快乐老家》获1997年中国原创歌曲总评榜冠军……一个个接踵而至的荣誉使浮克迅速蜚声国内流行乐坛。因了那份对音乐的痴情和坚持,中国就此少了一个平凡的大学教师,多了一个才华横溢的音乐才子。
其实,这不过是两个普普通通的故事。故事中的主人公并没有多少可利用的优势,但他们都一样怀揣着实现梦想的勇气和毅力,一步一个脚印地走来,最终创造出了命运的奇迹,成就了属于自己光辉灿烂的美丽人生。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谁不曾拥有春花般美丽的梦想?谁不曾渴望生命里奇迹之光永远闪烁?只是,当人们看到奇迹发生的时候,常常容易忽略奇迹背后义无反顾的坚持和努力。
埃尔勒德和浮克的故事告诉我们,奇迹的出现其实很简单:认定一件事,并且永不厌倦地一直干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