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大家好!
“生命”一个多么鲜活的词语;
“安全”一个多么古老的话题;
“幸福”一个多么美妙的境界。
生命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葆活力,幸福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具魅力。
生命是何其可贵!
有了生命,才有快乐与悲伤;
有了生命,才有希望与理想;
有了生命,才有竞争与拼搏……
世界上最珍贵的莫过于生命,而生命对每个人却只有一次。
所以,有人说:“生命是宝藏!”,
有人说:“生命是黄金!”,
而我说:“生命是花朵!”就像春天里绚丽多彩的花朵!
美丽的花儿却又是容易受伤的,甚至容易凋谢的,需要我们时时刻刻用心来呵护她的安全。
做为一名学生,一年的绝大部分时间是在校园度过。在这个人口密集,面积狭小的特殊环境里,危险也时刻伴随着我们左右:下楼时一不小心滑倒,因楼道拥挤造成受伤、课间打闹或游戏造成划破或骨折、课堂上被铅笔尖,剪刀扎伤,体育课摔伤扭伤……太多太多的危险会在你不经意的瞬间发生,轻则受伤,重则永远离开这美好的世界。
因此,首先,我们全体学生都要有高度的安全意识,充分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安全不仅是校长及老师们的事,更是我们每一个在校学子义不容辞的责任。
每天,全世界有多少安全事故给人带来了痛苦,给家庭带来了无限悲痛,给社会带来了巨大的损失。但是,各种事故几乎都是因为一个小小的失误、小小的疏忽、小小的麻痹、小小的侥幸:一场大火,只因为一个没踩灭的烟头;坠落山谷的缆车,只因为一颗螺丝钉没拧紧;一场车祸,只因为车上多载了几个人,或只为了避让一个横穿马路的人,或只为了提前几分钟到达目的地……
然而,人们往往最不注意的就是这些小细节,可它带来的灾难总是让人终身难忘,带来血的教训都是用一个个活生生的生命换来的。所以,只有我们天天牢记安全第一,生命至上。时时警醒安全无小事,事事讲安全;要以一万分的小心,防止万分之一的意外可能发生,安全才能常伴我们左右。
其次, 我们必须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学习怎样保护自己。今天我们给大家带来的是校园安全儿歌。
校园安全儿歌
小朋友,仔细听,安全常识有本经,时时注意言和行,家长老师才放心。
过马路,眼要明,一路纵队靠右行,车辆靠近早避身,举手行礼表深情。
拐弯处,莫急跑,以防对方来撞倒,夜晚走路更小心,不碰墙壁不碰钉。
风扬尘,护眼睛,尘埃进入需冷静,轻柔慢擦手洗净,情况严重找医生。
细小物,注意玩,千万别往口中含,一旦下肚有麻烦,快找医生莫拖延。
饥饿时,嘴莫谗,吃饭之前洗手脸,细嚼慢咽成习惯,这样身体才康健。
吃零食,坏习惯,不分场合和时间,三心二意分精力,别人觉得也讨厌。
照明电,不要玩,千万不能摸电线,电线处处有危险,用电常识记心间。
电视剧,动画片,躺下床铺就不看,迷迷糊糊睡着了,当心电视被烧烂。
遇火灾119,火警电话记心头,速离险境求援助,生命安全是最关键。
家来人,不认识,接待不可太随便,哄你出门找爹妈,他就趁机来做案。
遇车辆,莫阻拦,爬车拦车不安全,出了事故伤了人,轻留疤痕重丢命。
闪电亮,雷声鸣,自然现象不虚惊,高墙大树不靠近,导体抛开地下蹲。
下雨天,路泥泞,团结互助讲文明,大小相帮讲真情,平平安安把家还。
吃瓜果,先洗净,蚊叮蝇爬传染病,病从口入是古训,讲究卫生不生病。
玩游戏,远金属,无意也会伤人身,理由再多不管用,终归还是不安宁。
莫喝酒莫吸烟,吸烟喝酒神志乱,乱了神志把法犯,英俊少年不体面。
炎热天,汗淋淋,莫用凉水冲洗身,重者卧床不能起,轻者风湿也上身。
遇匪徒110,匪警电话要记清,机智灵巧去周旋,歹徒被擒快人心。
私下河,不安全,要防头晕与痉挛,一江大水喝不完,青春年少赴黄泉。
接热水,要小心,壶倒瓶翻烫坏身,误时花钱且哀痛,医好皮肤不匀称。
河水涨,莫强过,逞强逞能必招祸,绕道行走才安全,雨过天晴家家乐。
过院落,别逗犬,呼叫大人把狗赶,切莫自耍小聪明,被狗咬伤有危险。
大热天,走远程,切记莫把生水喝,肚子痛来头发昏,途中哪里找医生。
青少年,莫***,星星之火可燎原,烧了房子烧了山,一不小心要坐监。
冬天冷,要取暖,火区电器要检点,乱七八糟,遍地摆,出了火灾后悔晚。
药醋瓶,要收好。千万不能乱了套,老人小孩分不清,误食会把命丧掉。
打乒乓,学投篮,体育运动大发展,单双杠,爬吊杆,都要按照规则办。
不打架,不骂人,文明礼貌树新人,德志体美全发展,人人争当接班人。
坏故事,莫要听,影响学习误青春,黄色书碟更莫看,不会分析会受骗。
安全事说不完,时刻小心理当然,偶出事故总难免,自觉自愿入保险。
莫登高,莫爬树,当心高处稳不住,失手失足滚下去,谁也不知伤何处。
住上铺,莫马虎,安全时刻要记住,如果上下不小心,老师父母都操心。
注射器,有针尖,玩它容易伤害眼,药品更不随便拿,人人做个好娃娃。
玩滑梯,荡秋千,安全意识记心间,谨防失手绳又断,摔伤身体不方便。
用电炉,烧煤气,结束一定要关闭,房间一定要通风,血的教训要牢记。
变压器,不能攀,高压电源很危险,一旦接触人身体,命归黄泉上西天。
倡保险,促平安,安全知识记心间,园丁精心勤浇灌,安全硕果分外甜。
说安全,道安全,安全工作重泰山,教师学生齐参与,校内校外享平安。
亲爱的同学们,为了我们的生命之花永远绽放,为了让所有的家庭幸福美满,让安全永远伴随你我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