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亲爱的老师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九月芬芳》。
九月,是道坎,一脚踏进来,一切都是新的。
洁净的教室,悄悄提示我,今年,将是不平静的一年;崭新的课本,时刻告诫我,今年,我不能懈怠;孩子们真诚的笑脸,不断地提醒我,今年,肩上的担子异常沉重。
这个教师节,我没有多少期盼。看着优秀教师们一脸幸福的笑容,我的内心也泛起了点点涟漪,那些锐利的小褶皱,也曾冲击过脆弱的神经,但不久就散开了,连一丝痕迹都没有留下。
我知道,评不上优秀,并不代表着你不优秀,也不代表着你的教学成绩不突出,更不代表着你的品质低劣。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甘于一辈子守住寂寞。泰戈尔说:“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她的绿荫。”花儿是美丽的,果是诱人的,但没有绿叶制造有机养料,哪有春花的灿烂,何谈秋天的收获。广大教师就是那一片片默默无闻的绿叶,他也许没有新颖的教育教学理念,但他有高超的智慧、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独特的授课能力;也许他深埋地下,不为人识,但他的学生会永远记住他。
我希望每一个教师都是美丽的。这不仅指外表光鲜,更在于内心的纯净。有一次逛街,恰巧遇到了市区的几位女教师也在选衣服。试穿了几件感觉都不满意,其中一人忽然发了感慨:你看,别家单位的女人出来,一个个光光鲜鲜的,不论穿得好与差,精气神都那么饱满,再看看我们,一个个脸色铁青,头发枯焦,一副大眼镜把鼻子都压得变了形,似乎遭受了什么劫难。
一笑过后,不禁思考起这个问题,教育工作琐碎而压力巨大,就业难,导致家长过于紧张,对孩子的期望值升高,这无形中增添了教师的压力,而系统内部的竞争更是异常激烈,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导致很多人患得患失,精神疲惫。
怎样给教师减压,怎样给自己减压,不知道你想过没有。
林则徐老先生曾有这样一幅对联: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当你抛弃一切名利权欲的时候,你会感受到活着竟是如此的轻松。你不再为一些小事而斤斤计较,也不会因为一己得失而惴惴不安,从而活得堂堂正正。
我想,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做得最优秀,活得最潇洒;谁都希望每天的太阳光洁如新,谁都期望内心最深处的角落不染凡尘。那就请打开你的心扉吧,让光明驻足,你的视野就不再被黑暗占据,你的容颜也不再喑哑暗淡。
如果你是一棵小草,请不要拒绝开花,因为不论它多么卑微,只要有了芬芳就有了希望;如果你是一颗铺路石,请不要放弃棱角,因为圆滑本来就不是你的风格。
不说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但眨眼间,高新区中学已经度过了两岁的生日。这是探索的两年,也是开拓创新的两年。这两年来,我们的管理机制已经逐步成熟,我们的校园文化建设已经初具规模,我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的教学改革已初见成效,我们的教学成绩一步一个台阶……我们正沿着“构建幸福校园,奠基幸福人生”的路线一步一个脚印地阔步向前。
毋庸置疑,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你,离不开我,更离不开他。
中国有句古谚曰:人心齐,泰山移。一支没有灵魂的军队,注定打不了胜仗;一支没有严整军纪的队伍,也终归于失败的结局。我们正拥有了一支举重若轻的领导团队,走群众路线,以学生为本,时刻把学生的安危挂在心上,以此赢得了广大师生的拥戴。同时,我们还拥有一大批无怨无悔投身于教育事业的教师团队。很多人把最美的年华都献给了教育事业,一辈子也没有得到过什么荣誉,但他们默不作声,依然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得有声有色。
两年来,我们团结一致,共同撑起了高新区中学教育的大厦,领着我们的孩子们,放飞一个又一个飞翔的希望,有了这些,足够了!
当我们的成绩得到社会认可的时候,心里的那份甜蜜呀,真的溢于言表。
两载光阴,只是生命年轮中微不足道的一瞬,但在我们的教书生涯中,却写下最难忘的篇章。回想起我们在风雨中,踩着泥泞把一捆捆书籍、一箱箱教学仪器搬到实验楼的情景,想起我们从校长到教师站道风景线,把一张张桌子一把把椅子传递到教室的情景,想想我们在建校之初加班加点日夜奋战的情景,谁喊过苦,谁叫过累也!
春华秋实,我们的付出得到了回报。
当我们的孩子们自豪地高举起手里的奖学金时;当我们的孩子们像个小大人似的,主动着手自我管理时;当我们的孩子们斗志昂扬地接受领导的检阅时,当我们的孩子们信心百倍地坐在考场上时;当我们的孩子们郑重地接过高一级学校的录取书时;我,作为高新区中学的一名教师,内心涌起无比的激动与自豪。正是我们,是我们培养了他们坚韧的性格,果敢的判断力和充足的自信心!
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这样的话:“先生不应该专教书,他的责任是教人做人;学生不应该专读书,他的责任是学习人生之道。”
这些可喜的变化激励着我们前进,也鞭策着我们不断地省察自己:今天,我的工作完成得好不好,有没有留下遗憾,怎样弥补工作中的缺失!
九月,是收获的季节。
让我们用辛勤的汗水做成沐浴液,把身心洗净;用温暖的爱心调成胭脂,把笑靥染红;用丰厚的知识做成旗帜,引领着孩子们走进崭新的世界。
不说水利万物而不争,只说做好泰戈尔式的叶的事业。平凡的来,平凡的去,不留下一丝痕迹。
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手挽手,肩并肩,不谋求收获了什么,只期待留住九月的芬芳。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