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的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祖国在我心中”。我们生在新社会,可是大家知道这个社会是多少人付出心血换来的。列宁说过一句话“忘记了过去,意味着背叛。”
记得红军长征时发生的一件事,一个13岁的小红军小兰在随部队一起前进的时候,好不容易得到的一袋干粮,却在过一座桥时为照顾一位伤员不慎把自己那袋干粮掉入河中冲走了。她为了大家有足够的干粮吃,坚持没告诉他们,为了装成没事发生一样,他拔了许多野草塞入挎包,塞得鼓鼓的。不久她的身体就不行了,护士长才发现野菜和跨包中的“干粮”的事后,大家才知道事情的真相,于是大家每人分了一点干粮给她,让她体会到了家的温暖……故事虽小,内涵不小。这些点点滴滴的细节,这个小故事却能够放映红军战士的优秀品质——不怕苦、坚强、无私、热心……小兰,她只是一个13岁的小女孩,却有男孩一样坚强的意志;却知道体谅他人。在她没有粮食之际,她大可伸出双手向战友们要一些,她没有那么做,他选择了沉默,不告诉任何人,自己吃苦,此刻,她的脑海里想的只有战友的利益,而忽略了自己的困难,而对伤势严重的伤友们,她大可丢下他们,让他们自生自灭,可她没有这么做,她细心照料每一个伤员,没有怨言,没有后悔。一个小兰尚且如此,可想而知,我伟大的红军整支队伍的品质了。
同学们,过去时靠那些英雄们,现在是靠大人们,未来将由我们要创造。好好地把祖国建起来。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