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来宾、老师、同学们:
为什么人们总是把祖国比作母亲?有人说:“祖国用她那江河的乳汁喂养了我们。”有人说:“祖国用她那宽广的胸怀抱大了我们。”这当然都是对的。因为无论其他的什么词汇,都表达不出我们对祖国的深厚感情,而只有“母亲”这个词才能表达我们对祖国最忠诚、最纯洁、最真挚、最深厚、最伟大的感情。
是啊,祖国——母亲,母亲——祖国,就是这样紧密相连,连成了一体。电影《牧马人》中有这样的一段话:“我知道,你是不会走的。因为,你舍不得这高高的祁连山,你舍不得这茫茫的大草原,你舍不得这生你养你的祖国母亲!”青年作家金安平写过这样的一首小诗:“不管母亲多么贫穷和困苦,儿女们对她的爱也绝不含糊;我只喊一声‘祖国万岁’,更强烈的爱在那感情深处。”
是啊,当祖国贫穷的时候,她的人民就挨饿受冻;当祖国弱小的时候,她的人民就受辱被欺;当祖国富裕的时候,她的人民就快乐幸福;当祖国强大的时候,她的人民就昂首挺胸!历史早已证明了这一点。当侵略者的铁蹄践踏祖国身躯之时,上海公园的门口就竖起了“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招牌;当帝国主义的大炮轰进了祖国身躯之时,无数人民群众就惨遭杀戮;而当新中国的旗帜高高升起的时候,中华儿女就站起来了;当祖国女排登上世界冠军宝座的时候,海外侨胞也就扬眉吐气。啊,我终于明白了,为什么人们总是把祖国比作母亲,因为,祖国的人民,正如母亲和子女,是耻辱与耻辱连在一起,荣誉与荣誉连在一起,痛苦与痛苦连在一起,幸福与幸福连在一起,血肉与血肉连在一起,命运与命运连在一起!这,就是“祖国——母亲”这个比喻的真正内涵。
历,多少中华儿女象热爱自己的乡亲那样热爱自己的祖国。屈原抱石投江,为的是祖国;文天祥慷慨悲歌,为的是祖国;陆游作诗示儿,为的是祖国。谭嗣同面对刀殂,脸不变色,“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他念念不忘的也是祖国。为了祖国,一代又一代的英雄儿女献出了自己的热血和生命。
鲁迅先生说过:“惟有民族魂是值得宝贵的,惟有它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鲁迅先生所指的民族魂是什么呢?概括地说,就是“重大义,轻生死”的生死观;就是“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感;就是“我以我血荐轩辕”的大无畏民族精神。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