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好!在11.9全国“消防日”到来之际,我利用国旗下讲话的机会,向同学们进行一次消防和安全知识的宣传。
秋冬季节,风干物燥,正是火灾多发的季节,防火形势异常严峻。火,既是我们的朋友,也是我们的敌人,关键在于人们如何驾驭它。该燃烧的时候,让它尽情燃烧;不该燃烧的时候,就要坚决禁止!无论何时何地,我们对火都要保持高度警惕,一定要树立起消防安全的意识。
预防火灾应该注意什么呢?首先要从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做起:l、不***。不随意焚烧废纸等。2、了解和熟悉消防设施,自觉爱护消防栓、灭火器等消防设施。3、电器使用完毕或人离开时,要及时关闭电源,以防电器过热而发生危险。
发现火灾我们该如何应对?如何自救呢?1、发现火灾,可以打电话119直接报警。2、水是最常用的灭火剂,木头、纸张、棉布等起火,可以直接用水扑灭。用土、沙子、浸湿的棉被或毛毯等迅速覆盖在起火处,可以有效地灭火。如身上衣物着火,可以迅速脱掉衣物,或者就地滚动,以身体压灭火焰,一定不要身穿着火的衣服跑动。3、楼房发生火灾时,一是要镇静分析,不要盲目行动。要明确自己所在的楼层,要回忆楼梯和楼门的位置、走向;分析周围的火情,不要盲目开窗开门,也不要盲目乱跑,跳楼,造成不应有的伤亡。二是要选好逃生办法,不要惊慌失措。如必须从烟火中冲出楼房,要用湿毛巾、衣服等衣物包住头脸,尤其是口鼻,低姿行进,向着火层以下疏散。如果各种逃生路均被大火切断,应退室内、关闭门窗,有条件的可向门窗上浇水,以延缓火势蔓延。我们还要紧记:发生火灾时,千万不要乘坐电梯。
生命宝贵,平安是福,让我们时时牢记消防安全,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