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大连的朋友:
前面我们已经欣赏了少林武术表演,参观了少林寺常住院,大雄宝殿,六祖堂,藏经阁等景点。前面我们已经看到门口的石刻题词“少林精神是世界文化遗产”,下面我们要参观的就是少林寺最有历史鉴定意义的景点----少林寺塔林。
塔,是印度古语“塔婆”的简称,意为坟墓,因数量众多,故名塔林。所以说这里是历代少林寺高僧安息的墓地。总面积1.4万多平方米,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重点保护单位。塔林现存唐,宋,金,明,清各代砖石墓地塔240余座。其中唐塔2座,宋塔2座,金塔10座,元塔46座,明塔148座,其余为清塔和宋代不详的塔。少林寺塔林室我国现存古塔群中规模最大、数量最大的古塔群,与宁夏青铜峡108塔、河南汝州风靴寺塔林、山东泰山北麓灵岩寺塔林并称四大塔林。而且少林寺塔林不论在数量和价值方面均堪称中国第一,这里的塔高一般在15米以下,有一级到七级不等,明塔的高低、大小、层级、形制是根据各位师傅生前在佛教的地位、佛学造诣、佛徒数量、威望高低、经济状况及历史条件而定的。因此,他们层次相别,样式各异,有四方行、六角形、柱行、锥形、直线行、抛物线形的。
大家看这座塔,它是六角形的,大家数一下是不是。而且它有七层,看看是吗?不算下面的底座啊。因为佛语有言:七级浮屠!不管是这里的塔林还是其它地方佛教高僧的坟茔都不可能超过七级的!塔的下部须弥座下,雕刻出的图案是多层次的,虽然经历风雨兼程的很多年,但是我们还是可以看到轮廓的,这个雕的花鸟图,还有一些其它的图案的。工艺很精湛啊!那大家能不能猜到它是哪一朝代修建的呢!这里有标注啊是公元12建的。喜欢历史的朋友能想到是哪个朝代吗?宋朝。恩,是和宋朝并立的金建的衍公塔。
大家往前走就看到了整个塔林里面最古老的砖塔----“法玩禅师塔’。它建于唐贞元七年【公元791年】距今有1271年的历史了。它是方形单层单檄式高八米。除塔门、塔刹和塔铭用青石雕成外,整个塔身都用水磨砖砌造。塔门是用高浮雕的方法,装饰这飞天,人头鸟等古典图案。门的两侧精致的图案,威武的金刚都让人印象深刻啊!
位于法玩禅师右侧的也是单层方形砖塔,但它却不是建于唐朝,而是建于宋朝了。
塔林宏伟的建筑群,汇聚了众多的朝代建筑特色,是研究祖国建筑史、艺术史和宗教史的珍贵实物。
大家现在先自由欣赏一下,如果您有兴趣可以把它们都分分类啊,看看都是哪个朝代的,特色在什么地方!因为塔林毕竟埋的是死者,所以一般都不在塔林内拍照的。大家可要在门口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