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大连的朋友:
现在我们已经开始进入龙门石窟景点了。我们今天游览的主要有四个小景点,西山石窟,东山石窟,香山寺和白园。我们左边的这条横贯南北的河不是洛水而是伊水。我们先去西山石窟参观。
龙门石窟造像,既是历代劳动人民和艺术家无穷智慧和血汗的结晶,又是外来文化和我国文化结合而成的一朵奇葩。龙门石窟象一个丰富多彩、包罗万象的大博物馆,为我国的历史、宗教、文化、艺术、医药等研究,提供了极为珍贵的资料。咱们边欣赏边讲解。
这是潜溪寺,它是我们进入西山石窟北端第一个大石窟。潜溪寺洞高、宽9米多,深近7米,建于唐高宗初年,距今有约1300多年的历史。因在凿洞时地下有源源不断流出的溪流而得名。洞中主佛像是阿米陀佛,他面部丰满,双肩宽厚,衣纹简洁、流畅。主佛左侧是大弟子迦叶,右侧为小弟子阿难,两弟子两侧分别为观音菩萨和大势至菩萨。大势至菩萨和主佛阿弥陀佛为龙门石窟雕刻中精美的雕像之一,雕像体躯比例适中,丰满敦厚,表情温雅文静,富于人情味。我们难以想象这些雕刻匠师们,即要承担着为神佛和帝王造像的使命,却又要大胆地突破宗教和礼仪的束缚,在雕刻中融入大量现实的生活,把人物造像活化了,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大家能把这石壁上嵌有的这块宋代草书石匾读出来吗?这上面写的是“开张天岸马,奇逸人中龙”,这是北宋道士陈传所写的。陈老先生在写的时候把岸字少了一横,逸字呢,有少了一点,但是这个中字就写的特别的气势恢宏。很多人都不理解陈老先生的用意。大家可以设想一下,到底是为什么呢?
现在,我们进入了宾阳三洞。它是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后,统一规划,有计划开凿的开凿,因并排布局而得名。此洞从北魏宣武帝景明元年,就是公元500年开始开凿到公元523年6月完工,历时24年之久。但是三洞的全部工程并未结束,北魏皇室经营的大型洞窟---宾阳三洞,实际上只是完成了一个宾阳中洞。我们今天看到的南北两洞则是由后来的隋唐完成的。也因为宾阳三洞是由三个朝代雕刻的。所以更有研究价值和借鉴欣赏价值。
我们先来介绍宾阳中洞,。它是一座三世佛窟。洞高9.8米,进深和宽均为11·1米,比我们刚看的潜溪寺要大。正面坐的是释迦牟尼,大家看,身着褒衣袈裟,通高8·4米,面部清秀,神情饱满,高鼻大目,微露微笑。由于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后实行汉化政策,所以洞中主佛的服饰改变了云冈石窟佛像的偏袒右肩袈裟,而身穿宽袍大袖袈裟。洞窟内门的侧壁原来雕刻有两幅佛雕图,分别是皇帝礼佛图和皇后礼佛图,表现当时宫廷佛是活动的场面,但现在我们在这里已经看不到了,因为在20世纪30年代时惨遭盗窃,漂洋过海,现在陈列在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和美国堪萨斯州纳尔逊博物馆! 看的出来大家,对这里特别的感兴趣,那我们在此多停留一段时间,大家自由的参观欣赏。我们等一下在继续关于南洞和北洞的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