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游客朋友:
大家好!有朋自远方来,不亦悦乎!携手旅行社欢迎各位大连的朋友远到中原之州----河南省做客旅游。我是携手旅行社的导游员101.坐在我身旁驾驶位置的是我们的司机王师傅,此次大家的中州之行就有我们两个来为大家服务。在今后的几天里,我们以郑汴洛旅游线为主,共同携手探寻厚重的河南文化,感悟禹定九州,逐鹿中原的历史,我们希望真诚的服务,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优美的风景能给大家留下美好的回忆。
现在我们正行驶在107国道上,前方客车行驶2个小时就到达了我们今天游览的目的地----安阳殷墟博物院。现在我利用车上的这段时间给各位朋友简单地介绍一下关于河南省的一些情况。
滔滔黄河情无限,悠悠文明八千年。河南地处黄河中下游流域的中原腹地,简称“豫”,素有“中原”、“中州”之称。在16·7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9800万中原儿女。厚实的文化底蕴,神奇的古老土地,特殊的民族情节,优美的自然山水,使这里成为凝聚华夏文明的地方。
我想请问一下各位,大家以前有没有来过河南的?大家知道历史上的八大古都河南省有哪几个呢?恩,有洛阳,开封,对,还有郑州,还有一个是咱们今天的目的地安阳。郑州是河南省的省会,位于黄河南25千米,南距武汉514千米,东距连云港520千米,西距西安480千米。由于陇海铁路和京广铁路的建成,郑州成为中国东西南北大动脉的纽带,它的经济地位逐步开始提升。历史上的郑州也是一个古老的城市,早在35前,就是商朝的都邑。但是和安阳的地位还是不一样的。因为安阳是商朝的都城,相当于咱们今天的首都北京,而郑州仅是一个大城市而已。
经过了漫长的原始社会,人类终于进入了奴隶社会。大约在公元前十七世纪,我国出现了第二个奴隶制国家----商朝。商建国后,国都屡有变化,大约在公元前1300年,盘庚即位。十四年后,盘庚把都城迁到殷即安阳市西北的小屯村一带。从此殷一直是商代都城,值得商纣王战败亡国为止历时273年,代表这商代文明的最高成果。因此,大家常把商称为殷。殷墟也就是商代都城的遗址。故有诗语“洹水安阳名不虚,三千年前是古都”,那么它名不虚传在什么地方呢?一片甲骨惊世界,这里是甲骨文的故乡,是我们传递智慧、文化的工具。古安阳还曾是我国重要的陶瓷生产基地呢!在7月13日第30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古城安阳已经到了,请大家整理一下东西,带好贵重物品,让我们亲自去呼吸商代的气息,感悟浓郁人文历史景观的印象博物院。再次,再向大家强调一下我们的车牌号是,豫A6168,请大家一定记清楚了啊,不是这个车牌号的车,大家一定不能上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