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点亮人生演讲稿
欧阳修说过“立身以立学为本,立学以读书为本。”可见读书对我们的自身成长和进步是有很大帮助的。
读一本好书能让我们得到更多的知识,能让我们得到更大的进步,能让我们更好的认知世界。我爱读书,书是我飞翔的翅膀。
小时候,我天天在妈妈的怀抱里听着童话和寓言故事。伴随着妈妈优美的朗读声,我仿佛变成了丑小鸭去体验白天鹅的世界;又变成了七个小矮人和美丽的白雪公主一起战胜了恶毒的皇后;看见了卖火柴的小女孩划亮了最后一根火柴······我会和主人公一起开心一起难过。我渐渐从书里懂得了分辨真、善、美和假、丑、恶。
长大的我,读了很多书,最感兴趣的是科技与生物方面的书。那本最喜爱的《昆虫记》常常把我带到法布尔的花园里,色彩斑斓的蝴蝶在我身边翩翩起舞,形态各异的昆虫在我耳边低言细语。雪花为什么是六边形?仙人掌为什么没有叶子?《十万个为什么》会告诉我答案,这本书是我最亲密的伙伴。《世界地理》是我的床头书,常常伴我进入梦乡······我攀登上世界屋脊——珠穆朗玛峰,穿越科罗拉多大峡谷,置身于茂密的亚马逊热带雨林,畅游在五彩斑斓的海底世界。每一本书都为我打开一扇窗户,每一扇窗户都让我领略到不同的风景。
现在我又读了《中华上下五千年》和《世界上下五千年》。我看到秦始皇灭六国,一统江山;看到刘邦与项羽在乌江对峙;看到了成吉思汗弯弓射大雕。我看到勇敢的斯巴达战士血战温泉关;看到伟大的凯撒称霸庞大的帝国;看到了阿基米德在工程学,几何学,物理学上的贡献,仿佛听到他从容地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撑起地球。”······
这些书开阔了我的视野,让我懂得了许多知识,明白了许多人生哲理。我还要多读好书,善于读书,让书香陪伴在我的左右,让读书点亮我的人生,让好书引导我不断提升,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