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中华民族从来就是热爱学习、勤奋读书的民族。读书是我们民族精神不竭的源泉,读书是一种享受,也是一种乐趣。曾国藩说“人之气质,由于天生,本难改变,惟读书则可变化气质。”这段话精辟的说出了读书对提高个人修养的好处。值此文明礼仪月总结表彰大会暨读书月启动仪式开幕之际。我向全体教师发起倡议:
一、营造良好的读书环境。 “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每个人都面临各种诱惑,那些外部环境的变化,容易令人茫然无措、浮躁不安,唯有读书可以开阔胸襟。“苟能发奋自立,则家塾可读书,即旷野之地,热闹之场亦可读书,负薪牧猪皆可读书;苟不能发奋自立,则家塾不宜读书,即清净之乡神仙之境界不能读书,何必择地?何必择时?”这句话告诉我们,我们读书学习,环境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还是心境。我们提高自己的文化修养和知识修养,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营造环境很重要,更重要的是适应各种环境,抵抗各种诱惑。读书要有静气。学会闹中取静,在喧嚣的环境中,一样可以读得下去,静得下心。
三、读书要讲求方法,读书不仅仅是为了读,更重要的是有所得,要边读边思考,最终才会有所收获。例如在你欣赏的句子上,做好圈点勾画,那些不懂得地方,也要注释一下,以便在以后的学习中,有针对性的解决疑惑。更重要的是,在读的过程中如果有灵感突现的时候,要及时记录下来。
阅读是生命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是追求幸福、精彩人生的途径。我们发出“阅读文化经典,建书香校园”活动倡议,意义重大。我们将长期举办,不断创新,构建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良好的学风校风,让校园充满书香气息!老师们,让我们动起来吧!为学生做出榜样,让我们的校园书香弥漫!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