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读书的优秀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你们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教师与读书"。
书,对于我们教师而言,再熟悉不过了。当今社会也许再没有比我们更经常和书打交道的了。我们的工作就是教书。那除了教书,我们还需要读书吗?回答当然是肯定的。
那么我们为什么要读书呢?常言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是老师的基本职责,也是社会赋予教师的责任。俗话说"学高为师",教师要担当起"传道、授业、解惑"的责任,就必须要达到学高的境界。教师不但要有丰厚的文化基础和精湛的专业知识,还要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涵养,教师这些素质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到学生灵魂和人格的塑造。因此,教师作为一种职业,应该去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用知识来武装自己的头脑。读书可以提高我们做人的品味和修养,更新我们的知识结构,让我们的生命充满激情。同时,教师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将会更好地激发学生读书的热情。
再者,读书是一种内心体验,让我们静下心来,耐下心来,克服惰性,养成读书的良好习惯,日积月累,才会收到好的效果,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和我们的教育教学相结合,方能使我们的教学游刃有余,从容而又轻松,这样的读书才是最有用的。
老师们,看看我们学校的图书室,看看我们的藏书量,一定会有可读之书,请不要让他们再默默地等待下去了。书香校园的营造需要您的参与,读书将会点燃你对工作和生活的激情!我呼吁:让我们一起畅游在书的海洋吧!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