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演讲稿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读书吧,你的人生将因此而精彩!》
同学们都知道,我们学校对课外阅读一直非常重视,本学期我们在部分班级开展了“享受阅读,享受童年”读书活动,目的就是要倡导大家勤读课外书,遨游浩瀚书海,享受童年。同学们,在你的心目中,读书是一种怎样的感觉呢?
也许,有些同学会小嘴一撅,很不情愿地告诉我:是爸爸妈xx迫的,是老师布置的,我要为完成任务而读书。如果是这样,你知道吗?此时,读书就变成了苦差事,文章中再美好的味道也会被你忽略过去,再横溢的才情也会变成一堆废铜烂铁,读书成了一种痛苦,一种煎熬,读书也就彻底地失去了意义!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中东有个以色列国家,那里的犹太人在小学生入学第一次听课时,须穿上新衣服,由有学问的人领到教室里,在那里放着一块干净的石板,石板上有几行用蜂蜜写下的希伯来字母和简单的《圣经》文句,然后让孩子们一边诵读字母,一边舔掉石板上的蜂蜜,意思是让小学生知道书是甜的,要热爱读书。在以犹太人为主的以色列,14岁以上的人平均每月读一本书,平均每人的读书量高居世界各国之首。正是由于犹太人有热爱读书的优良传统,使该民族在长期的颠沛流离中能够不断涌现出优秀的思想家、科学家、艺术家和一流的经营者。马克思、爱因斯坦、门德尔松等就是其中杰出的代表,诺贝尔奖得主中的犹太人,历年来比例惊人。大量的阅读所产生的功效是显而易见的,当我们徜徉于书的海洋,我们的心灵会更自由和幸福,我们的视野会更开阔和久远,我们的思想会更充实和健康。
同学们,换一种心情、换一种方式去读书吧!带着兴趣去读,带着好奇去读,带着疑问去读,你就会被书中的知识吸引,被书中的情节感动,你就会发现读书其实是一种享受,一种幸福!
只要你用心读书,你就会发现,不出家门就能领略自然界的美丽风景;未曾谋面却获得了与伟人、精英对话的机会。高尔基说得好,“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因为读书,你浮躁飘忽的心态会趋于平静;因为读书,你粗俗鲁莽的言行会走向文明;因为读书,你就能拥有更多的知心朋友,你的人生也会因此而发生根本改变……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学校首先意味着书籍"。是的,读书就意味着教育,甚至意味着学校。为了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的读书热情,本学期我校开展的诵读活动,倡导师生共读、亲子共读,这将为同学们阅读提供一个更好的展示、交流的平台。
如今,各年级在读书活动中已各显身手。有的班已建立起图书角,有的科任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引领学生品味赏析,与学生交流读书心得,总结有效的读书方法。有的班开展了“名著共读”活动,他们灵活运用读书笔记,或摘录优美词句,或概括故事情节等。有的班准备开展读书汇报活动,让学生将自己的阅读成果与大家分享。有的班开展了“主题阅读”活动,即针对课本每一单元的主题,精选与课文相关的美文,集中阅读,重点品味。在加强阅读的同时,老师们注意将阅读分析与做读书笔记结合起来,做到阅读积累、阅读水平和写作能力同步增长!
“同沐四季风,共享读书乐”,同学们,让我们在老师的引领下,从小养成爱读书、会读书的习惯,挂阅读之风帆,济书籍之沧海,成就精彩人生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