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
明天是个特别的节日,知道是啥日子吗?我提示一下啊,在这个节日的发祥地呢,每到这一天,玫瑰花的价格就会陡然上涨。可能有同学会脱口而出,情人节呀。但是各位亲,我必须很负责任地告诉你,情人节玫瑰花的价格一定会上涨,但玫瑰花价格上涨的日子不一定都是情人节。明天是20xx年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这个节日的灵感来自于西班牙加泰尼罗亚地区的一个美丽传说:
相传,美丽的公主被恶龙困于深山,勇士乔治只身战胜恶龙,解救了公主;公主回赠给乔治的礼物是一本书。从此书成为胆识和力量的象征。而每到这一天,当地便会举办许多大大小小的书展,读者每购买一本书,都可获得一枝玫瑰花,所以在这天,你会看到很多人拿着玫瑰在街上走,玫瑰花的价格随之上涨。说到这,我又忍不住突发奇想了,如果每年的今天能看到很多玫瑰花在我们一中的校园里晃荡,哇,绝对风景啊。也许不明就里的局外人还当你是恋爱百分百呢,不过我们可以骄傲地告诉人家:怎么,不懂了吧,咱读书人呢!
话说最爱读书的民族非犹太人莫属了,犹太孩子出生,会舔食涂上蜂蜜的《圣经》;犹太人的墓地也常放有书本,因为生命有尽,求知无尽;甚至犹太人连书橱都要放在床头而不是床尾以表敬意;据几年前调查结果显示,犹太民族平均每人每年读书约为44本,差不多每周一本,人均哪,而中国人均一年还抵不上人家一个星期,才0。46本。就是这个尊重智慧,崇尚读书的民族诞生了马克思,爱因斯坦、弗洛伊德、卓别林,毕加索,基辛格,洛克菲勒、巴菲特还有量子力学开创者波尔和波恩、原子物理学开拓者费米等数不胜数的伟大的人物,难怪说“三个犹太人坐在一起,就可以决定世界!”;也正是因为尊重智慧,崇尚读书,一个苦难的民族浪迹天涯20xx多年,屡遭杀戮,最后终因文化不亡而民族不亡,他们用智慧成就了一个永不灭亡的神话。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我会为自己读书,因为“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我会为我的宝贝读书,因为身教胜于言传;我会为我的学生读书,因为给他们一滴水需要我储备一桶水甚至更多;我会为所有写下好书的作者读书,因为“知音少,弦断无人听”是一种穿越时空的寂寞与悲哀。
一中的孩子是幸福的,有银杏读书社,有三月文学社,有鼓励读书创作的校长和老师。
作为银杏读书社的一员,我希望我们的学生都能博览群书、开阔胸襟,这样才能“胸藏万汇凭吞吐,笔有千钧任翕张”;才能在“吟咏之间,吐纳珠玉之声;眉睫之前,卷舒风云之色”,才能“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作为“三月”的指导老师,我有一个梦想,“三月”能在“XX十佳”和“全国百家优秀社团”的荣誉上再添光彩;我有一个梦想,“三月”里的文字能走出校园,变成很多期刊的铅字,成为时代的一种声音;我有一个梦想,所有“三月人”为了同一个梦想而携手并肩……
也许,在功利的经济大潮里,读书已经不再是一种时髦,但请允许我为“三月”来段赶时髦的。广告吧:
你只看到我的文字,却没看到我的坚持;你有你的崇拜,我有我的热爱;你否定我的现在,我决定自己的未来;你嘲笑我舞文弄墨多愁善感,我可怜你冷漠麻木只知一日三餐;你可以轻视我们的努力,我们会证明谁拥有自己的舞台。文学,是注定孤独的旅行,路上少不了误解和嘲笑,但,那又怎样?哪怕知音难求,也要活出自己的节奏。我是三月,我为自己代言。
今天我还想说最后一句,也是最重要的一句:4。20雅安地震,让我们一起关注雅安,祝福雅安,因为悲悯生命才是读书的根本!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