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同志们、到场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中华魂》。
也许,你感叹过高山的巍峨气势而自觉高不可攀;也许你惊叹过大海的汹涌不凡而自觉难以征服。
然而当历史的时钟指向中国20xx的时候,这一切的一切当你再次面对的时候却显得那么的平凡。
是的,20xx年对祖国母亲来说是艰难的。1月,肆虐的冰雪侵袭了云南,我们挺过来了;3月,西藏喇嘛发生打砸事件,党和国家迅速合理的应对,我们挺过来了:4月,我国奥运圣火传递在巴黎伦敦遭到破坏和干扰,我们挺过来了;5月,汶川发生震惊中外的大地震,数万同胞在地震中遇难,我党和国家调动全国力量,高速有效的进行地震救援,争取把地震破坏降低到最低程度,我们依然挺过来了。
也许,你要奇怪。是什么让我们在面对暴虐冰雪的时候依然傲笑长歌;是什么让我们面对依然从容应付;是什么让我们在面对国际指责的时候依然冷静斗争;是什么让我们在面对巨大天灾的时候依然慷慨激昂。
此时此刻,我的脑海中翻腾起这么样的画面,它是在云南雪灾中一个战士指挥车辆运行而看上去已经变得像一座模糊的冰雕;它是外交部发言人铿锵有利的措辞;它是圣火在巴黎传递时年轻的中国留学生们誓死保卫圣火的声音;它是汶川大地震中铺天盖地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是的,正是这样的国家,在面对困难的时候才显得那么的磅礴大气;正是这样的政党在组织协调的时候才显得那么的有力高效;正是这样的中华儿女在祖国母亲受难的时候才显得那么的奋不顾身,无所畏惧。
所有的千言万语,也许只有艾青的诗能够代表: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爱这片土地爱的深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