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
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奋斗。
马克思曾说过:“奋斗就是幸福。”
的确,奋斗着是一种幸福。能够奋斗着,就证明了你还活着。有时在梦境中,你已然走过了许许多多的路。也许翻阅了高岸如珠峰,也许潜入了深邃如马里亚纳,但梦醒后,你依旧在原地,一切都是不真实,无法证明你是否还活着。惟有奋斗,才能够让你真真正正地感受着这个世界。人生在世,短短数十载,能够活着,能够奋斗着,那的确是一种幸福。
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珍惜这个证明自己活着的机会,不该肆意地浪费时间,或者想要毫无付出就获得幸福。
“抛弃时间的人,时间也会抛弃他。”莎翁的话在历经百年时间的磨洗,依旧闪烁着其独到的智慧的光芒。时间不会为了某一个人停留,它像是一个漫无目的地行者,不断的向前行着,不在任何一个地方稍作停歇。
植物死了,把它的生命留在种子里;诗人离去,把他的生命留在诗句里。那么倘若有一天,我们离去,该把生命留在哪儿呢?我想,该是奋斗里。
最 后,希望大家在未来不断奋斗的道路上,可以以子夏的那句“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来要求自己,奋斗向前,证明自己活着过。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