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六年(3)班的同学们:
你们好!我是赖祖豪老师,我在介绍我名字的时候,通常会说“祖国的祖,豪杰的豪”,看来,我可以名正言顺的进行这次演讲。
什么是祖国?我们知道,祖国的全名叫“中华人民共和国”,简称“中国”,英文名叫“china”。她历史悠久,五千年的文明灿烂辉煌。她辽阔美丽,有着约960万平方公里的陆地和约3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在这片陆地和海洋上面,还有着同样神圣的领空。在这个空间里,生活着近十四亿国民。我调查过,在座的各位中,有广东人、广西人、江西人、湖南人、湖北人、四川人、河南人……但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人”。在座的各位,绝大多数是汉族,可能有个别同学是其他的民族,但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华民族”。因此,我们有着一颗共同的心脏——“中国心”。
写演讲稿的时候,我曾扪心自问,为什么要把“祖国”放在心中?我爱祖国吗?如果爱,又该如何去表达这份爱?
有人说,离祖国越远,你就越爱她。不过,近三十年来,我一步都没离开过,没能像詹天佑工程师那样,出国留学学有所成为国争光,也没法亲身体会季羡林老先生留德十年间对祖国母亲的思念之情,我对守卫祖国海岛的战士们非常敬佩,但可惜我不是军人,保卫海疆暂时用不上我,当然,如果哪天用得上,咱中国爷们儿义不容辞。
那我爱不爱祖国?爱。